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15岁少年查出“重度耳聋” 医生:超过80%儿童患过这种耳病

2023-02-27 09:26:52      家庭医生在线

2月24日下午,4台价值15万元的助听器,及1000副护耳用具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顺利完成捐赠,两名听障人士将借此重获新“声”,而两家受捐企业的劳动者也将因护耳用具的保护进一步降低职业噪声聋的风险。这是十二医院举办的“2023年全国爱耳日助听器捐赠仪式暨护耳健康科普讲座”活动上的动人一幕。爱耳日将至,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还联合社会各届成立了爱耳公益专项基金,并为广大市民朋友准备了一系列的护耳大礼包。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林鲤洁向企业捐赠护耳用具

15岁少年查出“重度耳聋”

在捐赠现场,我们看到受到捐赠的浩浩,他是一名初三学生,今年15岁,据了解,浩浩在小学时患有中耳炎,由于家庭困难,当时并未接受干预诊治,直到初中听力严重下降,确诊为重度耳聋。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焦粤农表示,重度耳聋即如无任何辅助器械,需要有人在耳旁大喊才能听到声音,这严重影响了孩子的日常学习、沟通交流和心理健康。

儿童中耳炎发病率高达80%-90%

据焦粤农介绍, 80%~90%的小朋友都有过中耳炎经历,与遗传、上呼吸道感染、感冒等因素有关,很多孩子发现中耳炎时,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期,必须大声喊才能听得到,影响信息接收和语言交流。

对此,焦粤农提醒家长注意观察,如孩子看电视时喜欢调大音量,大声说话,抓挠耳朵、哭闹烦躁,或是不明原因发热等,需警惕中耳炎发生,如及早发现干预,治疗效果明显。

联合成立爱耳公益专项基金、开展义诊活动

现场,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林鲤洁、院长易灵敏与受捐代表举行捐赠仪式。4台助听器捐赠给了两名符合验配要求的听障人士。受捐护耳用具的广州市世凯纸塑制品有限公司和广州市珠晖模具机械有限公司是生产环保台布及电梯配件的小型制造业企业,在生产工艺和劳动过程中均存在较突出的噪声危害。近年来,在市区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市职业病防治院的关心指导下,企业的噪声危害得到了有效控制,很好保护了劳动者听力健康。本次护耳用具的捐赠,将有助于企业进一步强化职业病危害个体防护,提升员工噪声危害防护意识和技能,为劳动者打造听力健康保护的最后一道屏障。

广州市第十二医院同时是广州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院,多年来专研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疗技术和医疗服务的提升,去年科室通过了市临床重点专科孵育专科验收,历来在广州市民心中有较高的美誉度。在捐赠仪式上了解到,市十二人民医院联合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粤悘公益基金会、鑫之声医疗器械等爱心企业共同成立爱耳公益专项基金,将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开展关爱困难群众听力健康行动,开展健康科普、社区义诊、公益捐赠、医疗救助和帮扶、专科研讨、产业建设等活动,救助帮扶困难群众,解决听障问题,提升生活质量,树立加强全民爱耳意识。

此外,在今年度的“全国爱耳日”活动中,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还在2月25日(周六)上午09:00-12:00在天河区天河南街中轴线,3月03日(周六)上午09:00-12:00在黄埔区南岗街万科尚城B区开展义诊活动,包括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儿科、妇产科、肿瘤科、神经内科等医学护理专家,现场开展签到抽奖、免费测量身高血压、耳鼻喉专科及听力检查、玩游戏赢奖品等活动,欢迎有需要的市民参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度耳聋 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

专家提醒:感冒病毒可导致突发性失聪

详细>>

奥运熬夜观战极伤身 专家:5个部位防护要到位

四年一度的体育盛事——奥运会又要开始了,此届奥运会在巴西开锣,大部分赛事都安排在凌晨或半夜开始,对于许多铁粉而言,熬夜看赛事的模式又要自……详细>>

出租车司机因疲劳驾驶连撞6车 如何避免疲劳驾驶?

11月13日早上6点左右,巴中城区红碑路南龛段索道处,一出租车连撞6车,事故出租车驾驶员受伤。目前,肇事出租车驾驶员已被送到医院接受救治……详细>>

17省份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项目

记者从卫生部25日在上海召开的新生儿听力筛查项目启动会上获悉,我国将在北京、上海、江苏、四川、陕西等17个省份推广“新生儿听力筛查干预……详细>>

人工耳蜗不再“高不可攀” 广东省即将全面纳入医保!

2018年3月3日,迎来第19次全国“爱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我国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数最多的国家;听力残疾……详细>>

  • 傅应云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