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增城首例!我院房颤治疗成功进入“冷冻消融”新时代

2023-12-27 11:17:05      

近日,我院心血管内科成功为一名反复心悸发作的房颤患者施行了“第四代冷冻球囊房颤消融术”,术后患者恢复窦性心律,治疗效果良好。我院成为增城区首家正式应用第四代冷冻消融球囊治疗房颤的医院,该术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我院房颤治疗进入了冷冻消融新时代,房颤诊疗技术再上新台阶。

据悉,该名患者胸闷、心悸不适2年多,近期因突发胸闷、心悸前往我院心血管内科就诊,因心电图提示患者心房颤动,症状较重,遂收入院进一步诊治。我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筱潮教授随即组织心电生理介入团队进行病例讨论,考虑到患者反复发作房颤,药物治疗效果不理想,在与患者及其家属进行充分沟通后,决定为患者施行房颤消融领域的一项创新微创手术——第四代冷冻球囊房颤消融术。

术中,在导管室医护人员的协助下,由心血管内科陈筱潮教授、金亮主治医师组成的手术团队通过房间隔穿刺后,将一根15F的可调控导管鞘置于左心房,随后利用肺静脉造影明确左房肺静脉开口和走形,用一枚直径28mm的球囊消融导管,完成四根肺静脉的电隔离。

手术历时80分钟,比传统的射频导管房颤消融动辄2—3小时的手术时间明显缩短,手术过程顺利,四根肺静脉均记录到电位脱落过程,术中明确患者的房颤导火线是右上肺静脉,右上肺静脉前庭冷冻消融40s后,涂女士扑通乱跳的心脏恢复了正常心跳,术后通过电生理程序刺激未能诱发任何心动过速。

专家解读

房颤是最常见的快速性心律失常,据统计,我国现有房颤患者约1200万。房颤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逐渐增加。根据数据显示,75岁以上老年人,10个人中间就有1个房颤患者,因此,房颤也是最常见的老年病。大多数患者在房颤发作时出现心慌、心乱,脉搏表现为紊乱而不规律,部分患者还可以出现头晕、晕厥发作,后期可以表现为无任何症状。房颤患者若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易诱发脑卒中和心力衰竭,引发严重后果。

房颤的手术干预是目前常用方法。研究表明,人体肺静脉“漏电”是房颤发生的基础,传统的射频消融术治疗是采取高频电流局部加热的方式逐点消融来隔离两侧肺静脉传导,但由于传统射频消融术技术复杂,术中要逐点放电消融,导致手术时间长、操作复杂,有时会造成复发率偏高。而冷冻消融治疗房颤正好弥补了上述缺点。

陈筱潮教授介绍,冷冻消融术是一种微创介入技术,通过穿刺股静脉,把冷冻球囊导管送到房颤的病灶—肺静脉前庭,然后通过液态制冷剂的吸热蒸发,带走组织热量,使目标消融部位温度降低,异常电生理的细胞组织遭到破坏,从而减除心律失常的风险,恢复窦性心律,达到治疗房颤的目的。

冷冻球囊治疗房颤的优势:

1、手术简单,无需开刀的微创手术,术后6h即可下床活动;

2、手术时间短,1小时左右即可完成整个手术过程;

3、疗效确切,有研究显示,不同中心之间手术成功率可复制,单次手术成功率可达到80-90%以上;

4、并发症少,尤其是食管瘘,心包填塞等并发症,较射频消融术大大降低,安全性较高;

5、术者患者疼痛较轻,更适用于老年人以及心衰的患者。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96斤女子患癌,医生手术花多1小时拨开层层脂肪! 专家:过度肥胖可增加12种癌症风险且影响治疗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1/3的成年人都超重或肥胖。中国是世界上肥胖人口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详细>>

白云山金戈献爱心伸援手,捐赠金戈助八岁小雅点亮生命之光 承诺向小雅无偿捐赠3年西地那非用于治疗肺动脉高压

近日,河南许昌8岁女孩小雅,跑到药店买“*”引起现场群众的好奇,有药剂师现场质疑“家教不严”,而小雅母亲只得流泪解释真相。原来小雅3岁……详细>>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详细>>

[11.26]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如何识别和治疗脑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属于病理学概念,主要包括动脉粥样硬化、小动脉硬化和老年性动脉硬化3类。由于动脉粥样硬化是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最常见最重要的动脉硬……详细>>

罗氏宣布FDA批准VENTANA PD-L1(SP142)检测用以支持肺癌免疫疗法治疗决策

FDA批准的首个支持TECENTRIQ(atezolizuma)用于非小细胞肺癌患者治疗决策的检测2016年10月27日,罗氏(SIX:……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