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自己打胰岛素需要注意什么

2023-06-30 17:48:22      

病人A:针头这么贵,一个得好几块钱呢,护士叫我每次打胰岛素都得换一个,我才不听呢,打几次才换一个不也是一样的吗,医院就是想赚钱,谁会每次换一个啊。

病人B:护士说,打胰岛素可以打肚子,手臂,大腿还有屁股呢,但是打其他地方多不方便啊,还很疼,我还是只打肚子就好了,肚子肉肉这么多,打肚子最不痛了,以后我就打肚子就好了。

病人C:胰岛素笔每次都要消毒装针头,多麻烦啊,每次打完,我再装一个针头上去,下次就不用再浪费时间消毒装上去了,护士竟然没有告诉我这个好办法,我真是太聪明了。

病人D:护士说消毒要用酒精,家里大瓶的酒精用了三个月,刚好用完,碘酒不也是消毒液吗,我干嘛浪费钱去买呢,能用就不要浪费啊,我真是节省达人啊

病人E:护士说,胰岛素开启后可以放常温保存,我要把胰岛素放在电视机旁边,这样我时刻都能看到胰岛素,这样就不会忘记打胰岛素了

糖友们,以上场景是否似曾相识?或许你们也曾有过这样经历或者想法,但这些都是不正确的。

胰岛素不规范注射会导致出血、注射部位疼痛、皮下脂肪增生及硬结等,皮下结节及增生会注射部位胰岛素吸收及作用减慢,血糖控制不佳、血糖波动变大、低血糖风险增加,由于皮肤吸收效果差,往往使用的胰岛素每日总剂量更高,从而增加了医疗支出成本。所以规范注射胰岛素很重要!

接下来,请看规范的胰岛素注射的标准步骤。

规范胰岛素注射标准

1)注射前先洗手。

2)核对胰岛素:未开封的胰岛素或放入冰箱冷藏的胰岛素应提前30 min取出,在室温下回暖。(已开封的胰岛素放置在室温下,温度<30°C,避免热源如电器、加热器旁,室温下保存有效期28天)。

核对剂型:检查药液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足量,药物有无破损或漏液。

3)安装胰岛素笔芯:旋开笔帽,拧开笔芯架;将笔芯装入笔芯架,拧紧;装上笔用针头,备用活塞杆复位。一体笔不需要安装笔芯,直接消毒装上针头排气即可。

4)将预混胰岛素充分混匀。把胰岛素笔平放在手心,双手夹住胰岛素笔,上下翻动10次,水平滚动10次。不是预混胰岛素如门冬胰岛素、地特胰岛素、甘精胰岛素等单一剂型不需要摇匀。

5)正确安装胰岛素笔用针头,排尽笔芯内空气:用75%酒精消毒笔芯前端橡皮膜,取出胰岛素注射专用针头,打开外包装,顺时针旋紧针头,取下外针帽,放好备用。将剂量调节旋钮拨至1-2 IU,针尖向上直立,手指轻弹笔芯架数次,使空气聚集在上部后,按压注射键,直至一滴胰岛素从针头溢出,即表示活塞杆已与笔芯完全接触,且笔芯内的气泡已排尽。将剂量旋钮旋至所需刻度。

6)注射部位的检查和消毒。人体适合注射胰岛素的部位有4个:①耻骨联合以上约1 cm,最低肋缘以下约1 cm,脐周2.5 cm以外的双侧腹部;②双侧大腿前外侧的上1/3;③双侧臀部外上侧;④上臂外侧的中1/3。胰岛素注射部位的轮换非常重要:将腹部分为4个象限,腿和臀部按左右区别轮换顺序,每周注射不同的部位,然后顺时针轮换,每两次注射点的距离应间隔1cm以上。

正确的消毒方法:使用75%医用酒精消毒,不要使用碘伏消毒,胰岛素属于蛋白质,用碘伏消毒可影响胰岛素的活性。以注射点为中心,用酒精由中间向周围消毒皮肤,直径约5厘米左右,凡酒精擦拭过的范围不要再重复擦拭,以减少污染,待酒精干后方可注射。

7)正确的注射方法:在腹部注射时,超重和肥胖的儿童采用90°角垂直进针,无需捏皮。对于身材较瘦或选择四肢部位注射的患儿,为避免注射时将药物注入肌肉组织中增加低血糖的风险,需捏皮注射或采用45°角进针,捏皮时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皮肤,避免多个手指捏起皮肤。

8 )注射完毕后,针头停留至少10-15s后拔出针头。这是为了确保药物全部被注人体内,同时防止药液渗漏;注射剂量较大时,延迟时间再拔出针头。注射过程及拔出针头时使针头保持同一角度,防止针头弯曲。

9)胰岛素针头的处理:拔针后,把针头套上外针帽后丢在加盖的硬壳容器中,如矿泉水瓶、硬纸盒等,复诊时带回医院交由医务人员处理。

10)注射完毕后,禁止针头留在笔上,以免出现空气进入笔芯、漏液、针头堵塞、儿童误用等现象。重复使用注射针头危害大,针头一针一换。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本文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内分泌科 冯婉玲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刘琪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参加教招考试因未做胸透被拒绝录用,新乡文教局:体检缺项?为什么女性怀孕后不能做胸透检查?

胸透是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有一定的穿透性和荧光性,能观察器官的运动和功能。一般胸透室外贴有孕妇不能禁止胸透,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老年群体:中国艾滋病感染者报告数年增长率最高的群体?为什么那么多老年人染上艾滋病?

艾滋病是常见的性病,可通过性行为、间接接触血液和母婴传播。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艾滋病病毒会直接侵入免疫细胞,降低抵……详细>>

女子颈椎间盘突出症致四肢无力 颈椎间盘突出的原因是什么

张女士家住新疆,近日她到深圳旅游一阵海浪袭来拍到张女士背上,她随即摔倒四肢无力无法动弹。家人扶她上岸休息了一会儿,其四肢持续麻涨,手指无……详细>>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