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在生命尽头,如何有尊严谢幕离开?

2023-04-04 11:50:24      

目前,全球每年约800万人死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认为,攻克肿瘤有四大目标,其中第四个就是姑息治疗,即面对晚期肿瘤患者,实施缓和医疗是重点,减轻患者痛苦,改善生活质量。为回应新时代下人们对“生命归程”更高质量的需求,广东祈福医院2019年建立颐养病区,成立了由医生、护士、心理师、社工、志愿者等组成的多学科团队,给予临终者及其家属在不同阶段的生理、心理、精神关怀,让生有所望,死有所依。


“我只想安逸地走完最后一程”

在广东祈福医院颐养病区,有这样一批肿瘤晚期病患,没有治愈希望、多器官衰竭、生命长度可量化。83岁的林伯伯就是其中的一员,胰腺癌晚期,全身多处转移,初到颐养病区时,他浑身浮肿、便秘呕吐、癌痛难忍,夜不能寐,他向医护人员和子女表达自己的心愿:“我不要插管、不要抢救,我就想没有痛苦的、平静的走完最后一程。”他退休前是一名主管干部,每天都要收拾得整整齐齐,如今哪怕是卧床不起,也十分要强。

颐养病区吴小兰主任团队为他制定了镇痛止呕治疗和舒适护理方案,护士通过精油按摩、中医护理等帮他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呕吐。癌症不适感得以减轻,林伯伯的睡眠质量、胃口随之转好,精神、营养逐渐跟上,他觉得死亡也不是那么可怕了。

相比于其他科室病房里紧张忙碌的景象,这里更加安静,时常能看到医护人员拉着患者的手,轻声询问今天的身体状况,食欲怎么样?精神状态如何?这些细微的变化他们都会观察记录。“对于这一阶段的患者,我们以对症治疗为主,用专业化的方法,通过药物、物理方法等措施缓解患者身体的各种不适症状,让患者在生命尽头更有尊严。”吴小兰表示。

“一生干净明媚,临终也要保持体面整洁”

事实上,“临终病人”照护,是每一个家庭都会面临的事。有些患者身心受尽病痛折磨,家属因缺乏照护技能不知所措,且陷于床前的煎熬照顾和即将到来的分离痛苦中——这也是目前大多数癌症晚期患者家庭的缩影。

“真是多活一天,就多遭24小时的罪。”回忆起父亲李伯的遭遇,儿子至今仍感慨万分。65岁的李伯,因肠癌晚期在外院历经手术、化疗等治疗后,伤口渗液、疼痛不已、让他每天痛苦不堪,家人十分心疼,却又苦于不知如何看护,“想帮他翻个身,都不知道怎么挪动,一碰就剧痛。”

转到颐养病区后,吴小兰为李伯制定镇痛治疗和舒适护理方案,经过专业的治疗、细致温暖的照护,李伯没有过多的痛苦,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光,安详离开人世。家人在悲伤之余给颐养病区送上感谢信:“最欣慰的一点是,他走得很安详,没那么痛苦。”

除翻身叩背、擦拭身体、粪便处理等专业护理,帮助家属从长年累月的辛苦照顾中解放,护士和护理员们还会细心帮患者修剪头发、指甲,“他们一生干净明媚,临终期也要帮助他们保持体面整洁。”

“孩子离开了,但你们给过她的爱永垂不朽”

在吴小兰看来,对终末期患者来说,安宁疗护的首要目的是控制疼痛和不适的症状,其次是开展“心”和“灵”的疗护,让他们面对死亡时能拥有生命的尊严,完成心愿,安详地离世,让患者和家属了而无憾。

尤其是对于人生还未绽放的患病孩子,却因重病离去,往往给家人留下永难磨灭的遗憾。“同为人父母,那种伤痛,很难平复。”颐养病区护师邓美飞略微停顿一下说,在成为安宁疗护护士之前,她曾多次见过孩子医治无效去世后,绝望自责的父母和破损坍塌的小家。“如果尽最大努力争取过,却仍无法阻止病情恶化,那么在孩子最后的日子里能够减缓其病痛,是对其父母和家庭最大的安慰。”

12岁的白血病女孩媚媚,病情好转时,她会到护士站与护士姐姐、“小爱同学”聊天,看电视、听音乐,到其他病房“串门”,活泼开朗惹人喜爱;发病时,她浑身浮肿、疼痛不已,蜷缩在病床默默哭泣……医护在帮她缓解疼痛的同时,帮她完成了很多心愿:从广西过来治病,还没好好逛过广州?邓美飞答应,等她病情好转就带她去逛缤纷汇;她最喜欢泡芙、蛋糕,但妈妈不方便出去买,护士就给她带;陪她唱歌跟妈妈表达爱意、帮她最后一次为妈妈庆祝母亲节、为她亲手制作棒棒糖花束,告诉她花语是——“永垂不朽的爱”。


临终前,她想去完成最后的心愿——回广西看爷爷,临别时医护与她一一相拥告别……

几天后,媚媚离开了,妈妈给邓美飞发来信息:“她经历的痛苦太多,唯一庆幸的是,在她最后的时光,有你们陪在身边,给了她很多温暖与爱,这些,都是永垂不朽的爱,她没有遗憾了。”

做好生命尽头“摆渡人”,让“生死两相安”

“医学不是万能的。”吴小兰指出,“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让无可挽回的生命有尊严地谢幕,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除颐养病区日常治疗护理,针对临终期强烈想居家且符合条件的患者,医护团队还提供居家安宁疗护服务,远程指导止痛、镇静用药;或通过“广东祈福医院互联网医院——护理上门”平台提供预约上门护理服务。作为一家民营医院,广东祈福医院肩负起社会重任,是目前广州市少有能帮助肿瘤晚期患者控制症状,提供心理、精神、社会支持的三甲医院。医生、护士、社工、心理咨询师、专业志愿者配合无间,给予临终者及其家属在不同阶段的生理、心理、精神关怀,为肿瘤晚期患者提供身、心、社、灵于一体的安宁疗护,让生有所望,死有所依。


然而,一家医院的力量毕竟单薄有限,为了进一步整合资源,帮助更多患者,2022年,医院牵头成立了广东省居家养老服务协会安宁疗护专委会,吴小兰担任主任委员,为安宁疗护项目研发、高层次人才培育、医疗技术合作交流等方面搭建新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共同实现临终者善终、失亲者善别、在世者善生、让生命更有尊严。”吴小兰说。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通讯员:潘增丽)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教育部:幼儿连续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超过15分钟?儿童长期用电子产品有什么危害?

儿童玩手机已成为每个家庭不可避免的问题,很多家长因为工作繁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而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部分孩子玩电子产品时才更安静和听话……详细>>

北京暴雨中女子淡定做美甲 女人爱美的心你无法想象?做美甲有什么危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美甲成为一种流行时尚,这美甲后确实很漂亮,显得手白又手指长,殊不知频繁做美甲会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甚至会导致灰指……详细>>

最新研究:电动吻合器有助于降低胸腔镜肺癌手术中的出血并发症发生率

日前,在一项发表于同行评议期刊《治疗进展》的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在针对肺癌的电视辅助胸腔镜手术(VATS)中评估了电动与手动吻合器两种技……详细>>

17岁男孩因自发电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一氧化碳中毒有哪些症状?

7月21日下午,岑溪市第二变电站一个变压器遭雷击并燃烧,导致该市城西、城中片区大面积停电,因此有居民便用自备发电机发电应急。然而,7月2……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