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掷地有声”的耳屎,你见过吗?》创作分享

2023-05-29 11:19:58      家庭医生在线

5月27日上午,2023年广州市医学会医学科普学分会学术年会暨首届科普大赛颁奖仪式在广报中心召开。记者了解到,该分会首届科普大赛历时9个月,共收集科普稿件近300件,经过市内相关政府部门专家、学会专家、科普达人及媒体代表及网络评选等环节,决出作品奖项。

荣获视频类一等奖的《“掷地有声”的耳屎,你见过吗?》的创作者岑政晖上台和参会人员进行了创作分享。岑医生对作品的整个创作过程进行了详细的分享。


(视频类一等奖的《“掷地有声”的耳屎,你见过吗?》的创作者岑政晖

岑医生提出,党的二十大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医学科普工作是医学科技工作者服务公众的一个重要的渠道,也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方式,所以更需要医务人员投身其中。

所谓科普就是要科学普及,科普作品不但要有科学性、严谨性,更要有创新性、故事性和趣味性。在新媒体时代,一部作品只有能契合人民审美,符合公众的口味才能广为流传。如何把枯燥乏味的医学专业知识转化为通俗易懂趣味恒生的科普作品,这就是科普工作者需要思考的重点。

在日常工作中,每一次诊治经历,每一次抢救,每一次和患者的搞笑对话,这些习以为常的日常,其实都是一些不可多得的科普素材。那把所见所闻所思所想通过艺术加工,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这就是一部作品的创作过程。其实说起来很简单,做起来也不难,但是要把它做好,就要用心雕琢。

岑医生还说出了自己未来的期待。未来他将更加努力的提高专业水平,继续加强整个科普领域的探索与创新,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全的医学服务和医疗科普。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医护工作者能够参与进来,共筑健康中国梦,通过科普作品来向公众普及医疗知识,为提高国民进口素养的贡献力量。


点击查看获奖作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龚凤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美国平均每33人就有1人确诊新冠,美正进入疫情暴发以来最严重阶段?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防护?

在短短10天内,美国新增100万病例,美国正进入疫情爆发以来最严重阶段,平均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疫情当前,在美留学生该如何做好……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