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流感来袭!了解这些让病毒“退!退!退!”

2023-08-16 16:17:21      

每年冬春季节是流感的高发期

严重的话能危及生命

今天就来看看流感是怎么一回事?

流感真的能要人命?

又该怎么治疗?

流感该如何预防?

流感

全名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属于丙类传染病。

和流感关系最紧密的两个词,就是传染和死亡了。

1918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有2000万人死于流感,要知道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人数也才1000万啊,流感在一百年前就是瘟疫啊!

2009年,甲型H1N1流感从墨西哥蔓延至全球,至少25万人因它而死;世卫组织统计每年全球每年有300-500万流感重症病例,有29-65万人死于流感。

现在你还觉得流感只是感冒吗?

一般感冒几天就好,为什么流感就那么厉害和严重呢?

就得从流感病毒说起,流感病毒是一种RNA病毒,遗传物质都在RNA上,只是在外面套了件蛋白质外套,外套上长满了突起,活像个刺猬。靠着外套上的突起很容易就插到呼吸道细胞上而进入我们人体。

流感病毒是个大家族,可以分为甲型、乙型、丙型三种,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甲流、乙流、丙流。

其中最厉害的当属于甲流病毒啦!

我们平时听到的禽流感、猪流感,还有经常上新闻联播的H7N9、H5N1等等,通通都是甲流病毒。

甲流是传染性最强、致死率最高的一种。

乙流病毒,祸害能力比起甲流逊色差了,也就是偶尔祸害而已。

丙流病毒,也就比普通感冒厉害一点!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飞沫传播。发病后7天内有传染性,起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人被流感偷袭,一般2到4天才会出现发热、头痛、咳嗽、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

注意休息或者及时就诊,大部分人一两周后就会慢慢痊愈。但如果免疫力差或者年级大并且有高血压病、慢性肾炎、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那你就摊上大事了。

轻者搞出个肺炎,重者会呼吸困难、休克、脏器功能衰竭等。就算用最厉害的抗病毒药物、上呼吸机、进ICU、花个几十万,也有可能一命呜呼!

如果被流感偷袭了怎么办呢?

首先,一定要尽快去看医生。一般去看发热门诊、急诊、呼吸科,现在流感有特效药了--奥司他韦,48小时内服用效果最好,能够明显减少并发症、降低死亡率

其次,要保证足够休息。这时候就不要熬夜刷手机、打游戏、追剧了,流感并发症有很多,其中有一个是心肌炎,搞不好在熬夜过程中就告别人世间了。

流感这么厉害,我们怎么预防呢?

接种流感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

但是流感不像水痘、麻疹这类疾病,得过以后会有长期免疫力。

流感病毒变异比较频繁,流感感染者和接种流感疫苗一般只能管当年流行的毒株,到了下一年再次流行还是有可能再次感染的。

因此建议60岁以上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每年注射流感疫苗;也可以使用奥司他韦作为紧急临时预防。

另外要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在流行季节保持居住地、工作场所通风。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