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中医养生】人手一份,立夏养生心法

2023-05-06 13:54:30      

五一小长假后,我们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立夏,历书中说:“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

立夏后,日照增加,逐渐升温,雷雨增多,万物繁茂。 到处都是“绿树阴浓夏日长,楼台倒影入池塘”的夏季景象;而进入立夏时节后,人们的新陈代谢加快,心脑血液供给不足,常使人烦躁不安,倦怠懒散。

中医认为,四季中夏天属火,五行中心脏也属火,夏季暑热之邪容易伤心,能够导致心病的发生。从而出现心情不宁、心烦、心跳加快,加重心脏负担,诱发疾病。

另外,汗为心之液,夏季汗出过多,极易损伤心气,所以,夏日养生,要从心开始。

吃什么?

饮食上,夏天人们心火旺盛,胃肠消化吸收功能减退,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尽量少吃助火的食物,避免口腔溃疡、痤疮、便秘等病症发生。

《本草纲目》记载,莲子甘、涩,性平,归脾、肾、心经,具有补脾止泻、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作用。

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归脾、胃、肺经,既能利水渗湿,又能健脾止泻,夏日炎热,来一碗薏米芡实粥,可以清心安神,健胃消食,而夏日初始,切勿贪饮生冷,饮食保持恒温,才能更好的适应节气的变化。

调心绪

除此以外,情绪的调节也非常重要,中医认为“心藏神”,心具有主宰五脏六腑、形体官窍的一切生理活动和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的功能。心绪稳定、平和,身体才能健康。夏日炎热,容易心气浮躁,此时可听一些舒缓的轻音乐,如理查德克莱德曼、班得瑞等钢琴演奏家的曲目,音乐轻柔悠扬、舒缓宁静,在心情烦躁时聆听,可颐养心性。

按一按

对于工作繁忙的人们,适当的在休息片刻进行穴位按摩,也可协助清心火、安心神的作用,劳宫穴是心包经上的大穴,该穴位在手掌心,当第2、第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

按摩时,可以用两手拇指互相按压,亦可将两手顶于桌角上按,每次按3分钟左右。当情绪激动、心情烦躁,手心冒汗时,不妨按按劳宫穴平复心情,长期坚持还能强壮心脏。

中医理论中有“天人合一”,即人与自然的统一,季节更替时天气变化无常,中医认为治未病者方为上医,如能根据节气的变化调节大家的情志、饮食及运动等方面,则可以阻止疾病的发生,起到比服用药物更好的疗效。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郎成林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第四届亚洲人工关节年会暨2016年度中国关节外科学术大会即将召开

亚洲人工关节协会(Arthroplasty Society in Asia,ASIA)自2013年成立以来,已经分别在中国北京、韩国首尔……详细>>

第十届‘CSCO—南方’肿瘤生物治疗与分子靶向治疗论坛暨第十五届全国肿瘤中和诊疗新进展研讨会召开

2016年8月19—8月21日,由广州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CSCO)联合主办、广东省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肿瘤专……详细>>

国家卫健委:新增确诊病例42例 其中本土病例33例?春节将至该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现在新型冠状病毒仍然肆虐,戴口罩已成为全球人类生活的重要一部分,能防止飞沫传播,最大程度降低感染风险。不过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公……详细>>

人民药业老君炉二十七味定坤丸荣登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

人民药业老君炉二十七味定坤丸荣登2018-2019年度中国家庭常备药品排行榜详细>>

重磅•西普发布 | 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榜单出炉,可瑞达、可威、片仔癀等11个品牌入选最具临床价值榜!

8月14日,2020西普金奖颁奖盛典在西普会上隆重举行,2020“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盛大发布。162个品牌(含锐榜)荣获西普金奖……详细>>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