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每逢佳节胖三斤?打破魔咒,只需做对这些事

2024-02-02 13:46:43      

2024元寻春佳节将至,久违的家乡美味、丰盛的年夜饭、各种坚果水果小零食……节日的美食实在是无处不在,即使小心控制,也容易超出日常的摄入量。难道“每逢佳节胖三斤”是打不破的“魔咒”?

想要春节吃的健康又不长胖吗?

那就赶快一起管住嘴、迈开腿

饮食得当加上适量运动

年后依然是最靓的仔

以下不发胖秘籍

赶快拿好

↓↓↓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真的很重要

过年期间,熬夜打牌、看电视、抢红包、送祝福……很多人不到半夜1、2点都不会上床睡觉,隔天不睡到中午11点都不会起床,直接跳过早餐,快想想你是否这样?

要知道,早餐对于人体健康是十分重要。吃早餐可以帮助人体快速稳定血糖,稳定夜间高速的新陈代谢速率,有助于消耗热量的肌肉组织快速生长,减少应激激素氢化可的松(一种能增加腹部脂肪的激素)的产生。

咱们广东的朋友是否打算放假期间,约上亲朋好友、三五知己叹早茶,聊聊天?但这并不是一个好的早餐选择!如果一定要去的话,尽量选择一些清淡、低油、低糖的食物。

要想大餐不长胖,进餐顺序你得会

正确进餐顺序: 汤(清淡)——青菜(低碳水菜)——肉(鱼虾、鸡胸肉、牛肉、羊肉为主) ——主食(粗粮或薯类为主),半小时后再吃水果。 其中,饭前30分钟到1小时左右,可先喝一杯水或者一碗汤。

整个用餐过程不宜狼吞虎咽,一口食物至少咀嚼20次,慢慢咽下去。我们人类大脑接收饱腹信号通常需要20分钟,进食过快容易导致过量饮食。

主食粗细搭配吃,餐餐有蔬菜,肉类好好选

若想在家里做饭,粗粮尽量占到主食的1/3左右。因为粗粮所含的纤维素约是白米饭的9 倍,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鉴于膳食纤维具有吸水性,吸足水分之后体积能够增加很多倍,可产生非常强的饱腹感。

大部分蔬菜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含量都非常低,是典型的低热量食材。而在肉类的选择上,尽量选择易消化、低脂肪的,如鸡胸肉、三文鱼、鱼肉、虾肉等,同时也要减少或避免高胆固醇食物(如动物肝脏、肥肉、蟹黄)以及腌制、熏烤类肉品的摄入。

酒桌文化不太好,喜事佳节莫贪杯

喝酒会不会让人长胖?事实上,酒精除了会增加各类疾病发生的风险之外,还会让人长胖,1g酒精能产生7kcal(卡路里)能量!

如果实在想喝点酒,应保持适度饮酒原则,一小杯红酒足矣,其他酒尽量少喝,如果已经患有脂肪肝或者心血管疾病的朋友,建议不要碰酒了。

睡前不进食,早睡早起不熬夜

众所周知,人们在睡觉的时候,身体各个器官也在休息,因此,人们晚上身体的代谢是相对较低的,如果睡前吃了东西,消耗不了的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最常见就是堆积在肚子上。

如果您一直以来都有小肚肚,或者近几年逐渐圆润,甚至体检出脂肪肝、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异常指标,目前正在为自己的健康或身材而感到焦虑,鉴于其他原因无法执行上述建议,不妨来我院临床营养科看看!

我院临床营养科将会对您进行人体成分分析检测,分析关键指标,进行专业解读,让您全面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此外,还会为您进行个性化的饮食指导,让你在新的一年里能轻松“享”瘦,完成自己的减重flag。

最预祝各位朋友,健康过节,平安喜乐,匀称健康,美丽依旧!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天津新增1例本土病例,发病前14天无外出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如何做好居家隔离?

最近几天北京新发地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员,截止目前,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已经百余人。在这特殊时期凡是有密切接触者的人都要做好隔离工作……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多位代表委员建议:将性教育、防范性侵等内容纳入义务教育?预防孩子遭遇性侵家长应做到哪几点?

未成年人防性侵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儿童性侵的犯罪案例一直让全世界都痛心,尤其是韩国的素媛案,其犯罪者简直是人神共愤。儿童时期正是……详细>>

[1.21]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一)早识中风,做好院前紧急处理

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详细>>

黎巴嫩爆炸10名救援人员遇难 48名联合国工作人员受伤?发生爆炸时如何做好自我保护?

每年夏天都会出现一些爆炸事故,尤其是油罐车和化工厂,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莫过于黎巴嫩爆炸,其威力远远超过地震,造成30万人无家可归。每个人……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