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焦虑、抑郁怎么破?辨识9种体质对症调理

2023-04-26 17:01:53      

可能有人认为焦虑、抑郁、失眠是精神方面的问题,其实中医认为身心是协同的,神魂魄意志与人体五脏是相关的,五脏健康,阴阳平衡,人的精神才能保持正常的状态,因此体质与精神心理密切相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刘赟擅长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对不良情绪进行调节和治疗,他表示,中医角度的体质问题,主要受先天禀赋和后天的生活方式、环境、性格、身体状态的影响,例如本身体质偏弱一点,加上后天不注重调养,可能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出现偏阳虚或者阴虚的偏颇体质。

9种中医体质有何表现

根据国医大师王琦教授开创的中医体质学,可分为9种中医体质:

平和质:通常表现为身体健康、体型匀称、面色红润、声音洪亮、精神饱满,临床上平和质的人群较为少见。

气虚质:表现为走路无力、站姿不直,总是弯腰驼背,容易感到疲惫乏力、出虚汗、活动后气喘,面色偏白,容易生病。饮食上进食热气食物容易上火,出现喉咙痛、咳嗽、长痘等症状,进食寒凉食物容易引起胃肠不适。

阳虚质:表现为怕冷,尤其是冬天特别难受,手脚总是冰冷。女性容易出现痛经、经期血块,厌恶阴雨天气和含量食物。

阴虚质:表现为容易上火、口感,体型干瘦,,皮肤粗糙,容易有皱纹,女性月经量较少,经期提前,这都是阴虚、津液不足的表现。

气郁质:容易出现胸闷、胃胀等不适症状,同时易发甲状腺结节、肺结节、囊肿、子宫肌瘤等。

痰湿质:舌苔厚腻且不干净,老是感觉有痰又咳不出,容易出现胃肠不适,大便粘腻。

湿热质:食用煎炸、辛辣食物容易上火,舌苔浑厚。

血瘀质:身体容易出现瘀斑,或者出现脚部、胸部等部位疼痛,以及心慌、心悸等表现,舌底有静脉的迂曲。

异禀质:往往出现先天不足,如容易过敏,精神、心理、性格等方面出现缺陷或者不足,部分人群人格方面会出现问题,严重的可出现精神发育迟滞,如自闭等问题。

偏颇体质可逆转

以上9种体质中,除了平和质以外,其他都是属于偏颇体质,刘赟表示,一个人身上可能出现多种的偏颇体质。实际上,大多数人出生时都是属于平和质,后来受到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如贪食寒凉、煎炸、辛辣食物,以及经常熬夜、昼夜颠倒,同时又缺乏有效的调理,久而久之,平和质会慢慢演变为气虚质、阳虚质、痰湿质等体质,体质的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非一日之寒。

既然平和质可以发展为其他偏颇体质,或者多种偏颇体质复合叠加,是否又能通过调理将偏颇体质转变为平和质,刘赟主任表示确实可以通过生活习惯、饮食方式的调理实现。

例如气虚质转变为阳虚质或者阴虚质,痰湿化热发展为血瘀质等复合的偏颇体质,在精神科临床上是十分常见的,如焦虑症、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癫狂梦醒汤正是一款活血、化痰、清热、行气的医方,可清除痰湿、气郁、血瘀产生的病理产物,后续再对证滋阴、温阳、补气,当虚的体质补足后,则可以转换为平和质。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髋部骨折怎么办?这家医院开通“老年髋部骨折绿色通道”,助力95岁阿婆战胜“人生最后一次骨折”

家住唐家的莫阿婆今年已经95岁高龄,平时身体健朗生活自理,为了防止摔倒,她今年专门准备了一根拐杖。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食欲不振不想吃饭怎么办?快看看这几个好办法,有效解决消化不良!

虽然现在已经进入秋季,但是天气的温度还在保持跟夏季同步的状态,而这个时间段也是很多人患胃病的高峰期。因为面对持续高温的天气,很多人正餐吃……详细>>

女孩读大学时摔一跤后,患怪病7年不出门,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怎么预防?

7年前,还在读大学的赵玲玲(化名)莫名得了一种怪病,没想到在之后的7年里她的手脚变得无力,再没出过家门。详细>>

高考前被蝎子蜇伤,北京警方仅用八分钟将考生送入考场?被蝎子蜇伤怎么办?

相信生长在农村的小伙伴们对蝎子一点也不陌生,常常生活在有泥土的山坡、不干不湿的环境中。蝎子也算一种中药材,具有解毒和消炎止痛效果。现在有……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