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冬季脑血管病高发高危,这些人要特别注意→

2023-12-15 10:05:09      

脑血管疾病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的脑血管性疾病的总称,是危害中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之一。

脑血管病的危害有多大?

在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有440万的脑血管病新发病人。在我国,每年是150万-200万的新发病人,将近占了全世界的一半。2004年,我国把脑血管病的致死危险性排在所有疾病的第二位,2007年“荣升”为第一位。在所有的疾病中,脑血管病(脑卒中)所引起的致残率也是最高的。

脑血管病的特点-----

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费用

脑血管病的常见危害-----

偏瘫、失语、吞咽困难、认知障碍、精神抑郁

哪些人容易患脑血管病?

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和糖耐量降低、肥胖和超重、缺乏运动、长期吸烟或被动吸烟的人群都是脑血管疾病的高危人群。也就是说,这些人群非常容易发生脑血管疾病。因为以上这些情况,影响到血管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及血栓,发生在脑部即导致脑中风,在心脏则导致心肌梗塞,在四肢或周围血管则会造成坏死、跛行,甚至截肢。高血压控制不佳的病人最容易发生脑出血,常发生于酒后、情绪波动极大、高强度运动的时候。

脑血管病的发作症状?

脑部不同部位的病变会出现不同的症状,如果出现以下症状常提示脑血管疾病:

恶心想吐;眩晕;腿不听使唤;手脚发麻或手脚无力;看东西重影或者看不清;无法吞咽食物或饮料;说不出字或者不能说话等。

常见脑血管病有哪些?

1、脑血管畸形:畸形血管破裂出血时表现为突然剧烈头痛,呕吐等症状。未破裂时可表现为偏头痛、搏动性头痛。

2、脑血管瘤: 与先天性因素或后天性的动脉硬化、感染、外伤和肿瘤等因素破坏血管壁有关。

3、烟雾病:部分烟雾病患者为体检或做其他检查时偶然发现,无症状;部分有症状的烟雾病患者典型症状包括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脑梗塞,脑出血中一个或合并多个的类型。

4、颈内动脉海绵窦瘘:由于海绵窦内动脉和静脉之间的异常通道,大部分是由于外伤导致,从而引起神经系统一系列改变的一种疾病。好发于运动员、男性以及老年人。

发生症状怎么办?

如果出现下列症状之一,应该迅速前往神经外科就医:

1、肢体或者面部的活动无力;2、无法表达和理解语言;3、视物模糊;4、行走困难,身体失去平衡;5、不明原因的严重头痛。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对不起大家!”北京石景山万达女子自述为何破坏报警器外出?去公共场所时如何防范新冠病毒?

最近半个月新型冠状病毒在北京蔓延开来,在这重要时刻高危地区的人群还需做好防范工作,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但因为其他因素必须去人多的地方或……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