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高领衣服保暖? 小心“衣领综合征”

2023-12-01 09:58:05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

“高领衣”成为防寒保暖的优选

但是有的人

一穿高领就浑身难受

不但勒脖子

还觉得恶心、乏力、喘不上气……

当心了!赶紧检查一下自己的衣领

是不是穿着紧紧的高领衣服而得了

——衣领综合征!

不少网友表示“有同感”

什么是“衣领综合征”

衣领综合征,即颈动脉窦性晕厥或颈动脉窦综合征,是一种因颈动脉窦受压所引起的反射性晕厥。颈动脉窦是位于人体颈总动脉分叉处的一个压力感受器,起着调节血压和心率的作用。

在某些情况下,如颈动脉窦受过紧的衣领压迫,会导致血压降低和心率减慢,从而引起头晕、乏力、恶心、呕吐、晕厥等症状。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管外科王海洋主任提醒,这两类人群更容易“中招”:

一是伴有自主神经症状的青年女性,突然转动头部或衣领过紧时会易出现这个症状;二是中老年患者常出现晕厥,尤其是晕厥发作时与头部突然转动,仰头或穿紧领衣等诱因有关时也要考虑是否是这个问题。

常见诱发因素有:颈部突然转动或仰视、起立和其他迅速的体位变动、衣领过高或领带过紧、情绪激动等。对于那些有衣领综合征的人来说,他们穿任何包裹住脖子的衣服都可能感到难受。

对于颈动脉窦性晕厥的预防和治疗,主要是避免颈动脉窦受到刺激,如避免穿紧领衣服、领带不要系得过紧等。王海洋主任提醒,如果一旦发生晕厥,应立即将患者平卧,并保持呼吸道通畅,大多数情况下患者会在几分钟内自行恢复。

如果晕厥频繁发生或伴有其他症状,应及时就医,以明确病因,并进行相应的治疗。

冬季如何给颈部保暖

很多朋友觉得脖子容易发冷,喜欢穿高领衣服进行颈部的保暖,那要先看看自己是否适合穿高领衣服,王海洋主任建议,对于低血压患者、颈动脉硬化、有高血脂、高血糖等基础病的患者、以及有颈椎病的患者等就不适宜穿裹太紧的高领衣,否则如果持续压迫颈动脉窦会引起心率下降、血压降低、脑供血不足,严重会引起心脏骤停。

对于有“衣领综合征”的患者,任何包裹脖子的衣物都容易引起不适,穿脱过程更加会造成二次刺激,“冬天想保暖,可以选择围巾、围脖等更为宽松的衣物代替,既美观也能够起到保暖的作用,同时也要注意,围巾、围脖等也不适宜裹得太紧,到了暖和的地方建议就取下来。”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民药业老君炉黄英咳喘糖浆、藤黄健骨丸、二十七味定坤丸、彤可欣小儿肺咳颗粒荣登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颁奖典礼在……详细>>

我国实现72小时内查明突发传染病原 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降低

72小时内筛查300种已知病原体,重大突发、新发传染病病死率明显降低……我国启动实施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以来,以科技突破为重要抓手,在……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北京动物园回应“家长带着孩子喂狼吃草”:涉事女子已列入黑名单?切记动物园安全小常识!

还记得2016年7月23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的事件吗,造成1死1伤,当时此事件震惊了全国,但不得不让人反思,动物园游玩时一定……详细>>

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防新冠 开学后预防新冠这几件事也十分重要

各地的中小学陆续开学了,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很多学校也出了“奇招”,目前有一所浙江的小学因“一米帽”上了热搜,据报道,浙江一所小学开学前,……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