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盛夏已至,小暑养生正当时

2023-07-17 14:04:04      

端午过后,天气逐渐炎热,小暑即将到来,小暑紧接着就是一年中最热的季节大暑,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小暑意味着进入伏天,是三伏天的起始,而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宜伏不宜动。“夏养三伏、冬补三九、冬夏共治,阴阳调衡”,则百病皆消。那么小暑时节,我们应该如何养生呢?

脾主长夏,养胃正当时

小暑时节,天气高温、多雨,湿气重,湿邪困脾,影响脾胃运化功能,故人们常感到食欲不振、消化功能下降。这个时节,更要注重养好我们的脾胃。饮食上,应以清淡易消化、富有营养为主,并侧重健脾、消暑、化湿。可用绿豆、荷叶、茯苓、扁豆、薏米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同时,夏季高温,容易滋生细菌,是消化道疾病高发频发季节,饮食应以新鲜瓜果蔬菜为主,避免吃冰箱隔夜食物,以防急性胃肠炎发作。大家在夏天都喜欢冷食冷饮,但冷食冷饮容易损耗阳气,不符合“春夏养阳”的养生原则,也容易埋下健康隐患,因此,特别需要注意节制。

平心静气以养心

小暑之季,气候炎热,人们容易心烦不安,疲倦乏力,犯困。夏季为心所主,心为五脏六腑之大主,有“心动则五脏六腑皆摇”之说,故夏季心脏的养护尤为重要。夏季养心,以“心静”为宜,平心静气,可以舒缓紧张的情绪,使心情舒畅、气血和缓;既有助于心脏机能的旺盛,也符合“春夏养阳”的原则。小暑期间,气候闷热,脾胃容易湿困,此时我们需要注重调理脾胃。气不行,则湿不化,调脾胃需注重益气,国医大师邓铁涛推荐使用五指毛桃,取其“益气而不化火,功同黄氏,补而不峻”的特点。下面推荐两款靓汤供大家参考。

1、五指毛桃赤小豆汤

【材料】五指毛桃20g、赤小豆20g、薏米20g、茯苓10g、白扁豆15g、蜜枣3颗

【做法】所有食材,加800ml清水,煮30分钟

如果有烦热、胸口闷堵的情况,可以经常煲煲此款汤。

2、五指毛桃肉桂汤

【材料】五指毛桃20g、肉桂5g、干姜10g、山药20g、枸杞10g、无花果2个

【做法】所有食材,加800ml清水,煮30分钟

经常脾胃寒凉、腹泻的人,可以常煲这碗汤,把脾胃暖回来。夏天心烦易燥,容易失眠多梦,可以在上述基础上加“酸枣仁20g、百合15g”养心安神。当然,还有些人体质偏颇太过,单纯食疗作用不明显,可考虑去正规医院,辨证论治、中医药调理。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推拿公益科普万里行”“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联合系列在线讲座开播!

详细>>

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防新冠 开学后预防新冠这几件事也十分重要

各地的中小学陆续开学了,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很多学校也出了“奇招”,目前有一所浙江的小学因“一米帽”上了热搜,据报道,浙江一所小学开学前,……详细>>

广州番禺持刀伤人事件:4名小学生、1名幼儿园学生、1成人受伤,其中2人重伤?幼儿园如何防止幼儿受到伤害?

幼儿是社会上最弱小的群体,同时又是祖国的花朵,为能防止受到伤害,家长要用心呵护孩子。幼儿进入幼儿园后园长也要把好关,防止幼儿受到意外伤害……详细>>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危在旦夕 如何避免新生儿结肠炎的发病

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此前已被重庆一家医院“判了死刑”,但医生朱兴旺评估后觉得“有一点希望就不能放弃”,他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出的求助信息……详细>>

人民药业老君炉黄英咳喘糖浆、藤黄健骨丸、二十七味定坤丸、彤可欣小儿肺咳颗粒荣登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12月5日,由家庭医生在线联合国内知名市场调查机构——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共同举办的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颁奖典礼在……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