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叮咚~请查收这份肺炎防治指南

2024-01-18 13:52:06      

肺炎是指终末气道、肺泡和肺间质的炎症,可由病原微生物、理化因素、免疫损伤、过敏及药物所致。引起肺炎的病原微生物通常包括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衣原体和寄生虫感染等,二细菌性肺炎是最常见的肺炎,也是最常见的感染性疾病之一。今天就让我院感染科专家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肺炎相关知识。

肺炎的主要症状是什么?

肺炎的患者通常有发热、咳嗽、咳痰、咽痛、呼吸急促及呼吸困难,或有意识障碍、嗜睡、乏力、食欲减退等典型临床症状。

肺炎的主要分类是哪些?

1、细菌性肺炎,是由于细菌引起的肺部炎症,常见的细菌包括肺炎链球菌、肺炎克雷伯菌、流感嗜血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肺炎链球菌肺炎占社区获得性肺炎的半数,其外周血常规的白细胞计数明显升高,同时伴中性粒细胞比例上升,C反应蛋白(CRP)明显上升。痰细菌培养或者呼吸道PCR检出肺炎链球菌即可确诊。肺炎链球菌肺炎通常选用敏感抗生素治疗。

2、病毒性肺炎,是由于病毒引起的肺部炎症,多数有流行病学接触史或群聚性发病。病毒性肺炎多发生在冬春季节,爆发或散发流行。婴幼儿、老人、原有慢性心肺疾病或者妊娠妇女,病情较重,甚至导致死亡。引起病毒性肺炎的常见病毒为流感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和新冠病毒等。流感病毒可分为3个亚型,甲型流感、乙型流感、丙型流感。其中造成人体感染且季节性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流感肺炎外周血常规白细胞通常正常或降低,降钙素原<0.1ng/ml,继发细菌感染时,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比例可升高。流感肺炎需要使用奥司他韦等抗病毒药物,原则上不宜应用抗生素预防继发性细菌感染,但是一旦明确合并细菌感染,应及时选用敏感抗生素。

3、支原体肺炎,是由于支原体引起的肺部炎症。支原体IgM阳性或者呼吸道标本PCR检测出支原体,则可诊断为支原体肺炎,支原体肺炎的血常规白细胞大部分正常,少数患者的白细胞轻度升高或轻度下降。支原体肺炎也被成为“行走肺炎”,大部分患者总体状态较好,可到处走动。目前支原体肺炎的治疗首选阿奇霉素、克拉霉素,针对阿奇霉素耐药的患者可选用多西环素等药物。

4、真菌性肺炎,是由于真菌引起的肺部炎症,常见的真菌为念珠菌、曲霉菌、隐球菌、肺孢子菌、组织胞浆菌等。真菌性肺炎常见于免疫缺陷人群及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细胞毒药物及免疫抑制剂人群。肺念珠菌病需要进行真菌涂片、痰真菌培养、血清1,3-β-D-葡聚糖抗原检测(G实验)等检查,确诊需要组织病理学检查。肺念珠菌病通常需要使用氟康唑、伊曲康唑、伏立康唑等抗真菌药物。

如何预防肺炎?

1、适当锻炼、规律作息、不熬夜,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保持良好心态,从而提高自身免疫力。

2、讲究个人卫生,勤洗手,吃饭前、如厕后注意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口、鼻。

3、易感人群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预防感染。

4、尽量减少去人流量大的场所,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外出注意佩戴口罩。

5、戒烟,避免接触烟雾及刺激性气体。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清新。

6、秋冬换季时是肺炎的高发期,应该多关注天气情况,随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此时一定要注意保暖,防止受凉感冒。

7、饮食注意以高营养、富含维生素、清淡易消化为主。可食用新鲜蔬菜、水果、瘦肉、蛋、豆制品和牛奶等,营养要均衡,适当减少脂肪类食物的摄入,尽量避免辛辣、油腻食物。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寒潮黄色预警!今日江南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降温10至12℃?气温突降,老年人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0年马上过去,即将迎来新的一年。但最近这几天却迎来了寒潮,有的地方突然降温12~16℃,气温突降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详细>>

毛坦厂高三考生广场戴口罩晨读 疫情之下学生开学如何做好自我防护?

毛坦厂中学一直被人们形象地成为“高考工厂”,此次疫情下,毛坦厂中学也未能如期开学。日前,毛坦厂中学开学了,有媒体报道称,20多名高三学生……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