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胃口不好,医生却告诉我是中毒了!

2023-10-26 15:39:50      

近日,陈阿姨胃口不好,总恶心、还呕吐过,因为患有糖尿病,血糖都不稳定了,于是去医院就诊,却被告知是洋地黄中毒了。

怎么胃口不好而已,还跟中毒扯上关系!

原来,陈阿姨不仅患有糖尿病,还有心力衰竭的疾病,长期服用一种叫地高辛的药物。

地高辛这个药是洋地黄类药物里的一种,可加强心肌收缩力,减慢心率,增加心排血量,从而改善各器官的血流灌注,改善心功能不全病人的血流动力学变化。简单来说就是帮助心脏收缩的,让心脏跳动得更加有力量的药物。这个药物的服用是很讲究的,因为它的中毒剂量跟治疗的剂量很接近,每个人身体的差异性很大,掌握不好很容易导致药物中毒。

洋地黄中毒有什么表现?

大部人会胃肠道反应: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很多人都会误以为只是胃口不好导致病情的拖延。还有的人会出现神经系统的表现,如视觉改变,视力模糊,看东西会黄视、绿视,甚至觉得头痛、头晕,总是想睡觉,很疲劳等等。如果去查心电图,还会发现各种的心律失常,如多见室性期前收缩(甚至二联律)、室上性心动过速伴房室传导阻滞、交界区心律、房室传导阻滞等。这就比较复杂了,得交给专业的医生进行判断。

服用这类药物,日常生活中该注意些什么?

1。由于洋地黄药物的治疗量与中毒量接近容易发生中毒,所以在用药期间出现不舒服要及时告知医生。

2。当出现胃口不好时,不能大意以为自己真的只是胃口不好,最好是去门诊咨询一下医生,以免耽误病情了。

3。服用药物时时,如果上一次药忘记服用,则再次服药时不要补服,以免剂量增加,导致中毒。

4。使用洋地黄类药物之前,自己应该先数一下心率,如果心率<60次/分,就不要再吃这种药物了,还要及时告知自己的医生,平时也要定期去医院监测血地高辛浓度和心电图。

5。服用药物的时候,严格按照医嘱服药,千万不要随意加量或减量。

洋地黄中毒该怎么处理呢?

如果医生明确告知已经出现药物中毒了,我们要立即停用所有洋地黄类药物及利尿药,另外要积极配合医生进行治疗,控制病情。

是药三分毒,尤其是合并多种慢性病的患者,用药不仅要谨慎,更不要疏忽大意了。感觉不舒服的时候,立即就医,不要拖延。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国疫情期间巧克力销量飙升高档巧克力市场增幅达12.5%?吃巧克力有没有好处?

巧克力是非常美味的零食,其中含有的可可碱,能提升精神,增强兴奋性,而且也能刺激大脑分泌内啡肽,有效缓解压力,消除抑郁不安的情绪,那吃巧克……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新研究称看电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几件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老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 冯小燕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