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测一测,更安心

2023-08-16 17:11:03      

可能拽着ta去了旅馆

可能下载了网约app,尝试一夜情

也有可能和哪位男同志经历了一次……

经历了危险行为后的你

得知“艾滋病风险潜伏在每个人身边”

深陷恐慌焦虑突然意识到

不能通过外表判断

一个人是否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检测,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关于艾滋病检测,需要了解哪些呢?

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为啥要检测?

自愿咨询检测是及早发现感染者和病人的重要措施。有过高危性行为、共用注射器吸毒、卖血、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输血或注射的人以及艾滋病高发地区的孕产妇,要主动到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进行咨询检测。国家实施免费的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并对个人的信息完全保密。

哪些人需要检测?

有高危性行为史,包括仅发生1次未使用安全套的异性性行为或男性同性性行为

艾滋病感染者的配偶或性伴

与他人共用针具吸毒者

在非正规医疗单位拔牙、纹身者(过程中可能使用了没有严格消毒的器具)

其他情形:

梅毒、淋病、尖锐湿疣等性病患者

准备结婚的伴侣建议婚前检测

孕妇建议在刚发现怀孕时检测

感染了艾滋病的妈妈生的宝宝

啥时候检测?

感染艾滋病后不是马上就能检出是否感染,从艾滋病病毒感染人体到血液中能检出抗体或核酸有一段检测的窗口期。

如果是采用抗体检测,建议在高危行为后4周检测抗体,大多数感染者4周可以检测到抗体。如果4周结果阴性可以等到8周或12周再检测。一般情况下,如果12周之内没有再发生高危行为,也没有检测到抗体,就可以排除艾滋病感染。

去哪里检测?

提供初筛检测服务的自愿咨询检测机构名录和提供确证检测服务的确证实验室名录可以在以下两个网站查询:

1、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

http://ncaids.chinacdc.cn/fazl/jcjg_10287/zyzxjcmz/

2、广东省自愿咨询检测机构名录

http://ncaids.chinacdc.cn/fazl/jcjg_10287/zyzxjcmz/201811/t20181113_197155.htm

检测了阳性该怎么办?

可以到当地的疾病控制机构获得免费、保密、专业咨询和心理支持服务。

要尽早接受抗病毒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国家有免费抗病毒治疗药物,每个地区都有开展抗病毒治疗的定点医院。

要采取防护措施,保护性伴侣不被感染,同时告知性伴接受检测。

自我检测阳性并不能确诊艾滋病感染,一定要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艾滋病可以自检吗?

艾滋病自我检测是现有艾滋病检测咨询服务的重要补充。目前,我国研发的尿液自我检测试剂已获得注册。目前购买快速试剂进行自我检测的人,需要特别注意:

自我检测者,由于没有接受过培训,采集样本、检测过程和对结果的理解,可能存在一些错误,因此可能出现不正确的结果,包括假阴性和假阳性。

自我检测阳性并不能确诊艾滋病感染,一定要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测。

自我检测阴性,一般来说,提示没有艾滋病感染,但因存在窗口期,建议在3个月后到疾控中心或正规医疗机构进行咨询和检测。

最后,避免感染艾滋病最重要就是洁身自爱,不滥交,不吸毒,不擅自使用来历不明的血制品,不共用未经严格消毒的注射器、以及美容、纹身等医疗器械。

最重要的是,关键时刻,记得戴套!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今日重磅!中国前列腺癌新药,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拜耳诺倍戈®获批!

拜耳今日宣布,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口服新一代雄激素受体抑制剂诺倍戈®(达罗他胺)用于治疗有高危转移风险的……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11.28]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十一)中风识别与紧急处理

中风也叫脑卒中。中风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它是以猝然昏倒,不省人事,伴发口角歪斜、语言不利而出现半身不遂为主要症状的一类脑血液……详细>>

中华医学会第四次全国数字医学学术会议暨第一届全国数字化微创外科学术会议隆重召开

2014年9月19日-21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数字医学临床中心和上海市医学图……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