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近视防控】一文读懂角膜塑形镜

2023-08-11 14:37:20      

随着现代生活电子设备及视频终端使用的频率增加,近视患病率也在逐渐增加,特别是青少年近视已经成为目前社会的焦点问题。目前医疗技术水平下,近视只能预防、控制,不能治愈。如何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增加是众多家长及学生们关心的话题。

配戴框架眼镜或软性角膜接触镜是为人们所熟知的传统近视矫正技术,随着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近年来角膜塑形镜矫正近视成为更热门的关注焦点。

角膜塑形镜的原理

角膜塑形镜(OrthoKeratology)近视矫正是一种非手术无创伤的视力矫正技术,让符合条件的近视患者配戴一种特殊设计的接触镜片,通过镜片与角膜之间泪液的流体力学作用,以及眼皮产生的压力,改变角膜几何形态。使用夜戴型角膜塑形镜白天不用佩戴框架眼镜即能拥有良好的裸眼视力。同时,长期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减缓近视度数的加深,降低高度近视的发病率。

为什么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控制近视加深呢?

传统的框架眼镜或软性角膜接触镜会使中央焦点成像在视网膜上,但周边焦点成像在视网膜后(远视性离焦),这样就会传递给发育中的眼球一个信号:眼轴长长一点,这样焦点就会落在视网膜上了——导致眼轴增长,近视增加。

而配戴角膜塑形镜后角膜形态发生变化,周边角膜因为“牛眼环”曲率增加、屈光力增加,中央焦点成像在视网膜上而周边焦点成像在视网膜前(近视性离焦),这种周边像成像在视网膜前的状态打断了上述“让眼轴增长的信号”,因此减缓眼轴增长,从而控制近视加深。

角膜塑形镜的优点

1、夜间戴镜,可免除白天佩戴眼镜的不便,白天亦可有清晰视力。

2、对于青少年近视患者,可以有效遏制近视的快速加深,降低因高度近视患病率。

3、可清洁搓洗,比软性接触镜干净卫生,减少炎症反应。

适应症

1、屈光状态为近视或近视散光,近视度数发展较快者;

2、大于8岁,未成年人有家长监护配合治疗,经训练具备镜片配戴应有的自理能力;

3、近视屈光度数为-0.50~-6.00D,角膜散光小于-2.00D

4、角膜曲率范围为39.00~48.00D;

5、无眼部疾病及其他角膜塑形镜禁忌症;

6、个人环境卫生条件相对较好,适应症依从性非常好,能依照医嘱按时复查并按规定清洗及更换镜片。

禁忌症

1、8岁以下儿童;

2、使用影响或可能影响角膜塑形镜配戴的、可能会改变正常眼生理的药物;

3、屈光度数大于-6.00D,逆规散光或顺规散光屈光度数高于-2.00D;

4、活动性角膜感染,或其他眼前节急性、慢性炎症;

5、正在使用可能会导致干眼或影响视力及角膜曲率等的药物;

6、曾经接受过角膜手术,或有角膜外伤史;活动性角膜炎(如角膜感染等),角膜知觉减退等;

7、其他眼部疾病:如泪囊炎、眼睑疾病及眼睑异常、眼压异常以及青光眼等;

8、患有全身性疾病造成免疫功能低下,或对角膜塑形有影响者(如急、慢性鼻窦炎,糖尿病,唐氏综合征,类风湿性关节炎,精神病患者等);

9、有接触镜或接触镜护理液过敏史;

10、孕妇、哺乳期或近期计划怀孕者。

如果您属于以下人群:

1、近视度数每年不断加深的儿童和青少年。

2、不愿意佩戴框架眼镜和隐形眼镜的近视患者。

3、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视力通过运动、升学就业等体检的需要。

4、不符合激光手术条件,对手术存有担忧的人群。

5、使用其他矫正方法效果不佳者。

6、高度数、高散光的近视患者。

那么角膜塑形镜可能是您最正确的选择!

温馨提示

(角膜塑形镜是专业性医疗器械,必须在正规的医疗场所和有资质的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验配)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央财政支持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贫困小儿胆道闭锁资助项目》第四例资助患者手术成功

李优璇,女,回族,9个月,家住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出生后不久出现皮肤巩膜黄染,确诊为胆道闭锁。前期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不见好转,现转……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保障中小学生每天校内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青少年如何防止运动损伤?

适度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远远超过人们所想象的,特别是青少年。多运动能促进骨骼和肌肉增长,提高心肺功能,改善多个系统机能状况,提高抗病能力……详细>>

开学后,西北民族大学265名学生集体腹泻,学校深夜通报?在学校中如何预防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殊疫苗,也没有特效药。只有做好饮食、个人和饮水卫生才能预防诺如病毒。诺如病毒发病急且传播速度快,以……详细>>

[11.11]广东省中医院:先天性心脏病及风心病术后的防治与调护及病人答疑

先天性心血管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