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带状疱疹疼得要死还有后遗症!做好预防很关键

2023-07-17 14:53:23      

带状疱疹这个名字对于一般人来说可能比较陌生,但是一说起“蛇缠腰”、“生蛇”,大家都知道这个疾病。带状疱疹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儿童感染这种病毒通常会出现水痘,水痘痊愈之后,病毒依然会潜伏在神经节内,若免疫力降低,病毒再次被激活,则会导致带状疱疹的出现。

带状疱疹有哪些好发人群?

带状疱疹的好发人群是50岁以上的群体,因为随着年龄增大,人体抵抗力会逐渐降低,因此年龄是重要的危险因素。其次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人群,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体内代谢紊乱、微血管的改变都会提高罹患带状疱疹的几率,同时更容易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此外肿瘤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或者激素、血液病、白血病等免疫力低下人群都是带状疱疹的好发人群。

带状疱疹有什么症状表现?

带状疱疹的发疹之前会出现乏力、低热、食欲不振等前驱症状,患者可能会觉得浑身不舒服,或者感觉某个部位的皮肤出现疼痛。然后患者皮肤上会出现潮红斑,接着出现粟粒至黄豆大小的丘疹,呈簇状分布而不融合,再到后面就会出现水疱周边围绕着红晕,多数分布在肢体的一侧,而且不超过正中线。随着患者接受治疗,水疱会慢慢干涸、结痂、脱落或者出现色素沉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黄卫宁主任医师介绍,带状疱疹常多发于胸背部、颈部、头面部、腰部,当然也有一些较为特殊的带状疱疹是出现在眼部和耳朵上。

带状疱疹与一般的皮肤科疾病不一样的是,除了痒之外,它最大的特点是疼痛,而且疼痛也非常有特色,不是一般的钝痛,而是类似烧灼感、电击样、刀刺样、火辣般的疼痛,疼痛的程度甚至更甚于分娩产生的疼痛,让患者苦不感言,非常影响日常的生活。

即使是皮损已经愈合,但是疼痛还有可能挥之不去,出现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指的是皮疹愈合后持续1个月及以上的疼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关键是发生率还不低,约9%-34%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发生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30%-50%的患者疼痛持续超过1年,部分甚至到10年或更长。

如何治疗带状疱疹?

为了避免带状疱疹并发症的发生,及时治疗就相当关键。带状疱疹的治疗目标分别是缓解急性期疼痛、缩短皮损持续时间、防止皮损扩散、预防或减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并发症。患者应该把握治疗时机,在发疹后24到72小时内开始使用抗病毒药物,可以有效缩短病程,家属皮疹的愈合。

若患者发现出现小水泡或者一点点的红斑,都应该尽快到医院让医生判断,避免因为误诊错过治疗时机,因为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出现后遗神经痛的几率会很高。

如何预防带状疱疹?

预防胜于治疗,在对付带状疱疹上同样适用,最主要是保持和提高免疫力,饮食清淡、避免熬夜、作息规律、良好睡眠、适当锻炼都是提升免疫力的重要手段。

除了上述方法外,疫苗接种是预防带状疱疹最重要的武器,疫苗的保护效力高,保护时间长,特别是对于好发人群而言,可以考虑接种疫苗预防带状疱疹。黄卫宁主任表示,需要注意的是带状疱疹疫苗属于减毒疫苗,孕妇需要慎用,甚至禁用。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 冯小燕

  • 傅应云

  • 陈如冲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