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警惕!最近高发,已有多个家庭全员中招!

2023-07-17 14:03:20      

7月8日上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眼科门诊接诊了十余名“红眼病”患者。其中不乏是全家人中招,大多是幼儿先发病,继而又传染给父母。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多发于夏秋季,传染性强。发病急,潜伏期1-3天,两眼同时或相隔1-2天发病。其常见的致病菌是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临床表现常为结膜充血、水肿、眼睑红肿、大量黄色脓性分泌物。少数患者还可伴有上呼吸道症状、或发热等全身症状。

急性细菌性结膜炎为接触性传播,主要的传播途径如下:

1、家庭成员之间传播:如果家庭成员中一人感染结膜炎,其他家庭成员可因接触其手、眼、或生活用品等,又因手消毒不到位,再揉搓眼睛而导致被传染。

2、公共场所的传播:因接触附着病菌的公共场所物品后揉眼导致被感染;或公共游泳池因消毒措施不到位,污染的水源将病菌传播给游泳者。

切断传播途径是预防“红眼病”最有效的手段

1、家里如有“红眼病”患者,其他家庭成员平时要注意眼卫生和手卫生,勤洗手,不揉眼,不共用洗脸盆、毛巾、枕头等生活用品,护理完“红眼病”患者后要做好个人手消毒。“红眼病”患者也要注意少接触其他家庭成员,特别是小孩、老人或免疫力低下者。

2、到公共泳池游泳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正规场所,游泳后若有眼部不适则及时就医。

3、平时应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揉眼等不良习惯,多运动,饮食均衡,增强抵抗力,规律生活习惯。

得了“红眼病”要及时来医院就诊,不可盲目使用眼药水贻误病情。

滴眼药水方法给大家参考:

洗净双手,轻拉下眼睑,将药水滴入下眼睑。

注意:瓶口不能接触眼睛!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硬核!爸爸要求儿子每天户外玩2小时,玩不够时间就不准做作业?孩子有充足的户外活动会带来哪些好处?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大部分家长工作比较繁忙,哪还有时间带孩子出去玩耍。另外孩子学习压力也大,回到家后不是玩电子产品……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美国“英雄急诊师”感染新冠死亡?除了老年人,还有哪些人易出现新冠病毒重症感染?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迅速蔓延,尤其是美国,短短几天内感染人数超千万个。有的人只是有轻微症状或无症状,但也有部分患者快速进入重症感染阶段……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