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秋冬进补该选高丽参、党参,还是西洋参……秋冬调养秘笈快收好!

2023-10-12 10:16:16      

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正在加快

越来越多的医生和患者

感受到了中医药的魅力

据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统计

中医药已经传播到世界196个国家和地区

全球接受过

中医药、针灸、推拿或气功治疗的人数

已达世界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每年的10月11日是“世界中医药日”。值“世界中医药日”来临之际,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携手广州日报健康有约联合举办的主题为“治‘未病’保健康,市八名中医有‘高招’”的名医大讲堂在市八医院隆重举行。

名中医——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林路平,中医科护士长、肝病中心护士长、主任护师李爱军现场教大家辨识体质,讲解秋冬调养秘笈,支招如何应对失眠、颈椎病、高血压等,受到街坊和粉丝们的热烈欢迎。

广东省中医药局医政处处长郭洁吾,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院长余纳,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副院长、市八医院特聘专家杨子峰,广州市白云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钟智佳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同时通过广州日报app、新花城app、广州日报健康有约视频号、市八医院视频号、网易app等平台进行了直播,没有到现场的粉丝朋友们可以扫描下方海报二维码观看“名医大讲堂”直播回顾。

林路平指出,人的体质分9种,岭南地区人群体质呈现出“三多一少”的特点,体质可调、可养,不同体质的人调养原则不同,辨体调养,有助趋利避病、安度秋冬。

林路平:岭南人体质“三多一少”,辨体调养有助趋利避病

体质是指人体在遗传性和获得性基础上表现出来的功能和形态上的相对稳定的固有特性,林路平介绍,根据《中国体质分类与判定标准》,人的体质可分为九种,包括:阴虚质、阳虚质、气虚质、瘀血质、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特禀质、平和质,根据体质进行调养则事半功倍。

“由于气候、水土和饮食习惯、生活方式的影响,岭南地区人群体质呈现出‘三多一少’的特点:多气虚、阳虚、阴虚;多痰湿、湿热、瘀血;平和质少。具体哪种体质需要找医生来辨别,对症调养。”

林路平表示,体质是可调、可养的,不同体质的人调养原则不同,辨体调养,有助趋利避病、安度秋冬,总的来说就是“虚则补之,实则泻之”,对于气虚、阴虚、阳虚的人要侧重扶正,而对于痰湿质、湿热质、气郁质、瘀血质的人,则要祛邪。

另外还要注意调养好情志,保持内心恬静、开朗乐观,《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起居作息也要顺应四时阴阳,居室注意定时通风。

具体如何调养,林路平支招如下:

1

虚性体质,用好“艾”这个“保健神器”

秋冬推荐艾灸百会、足三里、大椎等,艾厢灸神阙、关元、天枢、气海等,艾叶水熏洗双足,温通涌泉穴。比如市八医院中医科开展的中医特色治疗火龙灸、固元灸、雷火灸等就特别有益。

火龙灸具有温、通、调、补四大功效,可祛风寒、化瘀滞、调阴和阳、通经活络、固肾壮阳、健脾和胃。

2

阴虚体质,要养阴清热

秋冬能不能清热?

“很多人认为秋冬就该进补,怎么能清热呢?其实不然,由于秋冬季节是紧跟着湿热并重的夏天而来的季节,此时,夏天对人体的影响还会存留一段时间。

这表现为:在人体的生理活动中,出现一些‘热’未除的症状,如口苦口干、心烦、小便黄赤、大便干燥、舌红等。

除此之外,还有‘湿’的症状,如脘腹满闷、食欲不佳、口黏、舌苔厚腻等表现。湿、热不除,人体的脾胃就无法很好地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此时即使进食人参、燕窝等,被吸收进体内的有效成分并不多,反而会补出病来,所以要先清热。”

林路平介绍,常用的养阴清热药材包括沙参、西洋参、天冬、麦冬、石斛、玉竹、百合、杞子等,以下食疗方不妨一试:

01

百合银耳莲子粥

材料:莲子10克、百合10克、银耳20克、枸杞5克、糯米50克、红枣10克。

做法:将莲子去心、百合、银耳、枸杞和红枣分别用温水浸泡30分钟左右;锅中水煮开,放入食材,大火煮沸,继续小火慢煮15分钟左右;出锅后,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白糖即可。

功效:养心安神,润肺止咳,是夏末秋初润肺养肺的佳品。

适合人群:老少皆宜。

3

湿热体质,要注重体育锻炼

湿热体质的人要注重体育锻炼,合适的项目包括慢跑、游泳、爬山、球类等。

饮食调养方面可喝双花花茶(桂花、菊花),可常炒薏米,另外酌情选择或在专业中医师指导下将山药、土茯苓、茯苓、陈皮、布渣叶、木棉花、鸡蛋花等药食同源的药材加入汤水膳食中。

4

痰湿体质,饮食避免肥甘厚味

痰湿体质的人群饮食调养方面少食肥甘厚味之品,多食健脾利湿、化痰祛湿的清淡食物,如陈皮、白萝卜、葱、姜、白果、红小豆等;推荐陈皮炒米茶,茯苓砂仁猪肚汤;避免烟酒过度。

起居调摄方面,避免阴冷潮湿环境;推荐散步、慢跑、球类、游泳、八段锦、五禽戏,以及各种舞蹈,遵循适度原则。

另外也建议在中医师指导下进行经络养生,如刮痧、穴位按摩阳陵泉、丰隆、足三里等。

5

血瘀体质,宜进食丝瓜山楂粥等

血瘀体质的人群居住环境宜温不宜凉,作息要规律,睡眠要充足,精神要愉悦。多做疏通脏血脉的活动,如舞蹈、太极拳、八段锦等。

饮食上宜进食丝瓜、醋、山楂粥、玫瑰花、茉莉花等,推荐三七黑木耳瘦肉汤、玫瑰三花饮、益母草鸡蛋汤等。

李爱军:被颈椎病失眠高血压困扰,试试中医特色疗法

你有被颈椎病、失眠、高血压困扰吗?近些年这三种疾病的发生率持续上升。调查显示,失眠的发病率是42.2%,高血压的发病率是33%,神经根型颈椎病的发病率高达60%。

《黄帝内经》曰:“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李爱军表示,中医有多种特色疗法可以应对这些疾病,包括火龙罐、温通刮痧、固元灸、火龙灸、皮内针、雷火灸、耳穴疗法等。

其中耳穴刮痧、火龙罐、温通刮痧对颈椎病引起的颈背疼痛、手指发麻、头晕、恶心呕吐有非常好的疗效;耳穴刮痧、雷火灸、音乐治疗法治疗入睡困难、睡眠质量差有奇效;耳穴疗法、耳尖放血对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头痛、耳鸣、失眠、四肢麻木也有良好的辅助作用。

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颈椎病?李爱军提醒要养成正确的习惯,伏案时姿势一定要正确,避免过长时间伏案低头。另外,要坚持体育锻炼,锻炼肩颈部肌肉。

小贴士:秋冬进补巧用“参”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今年冬令补,明年三伏虎。”在中医看来,进补可使人的体质由弱变强,增强人体的抵抗力。适宜的进补,可使人延年益寿,提高生命力。

一提到进补,很多人就想到人参,但其实“参”也分很多种,补得不对反而对身体不利,在进补前一定要找医生辨清体质,再针对性巧用不同的“参”。

1

西洋参

功效:补气养阴,清热生津。

适用人群:气虚、阴虚体质,用于气虚阴亏、虚热烦倦、口燥咽干、咳喘痰血、内热消渴。

2

太子参

功效:益气健脾,生津润肺。

适用人群:气虚体质,用于脾虚体倦、食欲不振、病后虚弱、气阴不足、自汗口渴、肺燥干咳。

3

党参

功效:健脾益肺,养血生津。

适用人群:气虚质、阳虚质,用于脾肺气虚、食少倦怠、咳嗽虚喘、气血不足、面色萎黄、心悸气短、津伤口渴、内热消渴。

4

高丽参

功效:大补元气、生津安神。

适用人群:阳虚质,适用于惊悸失眠者、体虚者,或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等人群。

食疗方

1

西洋参无花果百合炖瘦肉

材料:西洋参10克-15克,无花果20克-30克,百合20克-30克,瘦肉80克,生姜少许。

做法:上述材料洗净,瘦肉切块,加入适量的水,一起炖煮。

功效:滋阴润燥。

适合人群:气虚、阴虚体质,适用于口舌干燥、大便干结、睡眠不佳者。

2

参麦粥

材料:党参或太子参10克-15克,麦冬3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

做法:先将党参或太子参以及麦冬煎煮取汁,加入粳米和适量的水,一并煮至粥成,稍加冰糖调味。

功效:养阴润肺,益胃生津。

适合人群:气虚、阴虚体质,适用于肺燥者,口舌干燥、大便干结者。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

好医生药业耿福能董事长当选为中华中医药学会特聘副会长、常务理事详细>>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中山大学光华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4名医……详细>>

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 II 期临床数据发布 展现全面抗抑郁疗效和良好安全性

绿叶制药集团自主研发的抗抑郁新药——盐酸安舒法辛缓释片(LY03005)的II期临床数据于12月23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九次全国精神医学学……详细>>

新研究称看电视能预防老年痴呆症 预防老年痴呆还要做好这几件事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常见的综合征,常会发生在中老年人群中。老年痴呆症的类型有很多,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阿尔茨海默病性老痴。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