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艾滋病会引起这种严重的肺炎!

2023-08-20 16:31:53      

近几十年来,随着艾滋病人群的增多,以及器官移植技术的快速发展,肺孢子菌肺炎的发病率逐渐升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在艾滋病患者中发病率可高达70%-80%,那么肺孢子菌肺炎是一种怎样的疾病?

和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1、何为肺孢子菌肺炎

肺孢子菌肺炎是由肺孢子菌在机体免疫力下降时大量繁殖而引起的一种间质性肺炎,为肺部条件性感染,是一种特殊的真菌病。

2、肺孢子菌肺炎的主要症状

典型的临床表现是低热、干咳和进行性呼吸困难,严重情况下可以发生呼吸窘迫,出现呼吸衰竭。

单纯依靠吸氧不能达到缓解,只有通过病因治疗才能得到缓解。

3、肺孢子菌肺炎传播途径

肺孢子菌肺炎主要是通过呼吸道飞沫来传播的,当机体免疫功能下降时,肺孢子菌就容易被激活而发病。

主要发生于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比如艾滋病、白血病、淋巴瘤及长期使用大剂量激素或免疫抑制剂的患者。

4、肺孢子菌肺炎的预防

(1)对于已经确诊的肺孢子菌肺炎患者应进行呼吸道隔离,避免发生交叉感染,并做好房屋的通风和消毒。

(2)对于免疫力低下(CD4+T淋巴细胞计数<200/µL)的成人和青少年,包括孕妇及艾滋病患者应接受复方磺胺甲噁唑的预防治疗,如果对该药不能耐受或者过敏,可以使用氨苯砜来替代。

5、肺孢子菌肺炎的治疗

肺孢子菌肺炎的治疗需要寻求专业医生的指导具体方案包括:

(1)减少耗氧,保证氧供,保证水和电解质平衡,使用免疫抑制剂者减少或者停用免疫抑制剂。

(2)病原治疗

(3)激素治疗

(4)艾滋病患者应尽早进行抗HIV治疗,通常在启动肺孢子菌肺炎治疗的2周内。

6、肺孢子菌肺炎的预后

肺孢子菌肺炎的预后取决于基础疾病情况及治疗是否及时,比如艾滋病患者一旦发生肺孢子菌肺炎,则呈进行性恶化,如果没有有效治疗,则死亡率可高达100%,如果能早期诊断、早期抗病原治疗,则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

总结

总之,肺孢子菌肺炎是一种致命的机会性感染,需要特别引起重视,要尽量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改善预后。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