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不讲究,谨防新生儿破伤风

2023-08-15 16:14:46      

产妇杨女士家住偏远山区,没有规律产检,孩子迫不及待地在家出生了。因妻子生得太快,来不及送到医院,杨女士的丈夫就在家用剪刀剪断脐带,未进行进一步处理。孩子出生后第4天出现纳差、拒食,间断抽搐,伴有发热。他们赶紧送孩子到医院治疗,被确诊为新生儿破伤风,由当地医院辗转至我院,急诊收入儿科治疗。

由于持续全身痉挛,患儿的呼吸、喂养都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入院后将患儿置于安静、避光的环境,给予呼吸机辅助呼吸、PICC静脉置管等处理。在全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下,患儿坚强地闯过了“呼吸关”、“感染关”、“营养关”、“喂养关”、“黄疸关”五道关卡,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疗存活下来,病情稳定后出院。

新生儿破伤风又称“四六风”、“脐风”、“七日风”等,系由破伤风梭状杆菌侵入脐部,产生毒素而引起的以牙关紧闭和全身肌肉强直性痉挛为特征的急性严重感染性疾病。随着我国城乡新法接生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本病的发病率已经明显降低,但在偏远山区、农村及由私人接生者仍时有发生。发病的主要原因是,接生人员的手、剪刀或纱布消毒不严导致破伤风杆菌从脐部感染。

新生儿破伤风最早可在出生后2天发病,最晚可在出生后14天发生,潜伏期一般为4~7天。早期症状为哭闹、口张不大、吃奶困难,随后牙关紧闭,面肌紧张,口角上牵,呈“苦笑”面容,伴有阵发性双拳紧握,上肢过度屈曲,下肢伸直,呼吸肌和喉肌痉挛可引起青紫和窒息。痉挛发作时患儿神志清楚为本病的特点,任何轻微刺激即可诱发痉挛发作,病程中常并发肺炎和败血症。

新生儿破伤风的预防:

1、大力推广新法接生:新生儿出生后,脐带必须严格处理。

2、接生消毒不严者,争取在24小时内剪去残留脐带的远端,再重新结扎,近端用3%过氧化氢或1:4000高锰酸钾液清洗后涂以碘酒,同时肌注破伤风抗毒素或人免疫球蛋白。

3、对于不能保证无菌接生的孕妇目前已开展注射破伤风类毒素,此法能有效预防新生儿破伤风的发生。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一股“全能型”冷空气逼近,北方大风降温雨雪沙尘一个都不少?秋冬季节如何养生?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特别是北方天气气温已经降到10℃,此时是多种疾病高发期,如肺结核、哮喘、肺炎以及流行性感冒……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