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养五脏 | 新的一年,我们准备了五色膳食开启健康的2024

2024-01-05 18:06:49      

天地有五行

人有五脏

五行为金、木、水、火、土

五脏为心、肝、脾、肺、肾

天时有五季

春,夏,长夏,秋,冬

《素问藏气法时论》提出了

“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

五菜为充,气味合而服之,以补精益气”的

饮食调养原则

意指五果在饮食调养中

起着辅助不可缺的作用

而《灵枢经五味》则曰

“五果:枣甘、李酸、栗咸、杏苦、桃辛”

在相应的季节

泡一壶应季的茶

尝一口色彩斑斓的五果点心

五色膳食养五脏

展望2024年,品五色膳食,尝五味人生

春季

春季是立春始(2月4日)至5月4日,五行属木,在脏为肝,在色为苍(青)。

茶饮:紫苏佛手茶

出自《金匮要略》,佛手3g,紫苏叶5g,500ml开水冲泡,加入适量冰糖调味。功效舒肝和胃,有助于缓解焦虑,减轻胃痛腹胀等症状。

茶点:李子碧玉糕

西晋·傅玄的《李赋》曰:“潜实内结,丰彩外盈,翠质朱变,形随运成”,赞美李子色味俱全。取冰皮月饼粉120克加艾叶粉30克做面皮,青色李子肉或布林肉80克压成泥为馅料,压模成形后蒸5分钟。李子酸甘可口,酸味入肝,功效疏肝清热生津,利水健胃。艾叶祛湿散寒,可中和李子寒性。

夏季

为立夏(5月5日)至7月6日,五行属火,在脏为心,在色为赤(红)。

茶饮:玫瑰素馨花茶

玫瑰花10g、素馨花3g、陈皮3g,加入500ml水,煮沸10分钟后饮用,可多次冲泡。功效宁心安神、行气化痰、活血化瘀止痛,有助于减轻失眠心烦、胃痛反酸、妇女痛经等症状。

茶点:红杏浮香糕

宋代韩元吉的《又溪山堂次韵四首》曰:“梅子青青杏子红,绕城荷叶已掀风”。杏可以生津开胃,强身健体;红曲健脾降脂,润肠通便,有独特的米香味。冰皮月饼粉120克加红曲粉30克混合做面皮,取杏子干100克为馅,压模后蒸5分钟。本糕点清热生津解暑,是炎炎夏日里一款适宜的养生糕点。

长夏

为小暑(7月7日)至8月6日,五行属土,在脏为脾,在色为黄。

茶饮:西洋参麦冬荷叶茶

此方出自《温热经纬》的“清暑益气汤”,王孟英说:“暑伤气阴,以清暑热而益元气,无不应手而效”。西洋参3g,麦冬10g,荷叶3g,加入500ml水,煮沸10分钟后饮用,可多次冲泡。本茶饮清暑益气养阴,有助于减轻夏季汗出过多后疲倦乏力口干等“长夏病”的症状。

茶点:红枣金玉糕

宋·王安石《赋枣》曰:“风包堕朱缯,日颗皱红玉”。意指风包裹着欲坠的红枣,每一颗都像红宝石。糯米粉100克加入茯苓粉15克、南瓜泥50g和面,红枣泥50克为馅料,压模后蒸15分钟;本糕点健脾祛湿和胃,尤其适合脾胃虚弱的大朋友和生长发育阶段的小朋友。

秋季

为立秋(8月7日)至11月6日,五行属金,在脏为肺,在色为白。

茶饮:菊花蝴蝶茶

白菊花5克,木蝴蝶3克,罗汉果四分之一个。加入500ml水,煮沸10分钟后饮用,可多次冲泡。白菊花清热解毒,润喉生津,木蝴蝶又名千层纸,清肺利咽,罗汉果止咳、润肠通便。本方适合应酬过多及用嗓过度而咽痛声嘶、咳嗽痰多的人群。

茶点:蜜桃白露糕

明代刘崧的《四斤桃子歌》曰:“海霞红点王母颊,玉团中涵秋水色”,意为秋天的桃子成熟,绯红如王母脸上的红晕。冰皮月饼粉100克加入南杏仁粉20克和面,水蜜桃肉酱(600克加入50g冰糖制成果酱)为馅,压模后蒸5分钟。桃子生津润燥、活血消积、佐以南杏仁润肺止咳,有效改善秋季天气干燥导致的咽干咳嗽、大便燥结等症状。

冬季

为立冬(11月7日)至次年2月3日。五行属水,在脏为肾,在色为黑。

茶饮:桑葚枸杞茶

桑葚20g,枸杞子15g,加入500ml水,煮沸10分钟后饮用,可多次冲泡。补肾滋阴,养肝明目,有效改善腰痛腰酸、眼睛干涩等症状。

茶点:金栗芝麻糕

“栗香市前火,菊影故园霜。”板栗健脾养胃、强筋健骨,宋朝文人苏辙、陆游便曾咏诗赞美板栗的补肾功能。取糯米粉100克加入黑芝麻粉30克及适量桑葚汁,50g板栗泥为馅,压模后蒸15分钟。本品补肾乌发,有助于缓解肾虚腰痛、脱发白发等。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广清职业病防治医疗机构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推动广清职业病防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8月14日,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牵头组织两地职业病防治机构召开职业病防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并现场举行“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对口帮扶……详细>>

男孩患罕见病无法行走 妈妈背着他一路读到清华博士?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有多可怕?

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属于骨骼肌疾病,是因为遗传所导致的,患者会出现缓慢且进行性的肌肉萎缩和肌无力,同时伴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往往发生在男……详细>>

【9.9】中山六院儿科生长发育联合儿保第一届义诊:关注孩子成长,科学管理身高

您的孩子是长期低于同龄孩子半个头、一年长不到5厘米、衣服鞋子一两年不用更换吗?生长是孩子的基本特征,也是孩子健康状況的一面镜子。在孩子生……详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15名医生进入荣誉……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