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速速围观,我院首个院内制剂——透解祛瘟颗粒(肺炎1号)

2023-05-19 18:07:28      

背景:

1、 2020年由广东省名老中医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谭行华主任中医师团队参与研制

2、 适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型)的治疗

3 、有效减少新冠重型肺炎的发生,显著改善患者的临床症状

4、 被纳入广东省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国资委新冠肺炎储备药

组方:

本制剂由连翘、山慈菇、金银花、黄芩、大青叶、柴胡、青蒿、蝉蜕、前胡、川贝母、浙贝母、乌梅、玄参、黄芪、茯苓、太子参十六味药材组成。

方解:

本方蕴含传统名方小柴胡汤、清瘟败毒饮、达原饮及补中益气汤之方义,以山慈菇、连翘清解疫毒、化痰散结,二者共为君药;柴胡、青蒿、蝉蜕、前胡透热于外,与金银花、黄芩清上焦肺卫之热,苍术芳香辟秽,共为臣药;乌梅生津润肺、敛肺防喘,先安未受邪之地,黄芪、太子参共用益气养阴,茯苓、鸡内金健脾助运,川贝、玄参清化痰热,诸药共为佐药;土鳖虫理气通络为使药。

诸药合用,共奏疏风透表、清热解毒、益气养阴之功,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轻症)。

用法用量:

该制剂每小袋15g,每1g相当于饮片3.06g,沸水溶解后温服,一次2袋,一日3次,或根据个人实际情况遵医嘱减半服用。

现在广州八院药师就带您认识一下透解祛瘟颗粒组方里的其中两味化痰良药,分别是被古人称为消痰圣药的山慈菇以及现代常用的化痰止咳药材川贝。

痰在中医理论上是百病之源,而肺则是储痰之器,痰广泛堵塞于小气道中,是导致肺部疾病加重的主要因素之一。故以肺为主的疾病,化痰祛痰最关键。

山慈菇为兰科植物杜鹃兰、独蒜兰或云南独蒜兰的干燥假鳞茎。前者习称“毛慈菇”,后二者习称“冰球子”。味辛能散,寒能清热,功善清热解毒,化痰散结。常用于热毒壅滞之痈肿疔毒,痰热郁结之瘰疬痰核,以及蛇虫咬伤等。

另外,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老鸦瓣(又名光慈菇)及丽江山慈菇(又名草贝母)的鳞茎,亦作山慈菇用。二者均含有秋水仙碱等抗肿瘤成分,具有相当的毒性,可引起有胃肠道不适、轻度骨髓抑制、脱发及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等不良反应。现代常用它们作为抗肿瘤药使用,一般不采用这两个品种的山慈菇作为消痰用。

山慈菇善于化痰,咽喉肿痛、瘰疬痰核用山慈菇较好;光慈菇有毒,长于化瘀散结消肿,瘸瘕痞块用光慈姑较佳

川贝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太白贝母或瓦布贝母的干燥鳞茎。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松贝”、“青贝”、“炉贝”和“栽培品”。性味苦、甘,微寒,归肺、心经。功善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散结消痈,用于肺热燥咳,干咳少痰,阴虚劳嗽,痰中带血,瘰疬,乳痈,肺痈。均以个小、完整、色洁白、质坚实、粉性足者为佳。诸多品种中以松贝最佳,青贝次之,炉贝又次之。

不同品种的川贝鉴别特点

松贝:呈类圆锥形或近球形,高0.3~0.8cm,直径0.3~0.9cm。表面类白色。外层鳞叶2瓣,大小悬殊,大瓣紧抱小瓣,未抱部分呈新月形,习称“怀中抱月”;顶部闭合,内有类圆柱形、顶端稍尖的心芽和小鳞叶1~2枚;先端钝圆或稍尖,底部平,微凹入,中心有1灰褐色的鳞茎盘,偶有残存须根。质硬而脆,断面白色,富粉性。气微,味微苦。

 青贝:呈类扁球形,高0.4~1.4cm,直径0.4~1.6cm。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相对抱合,顶部开裂,内有心芽和小鳞叶2~3枚及细圆柱形的残茎。

 炉贝:呈长圆锥形,高0.7~2.5cm,直径0.5~2.5cm。表面类白色或浅棕黄色,有的具棕色斑点。外层鳞叶2瓣,大小相近,顶部开裂而略尖,基部稍尖或较钝。

温馨提示:松贝价格较高,大家在购买川贝的时候要注意鉴别哦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北京昨日新增病例均与新发地有关,5名个体经营人员,2名保洁员?预防新冠病毒公众要怎么做?

现在已经进入三伏天,高温天气简直让人无法承受。但最近在北京又发现了100多例新型冠状病毒,又让人们进入惶恐不安阶段,希望每个人都不要放松……详细>>

央视评成都确诊女孩信息遭泄露,不应将疫情的焦虑转移到网暴当中去?如何防止个人隐私信息泄露?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在网络面前每个人都是透明的,或因为一张图片或朋友圈的心情表态而泄露个人信息,甚至遭到他人的报复,在21世纪该如何防止个……详细>>

杭州28岁小伙查出"富人癌"晚期!扛一扛就过去了?他每晚的这个习惯很多人都有!

已入而立之年的小胡虽然早就彻底改头换面,每天11点前准时睡觉,爱吃蔬菜、水果,饭后坚持散步半小时以上。还常被身边的人称赞为“养生大咖”。……详细>>

高福称北京疫情可能要前推一个月,病毒学会了潜伏?如何识别流感还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最近北京新发地市场又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群,这让人们不禁一颤。夏季各种病毒和细菌比较活跃,稍有不慎可能会出现流行性感冒,但部分人出现流……详细>>

福原爱做美食称希望宝宝能多吃饭长高高 想要宝宝长高个要做好这几件事

日本乒乓球女星福原爱,因长相甜美性格开朗受到很多人的喜欢,自从她嫁给中国人成为“中国媳妇”,受到了更多网友的关注,日前,福原爱在微博上晒……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