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痛风患者如何做到“吃肉也不痛”

2023-04-17 17:54:36      

肉类是很多人都十分喜爱的一种食物,对很多人来说更是“无肉不欢”,一不吃肉就会觉得浑身没劲。

肉类的确有很丰富的营养,而且吃起来会很香,但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如何选择肉类简直是个“世纪难题”。

下面那就跟着小编一起去了解其中的奥妙吧!

首先我们要了解各种肉类嘌呤含量,对于痛风患者来说,吃肉可是大有讲究的,需要的是“嘴下留情少痛风”,怎么“嘴下留情”呢?把握好摄入的总量,过过嘴瘾就好了。

无论是急性期或缓解期的痛风病人均属禁令的肉类,包括家禽及家畜的肝、肠、心、肚与胃、肾、肺、脑、胰等内脏、肉脯、浓肉汁、肉馅等。可少量食用低嘌呤的肉类,如猪血、鸡鸭血等,量控制在50克(1两)。

如果处于缓解期,家禽、家畜肉或者水产品的草鱼、鲤鱼、鳕鱼、鲈鱼、鳗鱼是可以吃的,建议每日吃有肉量在120-80g之间(大约1巴掌大小),尽量分开两顿吃。

但是要吃“回锅肉”,肉类经过第一遍水煮后嘌呤多已溶解到汤汁中,肉中的嘌呤含量大为减少,如此操作还可适当增加肉类的食入量,可增加20-30克左右。同时选择“瘦肉”,不要食用肥肉,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

除了吃的肉的品种和量以外,为了我们的关节吃肉也不痛,烹调中的问题也需要注意:

1、由于肉制品在烹饪加工的过程中,肉中的嘌呤易溶于水,因此我们在把肉用水煮一下,避免放辣椒、生姜、芥末,孜然等易诱发痛风的调料。然后将汤倒掉,只吃肉,不喝汤。

2、广东人都喜欢煲肉,特别是老火靓汤,是不可取的。

建议清炖肉,可适当放置一些中药材,如薏苡仁、车前子、茯苓、猪苓等,可促进尿酸的代谢。

不使用滋补类的中药,如党参、黄芪、当归等,从中医角度来说,痛风是属于“风湿热痹”,食用滋补类中药如火上浇油,会让你“痛不欲生”。

3、如果一时吃肉多了,要怎么补救呢?

可以用玉米的苞叶和玉米须煮水喝,这两位都是降尿酸的好东西,玉米须可以利尿泄热、平肝利胆。

根据本草纲目记载,苞叶可以治疗砂石粒,就是泌尿系统的结石。所以不要把它扔掉,一般情况下,可以用它们煮水。玉米须用30克,玉米苞叶也可以用30克,同时煮水代茶饮用。

如果食用高嘌呤的食物,尿酸高的时候,经常服用玉米须,和玉米苞叶一起煮的水,有利于尿酸的排泄。

言而总之,吃肉能够有效地提高和增强人体抵抗力,风友们只要了解各种肉类的嘌呤含量及烹饪方法,然后根据自己病情吃适量的肉一般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全日的总嘌呤摄入,不仅仅只有肉呦,需要进行整体的计算。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湖北一交警开车不系安全带并打电话,遭摩托骑手训斥?系安全带有多重要?

汽车中最重要的性能之一莫过于安全带。开车时必须系上安全带,当发生交通事故时能保护头部,避免受到损伤,最大程度保证人身安全。详细>>

今年春运不堵车,交通运输部发布《2021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春节回家后需注意什么?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春节能不能回家过年,返家乡后是否需要隔离。现在我国没有禁止回家过年,但非必要情况下尽量不要出门。即使能回家过年也要做好以……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举办“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

12月4日,由中山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共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委员会承办的“王磊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在中大南校区梁銶琚堂举办。中山大……详细>>

女孩读大学时摔一跤后,患怪病7年不出门,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怎么预防?

7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赵玲玲(化名)莫名得了一种怪病,没想到在之后的7年里她的手脚变得无力,再没出过家门。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