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注意了!一个小虫子,一种急性传染病

2023-07-31 10:45:12      

苏某某,中年男性,起病以来辗转三家医院诊疗无效,7.14日凌晨转入我院感染icu,值班医生查体发现可疑“恙虫病”焦痂。追问患者的病史,发现患者曾经有草地坐卧史。于是医生决定为苏某完善恙虫病相关检查

7.15日送检病原微生物基因检测

7.16日报告结果示:恙虫病东方体(恙虫病立克次体)

经过八天及时的对症治疗,患者于7.22顺利转至普通病房。

回顾该患者的诊治过程,仅凭一个焦痂,就可以准确的诊断,这是什么病呢?没错,就是恙虫病。

恙虫病是一种古老的疾病,战国时期的《易传》一书中有如此解释,“无恙”:“上古之世,草居露宿。恙,噬人虫也,善食人心,故俗相劳问者云无恙,非为病也。”

按照《易传》的说法,“恙”是一种在草丛中聚居的虫子,这种虫子的特点是“善食人心”,简直就像食人虫,而不是一种疾病。

古人见面的时候,生怕传染给自己,于是先相互问一句“别来无恙”---朋友,最近您身上到底有没有恙虫啊?如果有的话可得说实话,千万别传染给我啊!

恙虫病就是感染后的恙满幼虫叮咬人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恙虫很小,肉眼几乎不可见,所以容易被忽视。恙虫病不会直接由人传染给人,它的致病源为恙虫病立克次体,是被具有传染性的病媒体恙螨幼虫叮咬时,病原体由恙螨唾液透过叮咬的伤口进入人体而感染。

恙螨的动物宿主以啮齿类鼠类为主,少数哺乳类,一般是停留于草丛中的恙螨俟机附着到经过的动物、或人类身上叮咬。

恙虫病的潜伏期为4至21天,临床症状是突然且持续性高烧、头痛、背痛、畏寒、盗汗、淋巴结肿大,主要特征是检视恙螨叮咬处会出现无痛性的焦痂。焦痂部位多见于会阴部、腋下这些隐秘的地方,故容易被忽视。在没有经过适当治疗的病患中,死亡率可高达60%,但经治疗后死亡率小于5%。

注:即便是没找到焦痂,也不能排除该病,现在可以通过高通量测序的办法来诊断,同时提供野外草丛暴露史,也尤其重要。

预防胜于治疗

1、若有户外活动,个人请做好自我防护,可扎紧袖口、裤管口,尽量把衬衣扎入裤腰内,另外,身体外露部分,如手、颈、耳后以及小腿等处可涂擦避蚊油,会有一定的防护作用。户外活动后还需及时换衣,重点擦洗腋窝、腰部、会阴等皮肤柔软部,这样可减少或避免被恙虫叮咬。

2、不要在草地坐卧,避免在草丛、树枝上放置脱下的衣帽等。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1]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

为宣传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的防治的相关知识,提高预防能力,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特地举办"全社会携手,向消除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迈进"主题……详细>>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华春莹推特发文祝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夫人早日康复?双节出游该如何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10月3日消息,10月2日晚间,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发文:“很遗憾得知美国总统和第一夫人新冠检测呈阳性……详细>>

重磅!中国科学家成功解析胰高血糖素受体结构 有望开发出2型糖尿病新型疗法

B类G蛋白偶联受体(GPCRs)在机体激素稳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其也是多种类型疾病的重要治疗靶点,比如2型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这些受……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