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失眠该咋办?中西医治疗给答案

2023-04-26 16:59:47      

睡得少、睡不着是不是就意味着存在失眠问题呢?其实不一定,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主任医师胡号表示,每个人睡眠的时长与性别、年龄、个体素质都是有关系的。当然,睡前刷手机等不良睡眠习惯和嘈杂的环境同样会对睡眠产生较大的影响。

失眠有标准,3种睡眠异常要留意

失眠症事实上是有明确的定义,每周出现3次以上睡得少、睡不着、早醒这些睡眠异常情况,持续时间超过1个月以上。此外,日间功能异常也是诊断失眠症的重要标准,如疲倦乏力、注意力和记忆力下降、白天嗜睡、易怒等。

失眠与焦虑紧张的情绪是相互促进的密切关系,越焦虑紧张越容易失眠,反之亦然。胡主任分享其中一个案例,曾接诊的一个初中女生每逢考试前两三天就很紧张焦虑,导致整完睡不着,有一次甚至导致无法参加考试。胡主任提示当出现上述失眠症其中一种睡眠异常情况持续1个月,建议到心理科就诊。

如何中西医结合治疗失眠

西医认为失眠主要由睡眠中枢功能、精神因素、节律障碍所引起。而中医学方面认为人的睡眠是顺应一天内阳气变化,晚上是阳气入阴的过程,失眠则是阳气入阴的动力不足或者出现了淤堵的情况所致。

胡主任表示,失眠的治疗可以中西医相结合,效果会更好。临床上的治疗原则一般是先采用西药为主,因为西药促进睡眠的作用明显且迅速,一周后中药疏通淤堵、补气血的功效逐渐呈现,人体气脉循环得到改善以后,西药用量可以减停,此时失眠的治疗主要以中药为主。

西药使用遵循由轻到重的原则,早期选择药效温和、副作用较少的苯二氮䓬类药物,如阿普唑仑、艾斯唑仑,较为适合失眠首发的患者,但这类型的药物存在一定的成瘾性,使用时间不能超过1个月,或者可以按需服用没有成瘾性的非苯二氮䓬类药物,如思诺思、扎来普隆。

失眠情况更为严重的患者则需要使用药效更强的药物,这些患者则需要考虑使用氯硝西泮和劳拉西泮。若服用氯硝西泮和劳拉西泮都没有明显效果,患者可能就需要选择喹硫平、氯氮平等抗精神病药物,或者多塞平、米氮平等抗抑郁药物,这两类药物镇静作用较强,适用于难治性失眠和抑郁导致的严重失眠。

那么能否单独使用中医药来治疗失眠?胡主任表示,临床上确实有部分病人适合单纯使用中医药,这类型的患者以虚证为主,建议使用补足脾肾阳气的药物,再搭配补肾填精、活血舒肝的药物,例如对证使用白芷养心丸、安神补脑液、逍遥丸、六味地黄丸。有些患者失眠症状已持续十数年,使用一个星期中药后,疗效明显,患者精神身体状态焕然一新。

不仅要睡得着,还要睡得好

除了睡得着以外,睡得好一样重要。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杨新艳介绍了良好睡眠质量的标准:1、30分钟内入睡;2、每晚醒来不超过1次;3、醒来后20分钟内能再次入睡;4、日间功能正常,白天头脑清晰,脑力和体力的活动不受影响。

长期睡眠质量不佳可以带来严重的健康为题,杨主任介绍此前曾收治一位20多岁的年轻患者,体型肥胖,出现重度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晚上睡觉时血氧饱和度最低只有50%多,年纪轻轻却毛病不少,经检查这个小伙子患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血管已出现中度以上狭窄,存在猝死、心律失常等心血管意外事件发生的风险。

杨主任提醒若体型肥胖且出现打鼾,白天嗜睡、头晕头痛,以及记忆力减退的患者,可能意味着睡眠质量存在较大的问题,建议及时到睡眠医学中心就诊进一步检查。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96斤女子患癌,医生手术花多1小时拨开层层脂肪! 专家:过度肥胖可增加12种癌症风险且影响治疗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1/3的成年人都超重或肥胖。中国是世界上肥胖人口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详细>>

我国哮喘控制率仅40%,度普利尤单抗有望为广大哮喘患者提供全新、个性化治疗选择

近日,全球领先的创新医药健康企业赛诺菲宣布,度普利尤单抗在一项面向亚太地区开展的治疗持续性哮喘的关键性3期临床研究(NCT0378253……详细>>

基石药业抗PD-L1单抗治疗IV期非小细胞肺癌临床试验获重大突破 拟递交新药上市申请

2020年8月6日,中国苏州 - 基石药业(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称“基石药业”, 香港联交所代码:2616)宣布,其在研的抗PD-L1单……详细>>

白云山金戈献爱心伸援手,捐赠金戈助八岁小雅点亮生命之光 承诺向小雅无偿捐赠3年西地那非用于治疗肺动脉高压

近日,河南许昌8岁女孩小雅,跑到药店买“*”引起现场群众的好奇,有药剂师现场质疑“家教不严”,而小雅母亲只得流泪解释真相。原来小雅3岁……详细>>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详细>>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