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运动损伤莫要慌,外用药品有讲究

2023-08-11 17:55:39      

今天,我们就来讲讲运动损伤的话题

什么是运动损伤?

运动损伤,就是指人们在体育运动过程中发生的、造成人体组织或器官的解剖损伤或生理紊乱。与日常损伤相比,多与体育运动项目的技战性动作、训练水平和运动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

运动损伤包括那些?

按照损伤的组织类型、损伤组织是否与外界相连、损伤病程、伤情程度,以及与运动技术相关程度等,可以把运动损伤分为多个类别。

发生运动损伤怎么办?

发生急性损伤,比如常见的擦伤、扭伤、拉伤等,常引起局部破损、出血、红肿和疼痛等症状,需要正确的紧急处理。若处理不当,或局部长期负荷过度引发组织劳损,均可能使之转变成慢性损伤 。PRICE处理原则是公认的运动伤害标准处理法,通常需要在损伤发生后立即施用,黄金时间是伤害发生后的第一个48小时内。同时,我们需要做好消毒、止血和止痛等处理,及时和正确使用药物可加速创伤恢复。接下来我们就介绍一下运动损伤后常用的外用药品:

伤口消毒

一般情况下,可以选用过氧化氢(双氧水)、酒精和含碘消毒剂等,浅表性创伤合并感染还可以使用莫匹罗星软膏、红霉素软膏等,不建议使用红药水、紫药水,严重开放性损伤则应及时就医。

过氧化氢(双氧水):3%的过氧化氢水溶液又称双氧水,对厌氧菌(如大家熟悉的破伤风杆菌)有极强的杀灭作用。局部涂抹冲洗后产生气泡以清除脓块、血块等,使用后表面无残留,高浓度对皮肤和黏膜产生刺激性灼伤。适用:清洗创面、溃疡等;注意:不可与还原剂、强氧化剂、碱、碘化物混合使用。

酒精(75%乙醇):常用的消毒酒精是75%乙醇,能使细菌细胞的蛋白质脱水变性凝固,让细菌失去活性,从而达到杀菌消毒的目的,但会引起疼痛,所以不直接作用于伤口,一般用于伤口周围皮肤消毒,易挥发注意密封保存。适用:手、皮肤及器械物品的表面消毒;不适用:开放性伤口及眼、鼻、口、会阴等敏感黏膜部位。

含碘消毒剂

碘酒:又称碘酊,由碘、碘化钾和酒精配成,易使物体表面染黄,一般使用2%浓度,使用后需用70%酒精脱碘。适用:完整皮肤的消毒;不适用:粘膜和敏感部位皮肤(如口腔、鼻腔和阴道等)消毒。

碘伏:碘与表面活性剂及增强剂形成碘的络合物,如聚维酮碘(碘和聚乙烯基吡咯烷酮聚合物)。由于碘伏是以水为溶媒制成,因此对皮肤、粘膜、伤口没有刺激性,无需脱碘处理,安全性高,这是它比碘酊优秀的地方。适用:0.5%浓度可用于除眼睛外任何部位的伤口。

安尔碘:有三种类型,Ⅰ型和Ⅱ型均包含有效碘、醋酸氯己定和酒精,主要区别在于碘含量不同,适用于皮肤消毒;Ⅲ型成分包括有效碘和葡萄糖酸氯己定,不含酒精,适用于皮肤与黏膜的使用。

红药水:又名红汞,为汞溴复合物,对组织刺激性小,可用于浅表的小范围皮肤粘膜消毒,但长期使用会引起汞中毒,不建议使用。

紫药水:成分为甲紫,用1%水溶液外涂,预防和治疗皮肤感染。结痂能力强,不适于较深、较脏伤口(痂下易积存脓液),禁用于黏膜和开放性伤口,并避免与眼睛和破损的皮肤接触,动物研究有致癌性,不建议使用。注意:因含有乙醇,对酒精过敏者慎用。

莫匹罗星软膏:适用于革兰阳性球菌引起的皮肤感染,例如脓疱病、毛囊炎、疖肿等原发性皮肤感染及湿疹合并感染、溃疡合并感染、创伤合并感染等继发性皮肤感染。不适用:眼、鼻、口等黏膜部位。

红霉素软膏:对于大多数的革兰氏阳性菌、部分革兰氏阴性菌及支原体、衣原体均有抗菌活性。一般用于预防和治疗皮肤感染。不宜长期使用,避免细菌产生耐药性。

温馨提示

①所有消毒剂在使用时棉签直接插入消毒剂中者,建议7天后不再使用,倒出使用者应开启后1个月内使用;

②酒精及含酒精的消毒剂(如碘酒、Ⅰ型和Ⅱ型安尔碘等)用药期间避免与头孢类(如头孢呋辛、头孢克肟等)、甲硝唑、替硝唑、酮康唑等药物联合使用,否则可能出现双硫仑反应;

③酒精及过氧化氢等不宜反复频繁使用,以免影响伤口愈合;

④碘过敏者禁用含碘消毒剂,且碘酊、碘伏不与红药水同时使用。

伤口止血

创可贴:消毒后创面止血,可用于损伤面积较小,出血量不大的创面。

云南白药粉:缩短出血和凝血时间,有效治疗红肿热痛,活血化瘀,抑制肿胀。用法:除内服外,可取药粉适量外敷,外用前务必清洁创面[6]。

止血方法还有:指压止血(直接指压止血、间接压迫止血)、加压包扎止血法、填塞止血法、加垫屈肢止血法、止血带止血法等,严重者及时就医。

消炎止痛

外用非甾体抗炎药(NSAIDs):NSAIDs通过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谢过程中的环氧合酶COX,使前列腺素PGs合成减少,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抗炎止痛作用效果强且作用持久,可以作为急性闭合性软组织损伤所致轻至中度疼痛的一线用药(如氟比洛芬巴布膏),中重度患者可以联合使用外用和口服NSAIDs,以降低胃肠道等不良反应。代表药物:布洛芬乳膏、双氯芬酸二乙胺乳胶剂、洛索洛芬钠凝胶膏、氟比洛芬巴布膏等。

注意事项

①禁用于有非甾体抗炎药过敏史者(如哮喘、鼻炎、血管性水肿或荨麻疹);

②极少数人可诱发哮喘,在使用初期(如贴敷数小时后)出现呼吸异常、呼吸困难等初期哮喘症状时应立即停药;

③不得用于破损皮肤及感染性创口。

外用中成药

所含的中药成分具有活血化瘀,止痛消肿的功效。

贴膏剂:如消痛贴膏、跌打镇痛膏、骨通贴膏等。贴膏剂药效持久、使用方便,使用前需清洁患处表面。

注意事项:①不能用于皮肤破溃、皮损或感染处;②出现轻微皮肤发红、瘙痒等可缩短用药时间,严重过敏者应立即停药。

涂剂:如跌打万花油、红花油等,使用过程中可适当对患部轻微按摩促进药品吸收,加快祛瘀消肿。注意事项:①禁用于皮肤破溃、皮损或感染处;②出现轻微皮肤发红、瘙痒等应立即停药,严重过敏者应及时就医;

乳膏剂:如京万红乳膏,具有消肿止痛、去腐生肌等功效,能有效保持创面湿润和自溶作用,保护肉芽颗粒,减少伤口愈合过程的继发性损伤,促使创面修复,同时保护创面基底部神经末梢和松弛立毛肌达到止痛作用。

喷雾剂:如云南白药气雾剂,较重闭合性跌打损伤者,先喷云南白药气雾剂保险液,一天使用不得超过3次,喷保险液间隔3分钟后再喷气雾剂。

注意事项:①禁用于皮肤及黏膜破溃、化脓者;②因含酒精,用药期间注意避免双硫仑样反应;④不宜同服含半夏、瓜蒌/瓜蒌(子/皮)、天花粉、川贝母、浙贝母、平贝母、伊贝母、湖北贝母、白蔹、白及或其制剂;⑤使用时先振摇,喷嘴离皮肤5-10厘米,喷射时间限制在3-5秒,以防局部冻伤。

运动让生命更精彩!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避免运动不当或过度,学会正确应对运动损伤!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