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顺产还是剖宫产?

2023-08-11 15:42:41      

从怀孕开始,准妈妈们就会开始纠结怎样选择生产方式,顺产还是剖宫产?

近年来,剖宫产手术在处理难产、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降低母儿死亡率和病率中起了重要作用。随着围产医学的发展,手术、麻醉技术及药物治疗条件的改进,剖宫产手术的安全性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剖宫产率在世界各国也随之升高。我国的剖宫产率从20世纪60年代的5%左右上升到90年代初的20%;且近20年来,呈现持续上升的状况。文献报道显示,国内多数医院的剖宫产率在40%~60%之间,个别医院甚至高达70%以上。实际上,剖宫产率的上升可导致母体并发症及死亡率增加。WHO在全球剖宫产率的调查报告中指出,阴道助产和剖宫产的孕妇发生严重并发症及死亡的危险度明显高于阴道自然分娩的孕妇。

自然分娩和剖宫产的利弊

(一)胎儿经阴道分娩是人类繁衍的生理现象,好处有:

1、经过对宫缩,胎儿的胸部受到挤压和扩张,有利于胎儿出生后建立正常的呼吸。

2、减少新生儿肺炎的发生。

3、产妇腹部无伤口,减少了出血及感染的机会,减少腹腔粘连和子宫内膜异位症的发生。

4、恢复快,住院时间缩短。

(二)剖宫产是发生难产、妊娠并发症危及母婴安全时采取的一种特殊的分娩方式,毕竟是一种手术分娩,有一定的弊端:

对新生儿:

(1)胎儿胸部未经产道挤压,呼吸道内的黏液不能排出,分娩后首次呼吸将受到影响,妨碍气体交换,易发生吸入性肺炎和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症。

(2)胎头未经挤压,神经系统缺乏必要的刺激,可能出现感知系统失调综合症。

对产妇:

(1)失血大于阴道分娩。

(2)腹部及子宫有伤口,增加感染的机会,延长恢复的时间。

(3)有发生麻醉意外的可能。

(4)术后可能发生肠胀气、尿潴留、尿路感染。

(5)有导致盆腔脏器粘连的可能。

(6)再次妊娠分娩时剖宫产手术的可能性增加,有子宫破裂的可能,有出现前置胎盘、胎盘粘连甚至胎盘植入的风险以及子宫瘢痕部位妊娠的风险。

(7)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憩室、宫外孕、慢性盆腔炎及体力下降等远期并发症高于自然分娩。

哪些情况需要剖宫产?

有剖宫产手术指征的准妈妈需要行剖宫产术娩出胎儿。剖宫产手术指征是指不能经阴道分娩或不宜经阴道分娩的病理或生理状态。临床常见包括:

1、胎儿窘迫:指妊娠晚期因合并症或并发症所致的急、慢性胎儿窘迫和分娩期急性胎儿窘迫期内不能经阴道分娩者。

2、头盆不称:绝对头盆不称或相对头盆不称经充分阴道试产失败者。

3、瘢痕子宫:2次及以上剖宫产手术后再次妊娠者;既往子宫肌瘤剔除术穿透宫腔者。

4、胎位异常:胎儿横位,初产足月单胎臀位(估计胎儿出生体质量>3 5009者)及足先露。

5、前置胎盘及前置血管:胎盘部分或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者及前置血管者。

6、双胎或多胎妊娠:第1个胎儿为非头位;复杂性双胎妊娠;连体双胎、三胎及以上的多胎妊应行剖宫产手术。

7、脐带脱垂:胎儿有存活可能,评估结果认为不能迅速经阴道分娩,应行急诊剖宫产手术以尽快挽救胎儿。

8、胎盘早剥:胎儿有存活可能,应监测胎心率并尽快实行急诊剖宫产手术娩出胎儿。重度胎盘早剥,胎儿已死亡,也应行急诊剖宫产手术。

9、孕妇存在严重合并症和并发症:如合并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重度子痫前期或子痫、急性妊娠期脂肪肝、血小板减少及重型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等,不能承受阴道分娩者。

10、妊娠巨大儿者:妊娠期糖尿病孕妇估计胎儿出生体质量>4250g者。

11、孕妇要求的剖宫产:美国妇产科医师协会(ACOG)将孕妇要求的剖宫产(cesarean delivery onmaternal request,CDMR)定义为足月单胎、无医学指征因孕妇要求而实行的剖宫产。 (1)仅是孕妇个人要求不作为剖宫产手术指征,如有其他特殊原因须进行讨论并详细记录。(2)当孕妇在不了解病情的情况下要求剖宫产,应详细告知剖宫产手术分娩与阴道分娩相比的整体利弊和风险,并记录。(3)当孕妇因恐惧阴道分娩的疼痛而要求剖宫产手术时,应提供心理咨询,帮助减轻其恐惧;产程过程中应用分娩镇痛方法以减轻孕妇的分娩疼痛,并缩短产程。(4)临床医师有权拒绝没有明确指征的剖宫产分娩的要求,但孕妇的要求应该得到尊重,并提供次选的建议。

12、产道畸形:如高位阴道完全性横膈、人工阴道成形术后等。

13、外阴疾病:如外阴或阴道发生严重静脉曲张者。

14、生殖道严重的感染性疾病:如严重的淋病、尖锐湿疣等。

15、妊娠合并肿瘤:如妊娠合并子宫颈癌、巨大的子宫颈肌瘤、子宫下段肌瘤等。

剖宫产手术的时机

剖宫产手术时机的选择十分重要,是影响母儿预后的重要因素。

1、择期剖宫产术:是指具有剖宫产手术指征,孕妇及胎儿状态良好,有计划、有准备的前提下先于分娩发动的择期手术。因妊娠39周前的剖宫产手术,新生儿发生呼吸道感染并发症的风险较高,除双胎或多胎妊娠及前置胎盘等外,择期剖宫产手术不建议在妊娠39周前实施。

2、急诊剖宫产手术:是指在威胁到母儿生命的紧急状况下的剖宫产手术。应争取在最短的时问内结束分娩。并需要产妇与家属配合,以及产科、新生儿科和麻醉科医护人员的沟通与配合。

减少剖宫产手术的措施

1、孕期宣教:了解阴道分娩与剖宫产手术的优缺点、分娩过程及注意事项,产前模拟分娩,增强孕妇自然分娩的信心,可减少CDMR。

2、分娩期人性化护理措施:导乐陪伴持续支持可能会降低剖宫产率。

3、引产时机:无妊娠合并症的孕妇妊娠达41周应给予引产处理,有利于降低围产儿死亡率和剖宫产率。

4、分娩镇痛:可减轻分娩疼痛,增强产妇阴道分娩的信心。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中医院党委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张忠德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于9月8日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

退热贴无法达到退烧效果 想要退烧还是要做这几件事

孩子感冒发烧时,很多家长都会给孩子贴退热贴。医生表示:退热贴和用凉毛巾敷脑门效果差不多,无法真正帮助退热。想要退烧,可以试试以下几种方法……详细>>

癌症晚期女孩拍笑脸日记 为什么年年体检发现癌症时还是晚期?

一般学校、事业单位都会安排学生或员工体检,体检能了解健康状况,及早发现疾病线索和健康隐患。但让人们纳闷的是,为什么年年体检癌症发现时还是……详细>>

越减越肥?袁珊珊告诉你为什么慢跑加不吃晚饭还是瘦不下来

袁珊珊,这个黑着黑着就发红的女生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吧。袁珊珊早期签约于正工作室,并出演了一系列于正的电视剧《宫锁珠帘》《笑傲江湖》《宫锁连……详细>>

滚存结余超3万亿元养老金让人没底 老年人还是先学会保健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2014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数据。总体上看,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滚存结余超过5万亿元,“家底”还是很厚实。日前,财政部公……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