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同房后腹痛剧烈?警惕黄体破裂

2023-08-28 11:29:56    作者:妇科 刘燕芬  

1、什么是黄体?为什么黄体那么脆弱会破裂?

黄体,是女子育龄期卵巢周期性变化而形成的一个组织。

在排卵后的7一8天,黄体发育就会达到高峰,一般在没有受孕的情况下,两周内就会发生萎缩。

黄体本身质地脆而缺乏弹性,这两周中间,如果进行剧烈运动,或外力作用撞击,导致腹腔压力突然升高,就可能会使成熟黄体发生破裂,黄体破裂会带来剧烈难忍的腹痛,而且继发黄体内的血管破坏,血液流向腹腔,造成持续性腹痛,严重者会发生出血性休克,表现为大汗淋漓、头昏头痛、血压下降、四肢冰冷等,如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2、造成黄体破裂的原因 常见有以下三种

外力作用的结果

下腹受到撞击,或者剧烈跳跃、奔跑、用力咳嗽或排尿过急,均可使腹内压突然增高,促使成熟的黄体发生破裂。

所以育龄期女性在排卵后的黄体期(月经来潮前1~2周)要运动适度、减少负重。

同房不当

夫妻生活也可能是造成黄体破裂的原因,女性生殖器官处于扩张充血状态,当女性达到高潮,肌肉组织发生痉挛收缩,就可能导致黄体内张力升高,再加上男性动作粗鲁,用力撞击女性腹部,就会可能导致黄体破裂。

自然破裂

较少见,常伴有增加黄体内压的不明诱因。

还有一些女孩是合并有血液系统的疾病,凝血功能障碍;另外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的女孩子,需要服用如华法林类的抗凝药,常常出现反复的黄体破裂,这需要治疗血液系统疾病。

3、同房后出现以下这些症状 小心是黄体破裂

腹痛

对于轻症者,可能出现轻微一侧腹痛;严重者则为突发性剧烈腹痛,伴有恶心、呕吐、尿频、肛门坠胀等。

体内出血

出血少患者可能没有明显感觉,但出血过多,会有白色苍白、出冷汗等,甚至会发生突然晕厥。

休克

由于失血过多,患者会有休克症状,表现为大汗淋漓、头量眼花、血压下降、四肢冰凉等阴道出血。

女性若出现严重腹痛,最好立刻去医院诊治,查明腹痛病因对症治疗,不可自行滥用止痛药,以免掩盖症状,影响正常的诊断和处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妇科以个性化精准医疗为理念,以微创为首选,致力于妇科疾病的诊治,实行专业化管理和精准治疗的科室,对黄体破裂、异位妊娠有手术指征患者行单孔腹腔镜微创手术,单孔腹腔镜区别于传统的多孔腹腔镜手术,更美观,无痕迹。术后实施加速康复外科(ERAS)护理,减少手术创伤及应激,减轻术后疼痛,促进患者早期进食及活动,术后8-10小时就可以下床自动活动、进食,切口不用拆线,加速患者术后康复,缩短住院时间,降低术后并发症发生率,节省住院费用。

最后在此提醒男性:夫妻生活不是打战。对待伴侣,要温柔一点,你的粗鲁很可能导致伴侣发生危机,温柔细腻的爱是对女性健康的保护。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临床研究项目获得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伦理委员会审查

2019年8月14日,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伦理委员会召开会议,审查并通过苄达赖氨酸滴眼液(莎普爱思)上市后临床研究方案,同意按该方案……详细>>

中国内地连续13天无新增死亡病例,疫情过后,需继续保持哪些好习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对抗新型冠状病毒。值得可贺的是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各个省份的新增病例已经清零。经历过……详细>>

石家庄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4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放寒假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最近一个月来,多个省份陆续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本土案例,最为严重的莫过于河北。为能避免新型冠状病毒大范围扩散,有的省份已经提前放寒假,那在这……详细>>

降糖神药单片最低价1.5分钱,惨烈价格战后二甲双胍企业图啥?糖尿病病人日常生活中注意什么?

糖尿病属于慢性代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本身没有那么可怕,不过持续性高血糖却会对大脑、心脏、肾脏和血管等带来不可逆的损伤,患者往往因为并发症……详细>>

老年人髋部骨折怎么办?这家医院开通“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助力95岁阿婆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家住唐家的莫阿婆今年已经95岁高龄,平时身体健朗生活自理,为了防止摔倒,她今年专门准备了一根拐杖。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