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化疗患者如何预防口腔黏膜炎

2023-05-26 17:38:51      

据文献统计,大剂量化疗中约 2/3的患者发生明显的口腔溃疡,化疗后的患者有口腔黏膜炎常可致口腔疼痛难忍,不仅明显影响患者的进食、讲话及休息,还可能降低患者对于抗肿瘤治疗的耐受性和依从性,延迟甚或停止治疗,降低生活质量和抗肿瘤疗效。[1]

什么是化疗相关性口腔黏膜炎?

口腔黏膜炎( oral mucositis,OM)是指口腔黏膜上皮炎症性和/或溃疡性病变,常见病因或诱因有病原微生物、免疫功能紊乱、理化损伤和某些药物等。对于恶性肿瘤患者实施放疗、化疗、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或者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等,是抗肿瘤治疗引起口腔黏膜炎的主要原因[2-3] 。

化疗相关性口腔黏膜炎,又称化疗诱发性口腔黏膜炎(chemotherapy induced oral mucositis,CTOM),是化疗时最常见的口腔并发症,通常于化疗开始后 4~ 7 天内发生,10 ~ 14 天时达到高峰[4] 。

据文献统计,大剂量化疗中约 2/3的患者发生明显的口腔溃疡,当大剂量应用抗代谢化疗药时,患者常在第3-5天开始出现口腔黏膜充血、水肿以至溃疡,疼痛剧烈,当中性粒细胞低于0.5×109/L时(粒细胞缺乏时期)溃疡部位又成为细菌侵入的通道,是发生口腔溃疡的关键因素。[5]

口腔溃疡的分级?

口腔溃疡参照WHO抗癌药急性及亚急性毒性反应分度标准,划分为IV度:

级别 口腔溃疡程度 进食情况

I度 口腔黏膜出现红斑、疼痛 不影响进食

II度 口腔黏膜出现红斑,明显疼痛加重,有散在溃疡 能进食半流质饮食

III度 口腔黏膜溃疡及疼痛比II度明显 只能进食流质饮食

IV度 疼痛剧烈,溃疡融合成片状 不能进食

如何预防口腔溃疡的发生?

注意口腔卫生:

指导患者及家属每天早晚 2次正确的口腔清理,指导患者使用巴氏刷牙法;餐前清水漱口,餐后用牙线及漱口液彻底清理食物残渣;多饮水,每天饮水≥2000mL,保持口腔湿润,并促进化疗药物代谢[6]。宜用软毛牙刷或棉签刷牙,如血小板过低则禁止刷牙。

化疗前进行彻底的口腔检查:

消除可能的潜在病灶,进行彻底的牙周基础治疗,超声波去除牙龈上下牙石,修复发现的牙体损伤如龋齿、隐裂等,拔除无修复意义的患牙,去除不良修复体,治疗已存在的口腔溃疡。

化疗前后注意:

1 常规使用生理盐水和1:2000洗必太漱口液在清晨、饭前饭后,睡前漱口。

2 化疗开始后,每天晨起、每次餐前、餐后、呕吐后及睡前使用冷开水或2.5%碳酸氢钠生理盐水溶液10ml漱口3-5min,(对疼痛明显影响进食者,餐前可用生理盐水中加入制霉菌素、复方维生素B、庆大霉素、利多卡因、雷尼替丁配制的漱口液漱口),同时,每10min发1次冰果冻,缓慢搅动,使口温均匀下降。重复更换降温3h/d,三餐后各1h,连续含漱至甲氨蝶呤输注结束后60h[6] 。

3 某些特殊化疗方案需要严格按照解救方案进行规范漱口。如应用含大剂量甲氨蝶呤(MTX)方案化疗后的解救治疗时,需按时规范应用亚叶酸钙进行漱口治疗,避免化疗药持续作用继发的口腔黏膜损伤和感染。

预防感染:

对患者进行护理时,严格执行无菌操作,戴好手套口罩等防护措施,对患者进行保护性隔离;限制家属的探望人数和次数,防止交叉感染;入院时最好入住单人病房,创建相对安静的环境,房间内每天消毒、通风。指导患者正确的口腔护理方法,学会鉴辨口腔并发症,观察口腔内的变化,发现异常及时通知护理人员[7]。

饮食和心理护理同样重要

某些食物可能会损害口腔黏膜。比如,过热的食物或液体、粗糙和坚硬的食 物常会损坏口腔黏膜,因此应避免服用;而辛辣、非常咸和酸性的食物也可能会刺激黏膜。已知烟酒会损害口腔黏膜,因此建议患者尽可能戒烟戒酒[4]。

另外,患者在化疗前常常因担心化疗药物的副作用而产生悲观、绝望的情绪,护士要多与患者沟通,针对每一位患者心理状况,提供个性化的心理护理。应安慰、鼓励、关心患者,特别注意语言的温和多与患者接触交谈,帮助消除焦虑、恐惧心理,取得患者信任和配合,也可请治疗成功病例现身说法,将心理疏导贯穿于整个化疗期间使其树立与病魔抗争的信心。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何鹏程--荣誉当选为欧洲心脏病学会委员

详细>>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易址新建项目主体结构如期封顶,明年中将完工详细>>

“跨界+赋能”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结全球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中关村肾病血液净化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肾病跨界融合高峰论坛暨新冠防治跨界总……详细>>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 结核发病90万例 死亡千余人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十三五”全国结核病防治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肺结核发病和死亡人数进一步减少,全国肺结核发病率下降到58……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