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脑内的“定时炸弹”,警惕脑动脉瘤!

2023-12-15 17:03:23      

颅内动脉瘤不是肿瘤

是由于局部血管异常改变

产生的脑血管瘤样突起

是颅内血管良性病变

动脉瘤破裂出血常致病人残废或死亡

幸存者仍可再次出血

年龄分布主要见于中年人(30~60岁)

青年人较少

据统计,颅内动脉瘤的发生率在1%-2%,其中大部分动脉瘤可终生不破裂。然而,在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下,每年仍有数以10万例颅内动脉瘤可发生破裂出血,颅内动脉瘤就如一枚深藏颅内的“定时炸弹”,时刻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动脉瘤按形态大致可分为囊状(包括球形、葫芦形、漏斗形)、梭形及壁间动脉瘤。动脉瘤居于脑血管意外病人中的第三位,仅次于脑血栓形成及高血压脑出血。动脉瘤形成的病因,概况有以下几种:先天性因素、动脉硬化、感染、创伤、肿瘤等。

患颅内动脉瘤后有哪些危险?

颅内动脉瘤对人体的危害很大,可以导致病人偏瘫、失语、昏迷、重则死亡。动脉瘤就像一个汽球,有一定的承受能力,当承受不住时就会破裂,这时血液就会流向脑组织,导致蛛网膜下腔出血、脑室出血等,第一次出血的死亡率为15~20%,如果第一次出血后病人没有死亡,也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很快就会发生第二次出血,这时的死亡率就高达80%,所以说这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医生们常把颅内动脉瘤称为不定时炸弹,因为它随时都有可能破裂,导致病人的死亡。

患颅内动脉瘤都有哪些症状?

如果动脉瘤较小并没有破裂,则没有什么临床症状,因此很难诊断;如果动脉瘤较大,就会压迫视神经,导致视力下降等;如果动脉瘤破裂出血,病人就会感到突发、剧烈头痛、面色苍白、出虚汗、意识障碍、偏瘫、失语等症状。严重者甚至深度昏迷和呼吸停止。

动脉瘤患者治疗前要注意哪些?

遵从医嘱,严格卧床,保持心情平静,避免烦躁,用力咳嗽,喷嚏大小便等容易使动脉瘤破裂的因素,尽早完成血管造影检查和治疗。

如何早期诊断、治疗颅内动脉瘤?

一般需要进行脑血管造影检查,最近几年神经影像学技术发展很快,像CT、磁共振血管造影(MRA)检查就可以发现颅内动脉瘤,对比较大的动脉瘤可以清晰的提供脑血管的图像,但是脑血管造影检查仍是诊断动脉瘤的“金标准”。

治疗时机:破裂出血的病人需尽早治疗;未出血的病人,需专科医师根据病人年龄,动脉瘤的位置,影像形态及全身基础疾病情况而定治疗计划,是否早期手术。

什么是脑血管造影(DSA)?

脑血管造影是一种常规的、成熟的诊断方法。方法是在病人的手臂或大腿穿刺动脉,通过股动脉进入一细而柔软的导管,并将导管进入所要显示的脑动脉,注入造影剂,同时连续拍照,记录造影过程,通过电子计算机辅助成像为脑血管数字减影造影(DSA),使脑部的血管图像清晰显示在电视屏幕和X光片上以诊断脑血管疾病。

因此,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脑血管病检查,是脑血管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如何治疗颅内动脉瘤?

主要有开颅手术和介入栓塞两种方法。

1、开颅夹闭手术

开颅后在显微镜下进行分离,夹闭动脉瘤,但夹闭时容易引起动脉瘤的出血,而且进行深层动脉瘤手术的风险较大,术后病人恢复也慢,高龄,身体状况差的病人也不适合进行开颅手术。

2、介入栓塞术

20世纪90年代开展了新的可解脱弹簧圈栓塞技术来治疗颅内动脉瘤,弹簧圈是用铂金制成的,在微导管的指引下导入弹簧圈,堵塞动脉瘤,其操作性和安全性都很好,现已推广应用临床中。

弹簧圈非常细,像头发一样,相对安全,另外近些年发展的球囊及支架辅助技术,不断完善、保障介入治疗的成功率。该项技术特点是创伤小,恢复快,节省了后期治疗费用。

术后随访

病人术后3个月、6个月、1年、2年随访,包括电话,门诊的影像CTA,MRA,DSA等检查。

治疗费用

近几年伴随材料科学的进步,普通动脉瘤的介入栓塞术费用逐渐降低,基本与开颅夹闭术费用相当。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终于要开学了,家长应该为孩子做好哪些准备? 开学必备清单!各位妈妈一定要给孩子准备好,很实用 80%家长都忽略了!后疫情时代开学季,应该为孩子做好这些准备!

天高云阔,秋风送爽。超长假期即将结束,全国各地中小学开学时间已进入倒计时。详细>>

“2019~2020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上榜品牌活动成功举办 三大荣誉榜单正式出炉

2020年9月16日,由家庭医生在线、饿了么医药健康、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主办,传迈文化协办,《医药经济报》作为特别媒体支持的“201……详细>>

聚焦慢病管理 助力健康中国 2021-2022年度人民健康之星推荐活动深耕连锁战略合作

10月20日,“首届中国OTC大会暨中国中医药促进大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以岭药业公益支持、老百姓大药房、一心堂药业、漱玉平……详细>>

赋能品牌价值 打造营销共振——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东北站)六大亮点值得关注

2019年5月16日,健民集团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东北站)在沈阳市世茂希尔顿酒店隆重举行,健民集团总裁何勤……详细>>

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走进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抗癌英雄”现身亲述抗癌经历

4月17日下午,由广东省保健协会肿瘤防治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主办和广东康复乐园协办的第23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 "科学……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