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警惕!突然出现这6个信号,当心肝硬化!

2023-08-03 17:12:01      

许多肝炎病人或许有过这样的担忧:我的肝炎会发展成肝硬化吗?一直吃抗病毒药就能预防肝病进展吗?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肝硬化呢?

关于肝硬化的种种疑问,看完这篇文章,也许能让你对它有更全面的了解。

肝硬化是什么?

肝硬化是指因多种致病因素长期反复损害肝细胞,导致肝细胞变性、坏死、再生,出现多处“结痂”,丧失正常肝细胞功能的一种疾病。导致肝硬化的病因有很多,我国大部分的肝硬化患者都是因为肝炎所导致的,其次是酒精毒性和脂肪肝。

怎么才能知道自己有没有肝硬化呢?

让我们从临床表现和检查两方面来看。肝硬化通常起病隐匿,病程进展缓慢,对慢性肝病患者来说,如果近期突然出现了以下几个症状,当心就是肝硬化发出的信号:

1、全身症状:主要有乏力、易疲倦、体力减退。

2、消化反应:明显的消化功能紊乱,包括厌油、饭后腹胀、食欲下降、恶心腹泻等。

3、肝区疼痛:部分患者会出现肝区疼痛症状,以隐痛、胀痛或牵拉痛最为多见。

4、肝病面容:面色晦暗黝黑、皮肤干燥、鼻尖毛细血管扩张等。

5、腹水:产生腹腔积液,严重可出现腹围暴增、腹鼓如蛙肚等症状表现。

6、出血倾向:可有皮下瘀斑、流鼻血、牙龈出血等症状。

临床上将肝硬化大致分为肝功能代偿期和失代偿期。代偿期大部分病人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失代偿期症状较明显。如果出现以上症状,请警惕肝硬化可能已经到了失代偿期的程度了!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在出现上述明显症状之前,就提早知道是否有肝硬化?从而尽早干预控制肝病进展呢?定期体检是预防肝硬化的最有效措施,建议肝病患者遵嘱复诊,定期检查:

1、查体通过视触叩听可以发现肝病的外在表现(肝病面容、肝掌、蜘蛛痣、黄疸、腹壁静脉曲张、腹水等)。

2、抽血等实验室检查可以知道肝功能、凝血功能等情况。

3、B超可以观察肝脏大小变化及形态、回声改变。

4、肝脏瞬时弹性测定可诊断肝硬化程度。

由于肝脏代偿功能强大,早期硬化时症状不明显,慢性肝病患者容易忽视,因此要记住多复查,早诊断,早治疗。在肝硬化病程进展中,各种各样的并发症常常伴随而来,如果患者们在生活中发现这些症状,应高度警惕并及时就医:

1、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并发症。多由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引起,日常生活中食用较为粗糙的食物、剧烈咳嗽等常导致上消化道出血。

2、肝性脑病:又称肝昏迷,令患者长时间处于昏迷状态,并会给患者的精神和意识造成非常严重的伤害。此外,肝昏迷还会造成非常严重的急性肝衰竭。

3、感染:肝硬化常并发各种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结核性腹膜炎、胆道感染、肠道感染、自发性腹膜炎及败血症等。

4、原发性肝癌:乙肝和酒精都可能增加肝硬化患者并发原发性肝癌的风险。所以乙肝患者应戒酒,定期随访病毒载量,及早治疗,阻断乙型肝炎-肝硬化-原发性肝癌的发病途径。

5、肝肾综合征:肝硬化患者由于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等因素,可出现进行性、功能性肾衰,又称肝肾综合征。表现为自发性少尿或无尿、稀释性低钠血症和氮质血症等。

6、门静脉血栓形成:随着肝硬化病情发展,门静脉压力逐渐增高,门静脉血液回流受阻是肝硬化患者门静脉血栓形成的重要原因。

7、肝肺综合征:肝肺综合征是肺血管异常或者由于慢性肝病或静脉高血压导致异常动脉氧合,产生低氧血症和一系列病理生理改变。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和发绀。

综合来看,肝硬化患者的各种并发症中,上消化道出血居首位,其次为原发性肝癌、感染和肝性脑病。而肝肾综合征及肝肺综合征相对少见。并发症虽可怕,但它不是绝症,只要提高警惕,积极治疗,就一定能避免消极的结果。

如果肝硬化已经发生,应该如何治疗?

目前面对肝硬化患者,我们主要采取针对病因的综合性治疗。前文提到,肝硬化病因大部分为肝炎、酒精性或脂肪性肝病。因此,肝硬化患者必须戒酒,乙肝、丙肝等肝炎相关肝硬化患者需要进行抗病毒治疗,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肝硬化患者需进行饮食控制、运动和代谢相关因素的治疗。

肝硬化患者病情稳定后,生活上应该注意些什么,才能提高生活质量,维持病情稳定呢?这里有几个小要点需要患者注意。

1、肝硬化患者不宜进行重体力活动,仅代偿期病人可从事轻体力劳动。此外,患者在生活中应保持情绪稳定,减轻心理压力。

2、严格禁酒。

3、非必要不用药,尽量避免使用成分不明的药物,以减轻肝脏代谢负担,避免肝毒性损伤。

4、平时食用的食物应以易消化,产气少的粮食为主,不宜用力排便。对已有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的患者,进食不宜过快、过多,食物最好清淡温和,在进食带骨的肉类时,应注意避免吞下刺或骨。

5、保持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避免着凉及不洁饮食。

6、了解肝硬化的病因,坚持对症治疗,如口服抗乙肝病毒的药物等,病情稳定者,每3-6个月应进行医疗随访,进行相关的检查。

7、有轻微肝性脑病病人的反应力较低,不宜驾车及高空作业。

8、乙肝及丙肝病人可以与家人、朋友共餐,但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血液和体液途径的传染。

肝硬化虽然可怕,但是请大家相信,只要早发现,早治疗,遵医嘱,医患齐心用乐观的态度面对,就可以克服万难,到达胜利的终点!

本文作者:王亚萍

文章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公众号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2018年起 南方中西医内分泌代谢科新增三个特色门诊并免收门诊诊查费

2018年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与代谢病科将增设“甲状腺门诊(周一上午)”、“骨质疏松门诊(周三上午)”、“内分泌与生育门诊(……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