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当心空调吹“歪“脸,面瘫康复有技巧

2023-06-30 17:39:31      

“天哪,我的脸怎么啦!!!“,早上起床后小陈对着镜子准备洗漱时尖叫起来。

“昨晚睡觉前还好好的,我的脸怎么会突然歪了呢?我还这么年轻,这简直是毁容啊……”,在神经内科办理入院后小陈看见医护人员焦急的问道。

仔细询问病史后得知由于天气炎热,患者天天躲在空调房内”避暑“,面神经的血管”受凉“、”痉挛“,最终导致面神经组织缺血水肿,最后发生面瘫。在炎热的夏季,吹空调吹出面瘫也是常有发生。

冷气为何会把脸吹歪?面神经即第七对脑神经。由感觉、运动和副交感神经纤维组成,分别管理舌的味觉、面部表情肌运动、支配舌下腺、下颌下腺和泪腺的分泌。面神经这支较细的神经来自人脑的脑干,它到达面部之前,必须穿过几支动脉间隙以及颧骨部的一条细小的管道。

空调吹久了,面神经之所以会出现麻痹,是因为睡眠时全身的肌肉和毛孔疏松开放,体表微循环受到冷风的侵袭,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因受刺激就会产生痉挛,导致面神经组织缺血、水肿、受压迫,进而引发一侧面部瘫痪,也叫面神经麻痹。面神经麻痹患者主要表现为一侧面部表情肌出现不对称瘫痪,面部表情动作完全丧失,眼睛不能完全闭合,前额无皱纹,鼻唇沟变得平坦,嘴角下垂;不能做皱眉、闭眼、鼓腮、吹口哨等动作。约2/3的患者可能有味觉减退或丧失,部分患者还有耳后疼痛的病史。

为加快面瘫的康复,不仅要遵医嘱用药和治疗还有一组面部肌肉康复操可以训练起来。按照以下顺序进行,每个动作坚持5秒再放松,每个动作进行 10~20 次。

1、抬眉训练:抬眉动作的完成主要靠枕额肌额腹的运动。在轻、中度面瘫中,枕额肌额腹的运动功能最容易恢复。上提健侧与患侧的眉目,有助于抬眉运动功能的恢复。

2、闭眼训练:闭眼的功能主要依靠眼轮匝肌的运动收缩完成。闭眼训练时,开始轻轻地闭眼,两眼同时闭合,如不能完全闭合眼睑,露白时可用食指的指腹沿着眶下缘轻轻的按摩一下,然后用力闭眼,有助于眼睑闭合功能的恢复。

3、耸鼻训练:耸鼻运动主要靠提上唇肌及压鼻肌的运动收缩来完成。耸鼻训练可促进压鼻肌、提上唇肌的运动功能恢复。

4、示齿训练:示齿就是发”衣“音。主要靠颧大、小肌、提口角肌及笑肌的收缩来完成。口角向两侧同时运动,避免只向一侧用力练成一种习惯性的口角偏斜运动。

5、努嘴训练:努嘴就是发“乌”音。主要靠口轮匝肌收缩来完成。进行努嘴训练时,用力收缩口唇并向前努嘴,努嘴时要用力。口轮匝肌恢复后,患者能够鼓腮,刷牙漏水或进食流口水的症状随之消失。训练努嘴时同时训练了提上唇肌、下唇方肌的运动功能。

6、鼓腮训练:鼓腮训练有功于口轮匝肌及颊肌运动功的恢复。鼓腮漏气时,用手上下捏住患侧口轮匝肌进行鼓腮训练。能够进行鼓腮运动,说明口轮匝肌及颊肌的运动功能可恢复正常,刷牙漏水、流口水及食滞症状消失。此方法有助于防治上唇方肌挛缩。

7、舌肌训练:包括舌肌的侧方运动、舌的向上向下活动范围训练,练习舌尖和舌体向口腔背部升起、舌体卷起、抗阻。

本文来源: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本文作者: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神经内科胡祎兰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暴雨蓝色预警:广西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强降雨天气来临,你该如何应对?

夏季南方雨水增多,最近几天全国各地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或强降雨,甚至有的农作物和村庄已经被淹没,面对强降雨天气时必须做好应对措施,保障……详细>>

江苏坠亡小学生父母发声:大人正负能量判断标准会扼杀孩子的想象?如何有效缓解小学生的心理压力?

现在生活节奏快,不仅仅成年人生活压力大,而且小学生也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和生活压力。很多家长只是一味的在外奔波挣钱,却忽视孩子的心理以及感受……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