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胰岛素针头惹大祸「重复使用危害多」

2023-08-18 15:08:01      

1型糖尿病患者黄姨确诊糖尿病多年,需终身使用胰岛素治疗。

这一天,黄姨在进行胰岛素注射后,突然发现注射笔的针头不见了,赶忙去医院就诊,结果在X线下终于找到了断入体内的胰岛素笔注射针头。经过手术,医生帮黄姨取出了断入体内的针头,手术医生告诉她该针头已经在体内组织游走了近5厘米,并不在原来注射的部位。

医生告诉黄姨由于胰岛素针头非常细小并容易在体内游走,有许多患者并没有她幸运,能够将断入体内的针头取出,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黄姨越想越后怕,向医生保证说以后再也不重复使用胰岛素注射笔针头了。因为住院治疗花掉的费用远比买针头的费用要多,所以,这样不但不能省钱,而且给黄姨增加身体的痛苦。实际上非常多的患者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胰岛素注射笔针头比较贵,老患者们长期需要注射胰岛素的每个月的费用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为了节省开支,他们会重复去使用针头,有的一个针头打2次、4次,有的连续打几天,甚至有的使用完一支胰岛素时才进行更换。而有的患者则是因为不知道重复使用胰岛素针头带来的危害。

除了针头的折断,停留在人体体内,甚至无法取出造成严重后果之外,还有很多的危害,比如:

1、增加注射疼痛感

重复使用的针头会造成肉眼不易发现的钩形弯曲,导致注射部位出血、擦伤,增加了患者注射的疼痛感。同时,重复使用时一般都会用酒精消毒针头,但酒精擦拭会破坏针头表面的硅化层,从而也增加注射的疼痛。胰岛素注射笔的针头是一次性使用无菌的注射针头,使用前不需做任何消毒处理。

2、感染机会增加

重复使用后,空气中和针尖上的细菌可通过针管进入笔芯,既污染了药液,也增加了局部皮肤感染的风险。为避免感染,许多患者用酒精消毒针头,甚至将使用过的针头泡在酒精中,这样做会破坏针头表面的保护膜。殊不知保护膜的作用是减轻注射疼痛的。这样做的结果好像预防了感染,但实际上加重了注射时的疼痛以及针头折断的风险。

3、针头阻塞

使用过的针头内会有残留的胰岛素结晶,反复使用后会堵塞针头,影响下一次注射,甚至药液无法排出。因此,正确的胰岛素注射的操作中,要求在注射前进行1单位排气以确保胰岛素的准确注射。

4、皮下脂肪组织增生

由于未采用正确的注射部位轮换模式或重复使用针头,可以导致皮下脂肪组织增生,这样不仅会引起胰岛素吸收不稳定,无法平稳有效的控制血糖,同时所需的胰岛素剂量也越来越大,还会影响个人的外观形象,加大精神压力,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的控制。

5、笔芯药液外漏

重复使用的患者通常会在注射后不卸下针头,当温度升高时,胰岛素体积膨胀而从笔芯泄漏,既浪费了胰岛素又改变了预混胰岛素的浓度。

6、空气进入笔芯

当温度降低时,胰岛素体积收缩导致空气进入笔芯,产生气泡,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性。为了您的身体安全请勿重复使用胰岛素笔针头此外,胰岛素笔针头丢弃前应针头盖帽或放于加盖的硬塑料或金属容器中,标明“不可回收”,防止利器被混入生活垃圾,增加他人扎伤和感染的危险。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加拿大健康管理中心CWI(中国)首家概念店惊艳亮相 ——定义AIOT时代的健康管理中心

详细>>

打造儿童健康管理第一品牌——2019龙牡壮骨颗粒品牌发布会暨妇幼关爱启动仪式(华东站)盛大举行

随着全民健康上升为国家策略,全民健康问题受到了广泛关注,而儿童作为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他们的健康是民族兴盛的基础,保护儿童健康成长,对促进……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自拍杆|全国人大代表陈靖:推行分餐制,让公筷公勺成为新时尚?分餐制有哪些好处?

经历过新型冠状病毒风波,人们开始呼吁家庭用餐用公勺公筷,推行分餐制,这样能防止病从口入。分餐制也就是每个人一份餐具,自主选择食物,独立用……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