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东启动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老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落户这几家医院!

2023-08-28 17:57:25      

“老掉牙”不可忽视!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例如牙周炎会增加糖尿病、冠心病、中风等许多重大全身疾病的患病风险。长期缺牙不补会加重对剩余牙齿的危害,进而导致全口牙脱落!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广东省60岁及以上人口为1556.51万人,为切实增强老年人健康获得感,促进老年口腔健康,8月27日上午,广东省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启动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举行。



合影

打造老年人身边的口腔疾病防治高地

广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晓辉致辞,他表示广医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有责任有义务肩抗起更多健康重任,慎终如始为人民群众做好健康服务,当好人民群众健康守门人。希望附属口腔医院以此为契机,充分认识作为高校附属医院肩负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公立三甲口腔专科医院的应有之义,围绕国家和省市老年口腔检查促进行动目标任务,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以更务实的作风,更有利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为提升广州市、广东省居民口腔健康水平作出更大贡献。


陈晓辉副书记致辞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端华讲话,他表示广州作为省会城市,医疗资源丰富,有责任、有义务在省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中争做先锋队,勇当排头兵,为省内兄弟城市提供经验借鉴。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广州市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系列工作:一是大力开展老年口腔健康知识宣教;指导基层医疗机构开展老年口腔适宜技术;二是推动建立医联体、医共体等有效协作机制,建立起上下联动、及时转诊等诊疗模式;三是为广大基层老年人群免费开展口腔健康知识科普讲座、义诊、巡诊等活动,不断拓展公益活动内涵。


周端华副主任致辞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广东省老龄办副主任刘元亮讲话,他要求,各地卫生健康部门要将“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纳入老年健康整体工作进行部署,作为“十四五”重要任务。各地口腔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口腔科要为老年人提供口腔健康教育、预防、诊疗、修复的全流程优质健康管理服务。

刘元亮副主任强调,“老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要充分发挥在口腔领域的头雁效应,引领我省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各地要围绕老年人口腔健康主题,采用多种宣教形式和载体,深入社区、乡镇、敬老院、老人社会组织等,面向广大老年人开展老年口腔健康知识宣教活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进来,大力宣传老年口腔健康相关政策和科普知识,形成社会各界合力推动、个人家庭积极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刘元亮副主任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高国兰副会长讲话,她指出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基石,是反应一个国家或地区居民身心健康、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志。与其他年龄段人群相比,老年人口腔疾病谱更广,口腔问题更复杂,与全身健康状况的关系更密切,口腔卫生服务需求更大。近年来,老年人口腔健康问题受到高度关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开展老年口腔健康行动。全国老龄办、国家卫生健康委也于2021年10月下文,在全国范围开展“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倡导全社会关注、关爱老年人的口腔健康。

本次广东启动会,是2023年的第三站,将为全国各地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行动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高国兰副会长讲话

高国兰副会长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现场为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和广东省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医学专委会授予“老年口腔健康科普基地”牌匾。


授牌合影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周端华现场还为广州市老年口腔健康志愿者服务队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预防科授旗。


授旗照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李江院长作为项目执行单位代表发言。


李江院长发言

活动结束后,有关专家接受了相关媒体采访。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秘书长韩军指出,作为项目执行的单位,今后至少每个月要举办一次口腔健康公益活动,比如深入到社区、养老机构等做健康科普教育,同时加大基层口腔医务人员的口腔适宜技术的培训,提高对老年人的口腔健康服务水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李江院长表示,近年来,我院按照国家和省市工作要求,开展了老年口腔健康促进系列行动。一是围绕便民老年口腔医疗服务,抽调全院各专业医疗骨干力量组建独立建制的老年口腔综合科,尽最大努力帮助老年口腔患者“少跑腿”“少花钱”。二是围绕老年口腔基本医疗服务均等化,通过技术推广,很多老年人在家门口的社区中心、诊所,就可以享受到与我院同质化的口腔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三是围绕老年人口腔健康科普宣教,我院通过进社区、进公园、进敬老院等方式共举办各类口腔健康宣教和义诊活动379场,共计为5万余名老年人提供公益性口腔防治服务。李江院长指出,作为项目执行单位代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将继续探索和建立更加优质便捷的老年口腔诊疗服务新模式,动员全市基层口腔医疗机构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老年牙防“哨点”,慎终如始为老年口腔健康患者做好口腔医疗服务。

“如果能够为一些重度口腔疾病的老年人设立公益项目,进行必要的资助可以实实在在为老年人解决问题。”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王焱副院长也指出,医院成立了专门的老年综合科,其实就是全科给老年人就医提供更多的便利,也就是说,患者不用在各个科室转来转去,而且这个科室的号源也很充足。另外每个科都设立了80岁以上老年人的专队,可以省去很多排队的时间。

在口腔健康的服务体系上,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徐淑兰副院长指出,2020年我国口腔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数27.8万人。广东省口腔执业医生与人口的比例为1:8600,这个数值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还是偏低;另外牙科服务机构在广东省分布不均匀,77%都集中在珠三角区域,而粤东、粤西、粤北牙科医生与人口的比例为1:1.5万,在偏远地区这个数值就更低了,所以全省要增加老年人口腔服务能力的口腔医生队伍。

幸福老年“口福”不能少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关爱口腔健康,乐享幸福老年。分会场上,老年健康咨询义诊和老年口腔健康宣讲同步进行。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越秀区口腔医院、海珠区口腔医院、荔湾区口腔医院及多宝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二十余名专家医生组成义诊专家团队在荔湾湖公园开展免费口腔检查及中医咨询,在老百姓家门口“送口福”“送健康”。

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65-74岁老年人中,全口无牙的比例为4.5%,牙周健康率仅为9.3%,恒牙患龋率高达98.0%,未做过缺牙修复治疗的老年人达36.8%。老年人口腔疾病,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更为密切,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义诊照片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口腔修复科主任吴哲教授在老年口腔健康宣讲中指出,牙列缺失后患者对食物不能进行正常的切咬、咀嚼和研磨,会导致咀嚼功能明显的减退,从而影响消化功能和全身健康。还会影响美观,导致面部形态的老化。随着时间的推移,可继发引起牙槽嵴、口腔黏膜、颞下颌关节、咀嚼肌及神经系统的有害改变。吴主任建议,如果老年人出现牙齿缺失,在之后的2-3个月内修复最好,可以选择固定修复、活动修复或者种植的方式恢复牙齿大部分功能。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在省内率先引进生物功能性全口义齿修复,帮助了一大批因高龄、全身状况及经济条件等因素不能进行种植修复的无牙颌患者,改善生活质量。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病科主任申玉芹教授在义诊现场接收采访时介绍。老掉牙不是必然规律,大多数是由于长期患有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只要预防和控制口腔疾病,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终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只要口腔内存留牙齿,就应按照科学的方法坚持刷牙,没牙也要注意清洁口腔。老年人应每半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健康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每年至少洁牙一次。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会指导,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承办,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学会、广州市荔湾区多宝街道办事处、广州市越秀区六榕街道办事处协办。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领导,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同志、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分管负责同志,广州医科大学分管负责同志,广州市辖区卫生健康局分管负责同志,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医学专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广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联盟单位代表100余人参加启动会。

(本文图片由医院提供)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郭千千 刘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9名医生进入"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荣誉榜单

5月17日,由健康新媒体家庭医生在线主办的 "第三届羊城好医生"评选活动公示了好医生荣誉榜单,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11名医生进入荣……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朱顺芳护长:浩子,等你回来,我给你做一锅红烧肉

浩子,大名刘浩,是我们科的一名护士。科里从主任教授到医生护士实习生,都管她叫“浩子”、“浩子教员”。一些老病人也“浩子浩子”的叫她。详细>>

南方医院驰援武汉日记 |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

除夕夜那晚在车队送行的那一幕幕场景仿佛只是发生在昨天,护长泪眼婆娑的叮嘱你要注意安全,我和桃子宝、阳灿、小洪等姐妹们送别时的依依不舍,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成功举办“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

11月04日,由南医三院内分泌代谢科主办的“首届基层医院内分泌代谢专业精英研讨班”在南医三院学术会议厅举行。此次研讨班针对基层医院内分泌……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