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磕掉牙了怎么办?黄金半小时是关键!

2023-05-19 17:52:14      

近日,我院口腔科麦剑波医生接诊了一位从急诊转来的23岁男性患者,该患者因车祸导致两颗上门牙完全脱位,口腔流血。麦医生迅速询问患者病史,了解病人是由于与他人相撞后导致的上颌两颗门牙完全脱出,脱出的牙齿完整,沾满泥沙,放在一个干燥的塑料袋内。患者被撞后神志清醒,全身无其他损伤。经过检查后,麦医生吩咐高艳萍技师立即给患者拍摄口腔CBCT片,了解外伤后颌骨和牙齿的的情况后,麦医生向患者交代牙外伤治疗程序及风险,若治疗失败可能需拔除患牙,患者知情同意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这时已是下班时间,麦医生与于洋医生、李玉梅护士、高艳萍技师一起加班,争分夺秒尽力拯救这两个外伤脱位牙:局部麻醉下彻底清创,清洗处理脱位牙,细致轻柔地将牙齿再植回牙槽窝,隔湿,13-23弯制麻花丝+树脂粘接固定,调整咬合,术后行CBCT检查确认牙齿植入到位。

术后1周患者复诊,弓丝稳固,开始行上颌两颗门牙的根管治疗术。

术后5周拆除固位弓丝,曾经脱位的两颗门牙无松动,没有叩痛,至此,我们成功地保留了患者的门牙。

但是,这两颗受过外伤的牙齿仍然需要患者悉心照顾,门牙尽量避免咬硬物,并且需要定期复查。患者的随访还在继续中,以期获得长时间观察其稳定性。患者对我们口腔科医护人员表示衷心感谢,感谢我们尽力以最小的代价成功地保留了他的门牙。

本次急诊外伤脱位牙再植术,体现了口腔科医务人员良好的急救意识、急救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为成功抢救患牙争取了时间、提供了保障,也反映了口腔科快速救治的综合反应能力,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今后广州八院口腔科仍将一如既往为患者提供更快、更便捷、更高效的诊疗服务。

牙齿磕掉后的黄金半小时

在生活中,因外伤导致“牙脱位”的现象时有发生,当牙齿完全脱位后,恰当地处理脱出的牙齿可以增加牙再植的成功率。

首先应当尽快找到牙齿,然后捏住牙冠部分,用生理盐水将脱位牙冲洗干净,如果能放回原位就尽量放回原位。

如果不能即刻复位,可以放在装有生理盐水、矿泉水或牛奶的杯子里,甚至是把牙齿含在患者的舌下。

不能像这位患者一样,将脱位的牙齿放入干燥的塑料袋内,也不能用纸或者纱布包起来,以防止脱位牙因干燥导致牙周膜坏死,降低再植的成功率。

牙齿完全脱位后,不论是否能放回原位,都要尽快到口腔科就诊,由专业医生评估判断对其进行相应的“复位”、“固定”。

患牙脱位后半小时内复位效果最佳,最好不超过2小时。这位患者就诊时牙齿已脱落1小时,医生争分夺秒,才最终将其保留,实属不易。如果脱位超过2小时,脱落牙齿的保存成功率将大打折扣。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3]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糖尿病足底麻木怎么回事?

糖尿病是一种无法治愈但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慢性病,表现为高血糖,可出现多尿、多饮、多食、消瘦,即三多一少症状。糖尿病并发症很危险,眼病、……详细>>

补考作弊被抓坠亡大学生家属再发声,中北大学校长沈兴全回应?怎么在学校减轻学生压力?

在每个家长和老师心中,学习成绩占到第1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夙愿,因此很多学生都面临着比较大的学业压力,压力过大时可影响身心……详细>>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小儿推拿公益科普万里行”“广州未成年人保护大讲堂”联合系列在线讲座开播!

详细>>

杭州小学生戴一米帽上课防新冠 开学后预防新冠这几件事也十分重要

各地的中小学陆续开学了,为了预防新冠肺炎,很多学校也出了“奇招”,目前有一所浙江的小学因“一米帽”上了热搜,据报道,浙江一所小学开学前,……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