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关注药品使用安全 正确处置过期药品

2023-08-16 16:47:38      

关注药品使用安全

正确处置过期药品

据一项社会调查表明,

我国约有78.6%的家庭存有备用药品,

82.8%的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过期药品的习惯,

90.1%的被调查者

有将过期药品随意丢弃的经历。据统计,在美国,仅老年患者,

每年丢弃的处方药品价值达10亿美元,

因过期造成的药品浪费不容忽视。

接下来,我们聊聊过期药品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过期药品?

过期药品是指超过有效期的药品。

什么是药品有效期?

药品有效期是指,药品在规定的储存条件下,保持其质量稳定的期限。《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规定,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为劣药,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药品启用后,受使用过程和环境因素的影响,药品原有稳定性可能发生变化,需要在一定期限内使用。这个期限不同于药品有效期,而且通常短于药品有效期,我们一般称之为药品的“使用期限”。所以,药品有效期≠药品使用期限。药品启用后,在规定储存条件下,应在其说明书注明的使用期限内使用[5]。如果说明书没有特别注明,

建议 使用期限 如下:

1、口服瓶装固体制剂:不超过6个月

(注:已启用的硝酸甘油片,建议使用期限3个月;如长期随身携带,受人体体温影响,建议使用期限为1个月)

2、口服糖浆剂、颗粒剂:不超过1个月

3、口服溶液剂、混悬剂、乳剂:不超过2个月

4、外用软膏剂:不超过2个月

5、眼用制剂、耳用制剂、鼻用制剂:

6、不超过4周

过期药品有哪些危害?

1、健康危害:药品过期后,不仅大大降低药物的治疗作用,而且还有可能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果使用了过期药品,轻则可能延误治疗时机,引起其它的健康损害,重则可能危及生命。2001年震惊全国的“梅花K”事件,正是因患者服用含有过期四环素的药品,造成肾小管功能损害(Fanconi综合征)、药物性肝损害、中毒性心肌炎、药物性胃炎等急性药物中毒破坏。

2、非法回收风险:药品过期后,可能被不法商贩回收利用,加工翻新重新推入市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同时扰乱药品市场秩序。

3、环境污染:过期药品的降解产物往往具有腐蚀性和污染性,如果将过期药品与普通生活垃圾一起丢弃或是冲进下水道,土壤和水环境中可能检测到药物及药物的代谢物,造成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

过期药品该如何处理?

对于过期药品的处理,目前仍是一个世界性难题。部分发达国家会采用邮寄回收、药店回收等方式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在我国,废药物、废药品已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包括:

1、 销售及使用过程中产生的失效、变质、不合格、淘汰、伪劣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

2、不包括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类药,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药。

3、《医疗用毒性药品管理办法》中所列的毒性中药。

所以,过期药品属于国家危险废物。

处理方式一:将过期药品送至指定药品回收点回收,集中收集后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全国已有多个城市的药品生产企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回收模式,通过药店回收、线上回收、过期药品回收机等方式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广药集团“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始于2004年,2018年成立国内首个“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活动期间,全国200多个城市可以线下回收家庭过期药品,其中多个重点城市的市民还可扫码上门回收。

处理方式二:当过期药品未在指定回收点集中收集时,则按有害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根据我国国家危险废物管理规定,家庭日常生活或者为日常生活提供服务的活动中产生的废药品,属于生活垃圾中的危险废物。但未集中收集时,其全过程不按危险废物管理,按照各市、县生活垃圾分类要求,纳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进行分类收集[11]。废药品对人体健康或者自然环境造成直接或潜在危害,属于居民家庭有害垃圾,应投放至红色有害垃圾桶,不要弄破药品的容器或包装物。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药品应连带包装或包裹投放,防止破损或渗漏[12]。树立合理用药理念追求垃圾分类新风尚我们呼吁合理用药、理性购药、避免囤药、科学回收。

温馨提示:

1、重视药品储存条件,正确存放药品;

2、注意保留药品外包装以便查对药品有效期,防止过期误服;

3、启用药品时,及时标识药品启用日期和失效期;

4、定期检查家庭小药箱,发现过期药品及时处理;

5、切勿将过期药品转卖他人。

我们倡导垃圾分类,正确投放,切勿随意丢弃过期药品。药品安全,关乎你我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吧!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小学4月13日起开展线上学科教学?网课期间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学生已经延迟开学2月之余。很多学校纷纷开网课,采取网络授课的方式。但很多家长担心孩子视力会受到影响。若孩子长时……详细>>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讲述晚期淋巴瘤患者康复的感人故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首部原创微电影 《初心》首映

11月21日,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国际会议厅,历时两年、倾情打造的首部原创微电影《初心》正式首映。首映式上,400多人的会议厅座无虚席……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