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咽喉痛,当心一炎封喉

2023-12-28 09:32:17      

冬天气温骤降,各类高发病席卷而来,其中上呼吸道感染是冬季最常见高发病,多发病,大多数人都会遭遇“咽喉痛”。一般情况人们患了“咽喉痛”会很自然认为自己感冒了,在药店买点抗感冒药治疗。殊不知“咽喉痛”也能要人命,这绝非危言耸听,万万不可轻视。这就是我要为大家介绍的这个能“一炎致命”的疾病—急性会厌炎,急性会厌炎告诉你啥叫“一炎封喉”!

急性会厌炎是一种以声门上区会厌为主的急性炎症又称急性声门上喉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科和急诊科危急重症。

该病以会厌炎性病变为主。特点是起病突然、来势凶、发展快,常会在短时间内引起呼吸道梗阻而窒息死亡,早期正确的诊治尤其重要。

会厌形状如同一个上宽下窄的花瓣,位于喉的上部,扼守着声门入口。呼吸时会厌会朝上打开,露出声门,使气流进入喉腔。但在吞咽时因舌骨的提升而导致会厌下降并盖住喉咙,食物便可顺利地通过喉部进入食道。

由于会厌黏膜下组织疏松,极易水肿,可在发病最初几小时内肿大至正常会厌的数倍,以至堵住声门,造成喉梗阻、窒息,不及时抢救会致命。

急性会厌炎发病率并不低,可老百姓对于这种可致命的疾病却知之甚少。由于会厌炎的症状和重感冒很相似,所以误诊率较高。有人是未确诊前,以为感冒瞎吃药,耽误治疗;有人是被确诊后,以为被小题大做,不予重视,这些都有可能导致气急、气喘、呼吸困难的出现。曾有报道称将急性会厌炎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而致患者延误治疗,最终患者窒息死亡的案例。

01、急性会厌炎的病因

主要病因:

1、感染

主要致病菌为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葡萄球菌等也可引起本病,鼻病毒等病毒感染也很常见。儿童急性会厌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为 B 型流感嗜血杆菌。该细菌易感人群为 5 岁以下,尤其是 2 月龄 ~ 2 岁儿童。

2、变态反应

最严重的是变态反应由于饮食、饮酒、药物或虫咬等,对某种变应原发生反应,全身性的变态反应可以引起会厌区黏膜及杓会厌襞的高度水肿。因继发感染而发病急性变态反应性会厌炎十分凶险,一般在用药或者进食、饮酒数小时内即可发病,抢救不及时死亡率很高。

3、外伤

热损伤,就是由高温饮品、刺激性饮料和食物,吸入蒸气等造成的;化学损伤,指刺激性食物以及刺激性有害气体等;机械损伤,生活中不小心因异物致伤、医源性器械、运动器械损伤等;放射线损伤也可引起会厌黏膜的炎性病变,继而引起水肿。

4、临近器官发生急性炎症

这种原因是较常见的。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口底炎、鼻炎及周围器官的急性炎症,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可以蔓延而侵及会厌黏膜,引起水肿。也可继发于急性传染病后。

5、会厌囊肿或尊重物继发感染亦可引起此病。

02、急性会厌炎的临床表现

急性会厌炎是一种特殊的、主要累及喉部声门上区的会厌及其周围组织的急性炎症病变,冬季和早春高发,起病急骤,以会厌高度水肿为主要特征,急性会厌炎起病急骤,病程进展可能非常迅速。

1、全身症状

轻症者全身症状不明显,重症者全身中毒症状、发热畏寒,体温可高达39℃,少数患者体温超过40℃,头痛、乏力、周身不适、食欲减退等症状。儿童患者全身症状多较明显,病情进展迅速。幼儿可迅速发生危重急症,表现为精神萎靡、体力衰弱、四肢发冷、面色苍白、脉快而细、血压下降,甚至昏厥、休克。

2、局部症状

咽喉疼痛

除婴儿不能诉喉痛外,多数患者咽喉灼痛,疼痛剧烈并进行性加重,伴有明显的吞咽痛,重者吞咽及呼吸困难,有时因颈部的扭动会引起咽部的剧烈疼痛。

吞咽困难

因剧烈的吞咽痛及会厌和杓状软骨极度肿胀,严重影响吞咽功能,吞咽不利、引起咽喉剧痛,因而会畏惧吞咽。甚至唾液也难咽下。重症者常饮水呛咳,张口流涎。轻者自觉咽部异物感。偶可发生张口困难。

发音含糊

因会厌肿胀,患者多有咽喉阻塞感,口涎因不能咽下而潴留外溢,语音含混,讲话含糊不清,犹如口中含物。声带多不受累,很少有声音嘶哑,仅发声含糊不清。拒食,易误诊为急性扁桃体炎!需慎重鉴别。

3、呼吸困难

多在发病 24 小时内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严重者在发病开始4~8小时内就可以出现吸入性呼吸困难,伴有高音调吸气性喉鸣,此时应当心病患已经有会厌高度肿胀,声门变小,黏痰阻塞等可能。重症者呼吸困难出现早,常进展迅速,可迅速引起窒息。

03、急性会厌炎

需要做什么检查?

喉镜检查多可确诊。该病关键在于维持气道通畅。对于已出现气道梗阻征象的患者,必须在保证气道通畅基础上行诊断性检查(实验室检查及影像学检查等)。

1、喉外部检查

患者呈急性病容,常有呼吸困难症状。急性会厌炎严重者炎症可向邻近组织扩散,出现颈前皮下红肿、甲状舌骨膜处压痛。

2、电子鼻咽喉镜

可见会厌舌面弥漫性充血肿胀,重者如球形,如有脓肿形成,常于会厌舌面的一侧肿胀,急性充血,表面出现黄色脓点。室带、杓状突充血肿胀。

3、实验室检查,白细胞总数增加,中性粒细胞增多。

4、必要时可行影像学检查,可显示会厌等声门上结构肿胀,喉咽腔阴影缩小。

04、急性会厌炎的治疗

1、药物治疗

糖皮质激素激素有治疗和预防会厌水肿的作用,同时又有非特异性抗炎、抗过敏、抗休克等作用。早期与抗生素联合使用。一般认为糖皮质激素对于会厌肿胀的消肿作用是肯定的,激素的全身用药和局部喷雾相结合,效果更明显。但应注意有无激素应用的禁忌证。

抗生素及早选择能针对感染菌的广谱抗生素静脉滴注,病情稳定后改为口服抗生素。

局部治疗:局部给以抗生素加激素喉部雾化吸入治疗,可减轻局部水肿,促进炎症消退。

2、手术治疗

切开排脓术

如有局部脓肿形成时应进行切开排脓术,有利于迅速控制感染,并可减少抗生素药物的用量,减轻毒血症,缩短病程。如感染灶尚未局限时,不可过早进行切开,以免炎症扩散。

建立人工气道

经口或经鼻气管插管、环甲膜切开、气管切开术等。

3、支持治疗

吸氧治疗以补充通气不足,改善全身情况。进食困难者予静脉补液等支持治疗。

总之,急性会厌炎是临床的急重症。出现急性剧烈喉痛或任何提示有呼吸困难的表现,怀疑急性会厌炎的患者,都应当马上去医院就诊。发病不足 24 小时的急性会厌炎患者均需要留院观察,密切观察呼吸变化,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做好建立人工气道的准备。

很多病人对这个病的严重程度不了解,说自己就是个嗓子痛,怎么还要住院,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和时间赛跑的疾病,人活一口气,两三分钟喘不上气就很危险。

05、会厌炎如何预防?

急性会厌炎病情凶险,被称为耳鼻喉科的“第一杀手”!冬季天气寒冷,耳鼻喉疾病多发,学习冬季如何预防耳鼻喉疾病至关重要。需要患者家属注意自身的身体变化,注意是否有咽喉部疼痛、高热等全身症状,一旦出现,及时就医治疗。多掌握一些冬季耳鼻喉的防护知识,也可以让耳、鼻、喉安全过冬,远离疾病。

1、平时注意合理安排生活起居,做到劳逸结合。早睡早起,避免熬夜。

2、尽量避免紧张和压力,保持心情愉悦。多参加有氧运动。

3、合理安排饮食,平衡膳食,应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戒除烟酒,忌食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口腔卫生。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糖。

4、戒除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应保持口腔卫生,戒烟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不要频繁清嗓,频繁用力清嗓子可能造成咽喉黏膜水肿、急慢性咽喉炎等问题。说话时放慢语速,避免长时间、大声量过度用嗓。

5、选择适合自己运动的项目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6、积极治疗临近器官的急性炎症,如急性扁桃体炎、咽炎、鼻炎等周围器官的急性炎症,以防感染蔓延。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举办“世界关节炎日”义诊讲座 预防膝关节炎发生做好这3点

骨关节炎作为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骨骼肌肉系统疾病,好发于负重大、活动多的关节,如膝、脊柱(颈椎和腰椎)、髋、踝、手等关节。据统计,我国约……详细>>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11.28]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中风识别与紧急处理

中风也叫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