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更年期不是病,科学认识才能平稳度过

2023-09-01 16:25:22      

常有人觉得,女性上了年纪脾气大,就是更年期到了。“更年期”仿佛成为了一个歇斯底里、易暴易怒、不可理喻的污名化标签。

殊不知,更年期是女性一生的必经阶段。但因缺乏了解,当它悄然来临时,无论是妈妈或身为家人的我们,都显得手足无措、毫无应对。

什么是更年期?

更年期在医学上指围绝经期,中国女性开始进入围绝经期的平均年龄为46岁,绝经平均年龄为48-52岁,约90%的女性在45-55岁之间绝经。绝经的本质是卵巢功能衰竭,引起雌激素波动下降及缺乏。在绝经前后,由于雌激素波动性下降及缺乏导致女性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候群,统称为绝经综合征(旧称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有哪些症状?

(1)月经紊乱:表现为月经周期不规律、经期缩短、经量增多或减少、经期持续时间长;此时由于雌激素水平波动,孕激素缺乏,易发生子宫内膜异常增生、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癌。

(2)睡眠障碍:表现为入睡困难、易醒、多梦等,严重者不能入睡;此时会导致更年期女性紧张焦虑。

(3)情绪变化: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会出现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症状;如情绪低落、易怒、敏感多疑、记忆力减退等,甚至出现抑郁状态,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4)潮热出汗:是雌激素下降的常见症状,症状轻者每日发作数次,持续数秒;症状重者发作十余次或更多,持续数分钟。

(5)绝经生殖泌尿综合征(GSM):绝经后女性雌激素下降阴道黏膜发生萎缩变化,可造成老年性阴道炎;尿道膀胱黏膜变薄、抵抗力下降,可发生尿急、尿频、尿痛、血尿等尿路感染症状,也可导致压力性尿失禁。

(6)心血管疾病:雌激素对女性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易发生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等。

(7)骨质疏松:雌激素可促使甲状腺分泌降钙素,抑制骨吸收,对骨骼起保护作用。围绝经期女性约25%患有骨质疏松,其发生与雌激素下降有关,骨折风险增高。

如何平稳度过更年期?

(1)饮食调节:结合饮食习惯,基于《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多吃蔬果、奶类、全谷物、大豆,适量吃鱼、禽、蛋、瘦肉,控糖≤(25~50g/天)、少油(25~30g/天)、少盐(≤5 g/天)、限酒(乙醇量≤15g/天)、戒烟、足量饮水(1500~1700 ml/天)。

(2)运动调节:每周规律有氧运动3~5次,每周累计150分钟,另加2~3次抗阻运动,以增加肌肉量和肌力;适当户外运动,提高机体免疫力。

(3)药物干预:受到传统观念、文化程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女性常常会用“挺一挺就过去了”来对付更年期。但现代医学在进步,有办法能缓解绝经综合征,还能够预防骨质疏松等慢性病。可选择前往医院妇科门诊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围绝经期激素治疗(menopausal hormone therapy,MHT),治疗适应症、禁忌症、慎用情况如下:

家人需给予更年期女性更多关爱

家人的关爱是对绝经综合征非常有帮助的一张“处方”。家人对更年期女性要积极关心和疏导,耐心倾听女性的倾诉,切忌吵架和冷战;更年期的女性朋友也可以积极自我调节,多做感兴趣的事,听音乐、散步等,缓解焦虑和不适。

更年期不是病,希望每位正值这个阶段的女性朋友,都能优雅从容享受人生旅途的下半程。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