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一文读懂:妇科体检查哪些?怎么查?

2023-08-19 15:51:04      

以前很多女性的传统思维认为

只要没有不舒服

妇科体检就可有可无

而近年来,随着医学发展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妇科体检

可以尽早发现妇科疾病

但在不同年龄段

女性体检的重点是什么?

常规妇科体检有哪些?

妇科体检报告怎么看?

哪些人需要做妇科体检?

通常认为,育龄期(从18岁左右开始)和中老年女性都需要做妇科体检,无论是否有性生活。

美国妇产科医师学会(ACOG)推荐女性从13-15岁时就可以开始第一次妇科体检,而青少年的检查范围取决于患者的个性化需求。

我国目前没有这方面的推荐。但个人认为妇科体检人群应该涵盖性生活早于18岁的青少年。妇科体检一般包括哪些项目

1、妇科查体

通过外阴检查、阴道窥器检查、双合诊或者三合诊进行查体,来了解外阴、阴道、宫颈、子宫、输卵管、卵巢以及盆腔有没有异常情况。有性生活的女性方可进行。

2、阴道分泌物检查

通常指的是白带常规检查,可以检查是否存在细菌、霉菌、滴虫等阴道炎症。反复存在阴道炎症的女性还可以进行各种病原菌的培养。

3、妇科B超

有经阴道、经腹部、经直肠三种方式,有性生活的女性可以选择经阴道B超检查。主要对子宫、双侧附件以及盆腔是否存在器质性疾病进行检查。比如子宫内膜病变,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等。即使已经绝经、没有异常症状,也应每一两年检查一次。其中,卵巢囊肿及子宫内膜检查应在月经干净的两三天后。

4、宫颈癌——TCT+HPV

在女性肿瘤中宫颈癌发病率高,指南建议21岁~65岁,只要开始有性生活的女性都要做宫颈癌筛查,方法就是宫颈细胞学检查(TCT或LCT)联合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查,可以有效地发现宫颈早期病变,及时干预。打过HPV疫苗的女性仍然需要常规的宫颈癌筛查。

5、选查项目

月经异常的人群也可以考虑选查性激素6项、甲状腺功能和抗苗勒氏管激素、传染性疾病指标等。注意有部分检测是需要空腹抽血。

体检前注意事项

体检前预约检查时间,注意避开经期,女性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月经周期,预约合适的体检时间。

检查前1晚不要使用阴道药物,避免影响检查结果,如果在持续使用某些阴道药物,提前告知医生。

检查前3天避免性生活,不要过度清洗阴道,正常清水清洗即可。

检查当天穿宽松、便于穿脱的衣物。

在医生指导下的妇科体检很重要。但如果有任何不适,比如阴道出血、分泌物异常、腹痛等都应及时医院就诊。

从青少年至中老年,建立长期持续性的、隐私的个体化女性健康管理,更有利于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尔眼科的“王牌”项目被前员工自曝:术后视力反下降?近视眼手术后会引发哪些并发症?

近视眼手术给近视眼带来了福音,近视眼手术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达到相当高的水平。全球上千万近视眼人群通过准分子激光手术摘掉了眼睛,不过近……详细>>

女子点外卖里面竟有只癞蛤蟆,黑乎乎的有腿有眼,申请退款竟被拒?经常吃外卖有哪些危害?

随着手机和网络普及,外卖行业得到迅速发展,能方便人们的生活,而且能尝到各种各样的美食,偶尔吃一两次外卖还可以,但经常吃会给身体带来一定危……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男子买到发霉食品与老板理论惨遭群殴,全身被打断12根骨头?哪些发霉食物易引起中毒?

大部分人购买食品时会仔细看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旦过期将不再购买,以免引起食物中毒。尤其是发霉变质食物,其中含有黄曲霉毒素,被称为一级致癌……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