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心技术:平复“乱跳”的心脏——射频消融术

2023-11-02 09:55:52      

平时看似健康的人

突然出人意料的发生非暴力性死亡的现象

法医学上通常称之为猝死或急死

世界卫生组织将

症状出现后24小时以内死亡的

均规定为猝死

引起猝死第一位的原因是心血管系统疾病,如冠心病、高血压病、心肌炎、心脏瓣膜病、动脉瘤破裂和肺动脉栓塞等,而这些疾病引起猝死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心律失常,最常见的就是室速和室颤。

但其实上致死性心律失常往往在日常表现中有迹可循,如何早期发现这部分人群并及时干预比急救的意义更大。

动态心电图的检查简单、方便,可以发现相当部分的心律失常,包括预激、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房颤、频发室早、短阵室速等。抗心律失常药物这些年进展不大,主要包括四大类,总体来说效果并不太好而且副作用大。

医生也必须牢记的一句话就是:抗心律失常药物具有致心律失常作用。所以抗心律失常药物就像是一柄双刃剑,它的使用很多时候取决于医生的水平和临床经验。

近20年来随着电生理技术的不断进步,射频消融治疗心律失常逐渐成为有效、安全的方法。

心脏的传导系统是一个复杂精细的网络,最高司令部是窦房结,次级指挥所是房室结,最高司令部和下面各级之间存在复杂的联系,信息的传递路径、速度都有一定的要求,下级的情况也必须及时反馈到司令部,这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造成心律失常。

而射频消融的基础在于找到传导系统中错误的路径并用物理学的方法切断它,达到根治的目的。

当然射频消融手术治疗心律失常的效果与手术医院的级别、手术量的多少和手术医生的熟练程度相关,但随着三维电生理标测技术的发展,射频消融手术的适应范围越来越宽,效果也越来越好。

作为一种微创、安全、根治心律失常的方法,射频消融术逐渐为普通百姓接受,虽然目前价格还是比较高(3万至10余万不等,取决于病变的部位和手术难度),但已经成为心律失常尤其是恶性心律失常治疗的主要手段。当然如果有任何的疑问还是要寻求你所信任的专科医生的帮助。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

2019年8月14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伦理委员会召开会议,审查并通过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临床研究方案,同意按该方案……详细>>

广东省优质医疗资源落地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 共建华南名医联盟—先行区会诊合作交流中心

2019年广东省临床医学学会年会暨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年会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医疗政策推介会于2019年12月28日在广州隆重举行。……详细>>

第三届皮肤科可持续快速发展北大高峰论坛召开 共探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全国协作前路

2020年8月29日,第三届皮肤科可持续快速发展北大高峰论坛在北京胜利召开,这也是依托于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详细>>

1小时内完成急性心梗抢救 广医二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提高心梗患者救治率

胸痛是许多致命性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主动脉夹层、急性肺梗死等的常见症状,其中急性心肌梗死由于其极高的病死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已成为……详细>>

共建共享促发展:第一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免疫中心联盟大会在穗召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是中国免疫学会神经免疫分会、广东省卒中学会神经免疫分会主任委员单位,国家重点学科中山三院神经内科对神经系统脱髓鞘等神……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