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阴冷潮湿的倒春寒,这样养生最舒服

2024-03-18 09:16:17      

早春三月 万物复苏

中午阳光和煦 温暖舒适

早晚却可能春寒料峭 冷风阵阵

今天阳光明媚 春风送暖

明天却突然阴雨绵绵 寒气逼人

这就是我们常常说到的“倒春寒”

岭南地区,因为邻山又靠海,地貌类型复杂也多样,南下冷空气与北上的湿热气流交互错杂,春季天气冷热交替频繁,阴雨连连,空气潮湿,因此倒春寒时,寒邪、湿邪最易为患,使人气机升降失常,阳气生发受阻而产生疾病;尤其易侵入人体肌肤腠理,让人感觉沉重困乏,关节屈伸不利等。

01

外感寒邪,感冒着凉

春季,人体阳气升发,皮肤腠理逐渐张开,当突然遇到“倒春寒”的天气,寒邪容易通过张开的毛孔长驱直入,让人感染风寒,出现恶寒怕冷、鼻塞流涕、头痛喷嚏等症状;特别是长期患有鼻炎、哮喘、慢阻肺等肺脏较弱的老人和小孩,更容易在这个时候发病。

02

湿邪入体,损伤脾胃

倒春寒时,除了降温以外,可能还伴随着回南天的潮湿、缠缠绵绵的阴雨等。空气又湿又冷,人体就容易受湿邪入侵,体内寒湿重的人,往往容易出现四肢疲懒乏力、腹胀、腹泻、胃口差、睡不够等。这是因为脾主运化水液,湿气入侵会困阻脾胃之气运行,导致了“脾为湿困,运化无力”的情况。

03

寒湿交杂,不利关节

人体关节常常因为年龄增长、肥胖、劳损、创伤等诸多因素引起退行性改变,进而可能出现疼痛、僵硬、活动受限等。而中医将关节疼痛及屈伸不利统称为“痹症”,与外邪入侵息息相关。《黄帝内经·素问》中记载“风寒湿三气杂至,合而为痹”,即风、寒、湿三种邪气合力侵袭人体就形成了痹症。而倒春寒,正是多寒、多湿、多风的季节,在这个时候更易诱发关节疾病的发生。

很多人都心存疑问,“倒春寒”的季节里到底该咋办?要怎样才能不受春寒威胁,保护身体健康呢?倒春寒防病养生,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帮助您:

1

中药熏蒸

中药熏蒸是一种通过蒸煮中草药,释放草药的有效成分,以达到治疗,预防疾病和提高身体健康的方法。春天是大自然万物复苏的季节,也是中医中药熏蒸的最佳时机。

中药熏蒸可以根据医生的诊断,针对患者不同的体质,选择适合的中药,通过熏蒸的方式使中药有效成分发挥作用,达到提高患者免疫力,加强身体防御能力;去除体内湿气,改善湿气导致的不良症状;同时还可以通过中药香气的刺激,促进身心松弛,缓解压力,改善睡眠质量。而热量与药气的结合,还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新陈代谢,改善体内气血不足的情况。

2

雷火灸

雷火灸,以经络学说为原理,现代医学为依据,在艾绒中添加了沉香、干姜、羌活、松香、乳香、藿香等20多种名贵药材,相较普通艾灸有药力峻、火力猛、渗透力强、受热面积广的特点。

通过“以面罩位带穴”的特殊治疗手法,利用药物燃烧时的热量,刺激相关穴位,激发经气,使局部皮肤机理开放,药物透达相应穴位内,达到温经散寒,除湿止痛,扶正祛邪,提高免疫等多种功效,改善“倒春寒”给机体带来的种种不适,使人们恢复生机活力。

3

温针灸

针刺与艾灸相结合的一种方法,综合了针刺与艾灸的功效,以针刺为主,并借助热力,通过针体传入腧穴,以温通经脉,宜行气血,具有温通经脉、行气活血的作用。

常年肢体关节疼痛,或畏寒怕冷的人,一般都是体质偏寒,再遇上“倒春寒”,本来就难以生发的阳气更是淤阻不通,气血难以濡养经脉。中医常说“不通则痛,不荣则痛”即是如此。温针通过穴位针刺,治疗作用更深透;而艾灸的热量传入,又能散寒除淤,激发阳气,针到痛止,艾到病除!

春夏秋冬交替 晴雨冷热错杂

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

我们要顺应季节的

气候变化规律和特点

选择合适的养生方式

调理体内阴阳气血运行

增强身体对疾病的防御能力

正如《黄帝内经》所言

“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把疾病甩得远远的

每一天都健健康康的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星银医药迈之灵片、星瑞克(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荣获2019-2020年度中国药店店员推荐率最高品牌

12月4日,第二十届中国药店高峰论坛暨《中国药店》创刊二十周年庆典在山东青岛举行,来自全国知名医药工业与零售企业负责人、权威专家,共同探……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老年人髋部骨折怎么办?这家医院开通“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助力95岁阿婆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家住唐家的莫阿婆今年已经95岁高龄,平时身体健朗生活自理,为了防止摔倒,她今年专门准备了一根拐杖。详细>>

好医生余麦口咽合剂获“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最佳人气奖”

好医生余麦口咽合剂获“2021-2022年度中国家庭常备健康产品上榜品牌”、“最佳人气奖”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