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孩子发烧、咽痛、疱疹?医生提醒:警惕手足口病!

2023-06-02 11:41:10      

最近的天气,

时而晒晒晒、时而雨雨雨,

病毒也在悄然滋生,

喏,呼吸道合胞病毒还没走,

手足口病也来“凑热闹”了!

哪类人群容易“中招”?

症状是什么?会传染吗?

……

广东祈福医院儿科中心主任

张又祥这样说→

注意!广东省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

近日,广东疾控提醒:每年4-7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峰季节,9-10月是次高峰季节,根据数据监测,目前我省已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家长们需注意!

什么是手足口病呢?这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A组16型(CA16)、柯萨奇A组6型(CA6)和柯萨奇A组10型(CA10)等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

张又祥主任表示,手足口病的特征表现,主要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皮疹或疱疹为主,传染性强、潜伏期约2-10天,5岁以下儿童是高发易感人群。

说到这,不少大家或许会有点疑惑,手足口病与疱疹性咽峡炎很像,怎么区别?我们做了个归纳:


接种过“疫苗”也不管用,还是会“中招”?

宝宝明明打过疫苗呀,为何还被传染了呢?张又祥主任介绍,接种EV71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但无法预防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因此有部分儿童明明接种了手足口病疫苗仍然会得手足口病。

值得强调的是,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病例的罪魁祸首主要是EV71感染,接种疫苗虽然不能100%避免“中招”,但却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手足口病疫苗的接种对象为6月龄到5岁儿童,建议家长们及时带孩子接种疫苗,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同时请注意,一旦娃“中招”,轻症可对症护理、治疗,出现以下情况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1、持续高热不退;2、呼吸急促、困难等;3、出现精神差、嗜睡、头痛、呕吐等。

日常生活中,也要勤洗手、常通风、避免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场所;宝宝的衣物、毛巾、被褥应经常换洗、晾晒和消毒!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戴敏)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专家称下一波疫情可能是11月份?面对新型冠状病毒,如何正确应对?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是最为严峻的,尤其是美国、意大利和英国已经成为病毒的爆发区。在我国经过医护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团结一致,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详细>>

科学家解读先天性免疫系统如何利用关键信号通路来识别外来病原体

机体先天性免疫系统的细胞能够利用一种包含STING的信号通路来检测外来入侵病毒的DNA并且帮助机体抵御这些病毒对机体的感染,然而目前研究……详细>>

截至10月2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无症状感染者会有传染性吗?

一夜之间新疆喀什激增137例无症状感染者,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到底什么时候才彻底没有了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也就是说没有全身无力、咳……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