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广州最美有轨电车变身“健康生活号”专列 今日正式启动

2023-01-17 15:43:10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7日上午,在广州最美“七公里”的有轨电车海珠线广州塔站,随着一辆铺满蓝色主题海报的电车缓缓从站台驶出,为期一个月的“守护健康 一路同行——2023年‘健康生活号’”主题列车活动正式启动。当日,同时发出的还有广州地铁一号线健康专列,带领广大市民开启健康幸福之旅。

“健康生活号”专列再出发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承办,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和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协办,旨在向全社会传播“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观念,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理念,普及慢病预防、健康生活方式干预知识技能,提升广东省居民健康素养,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在广东省落地落实。


目前,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为进一步提升公众健康素养,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此次“守护健康 一路同行——2023年‘健康生活号’”主题列车活动围绕健康生活方式和常见慢性病、癌症等主题分别开设专列,聚焦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健康、高血压、糖尿病、肝癌肺癌、健康生活方式等与居民健康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息息相关的科普内容,创新利用市民通勤时间开展健康科普宣传。


启动仪式现场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郑子谦发言

广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主任郑子谦介绍,今年是中心举办“健康生活号”主题列车活动的第二年。近年来,中心科学谋划,主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力推进全省卫生健康宣教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国首创乡村振兴健康教育试点,率先组建省级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扎实推进健康促进县(市、区)建设,积极组织健康教育技术指导培训,多措并举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和控烟专项行动,加快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健康促进政策体系,加快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同时,注重利用立体化、多层次、全媒体等形式向群众普及疾病防治知识和健康技能,倡导健康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如在广州塔等城市地标性建筑开展亮灯活动,打造“广东居民健康公约三字经”、地铁健康列车等宣传品牌,让健康科普更加引人入胜,从而推动广东省健康宣教事业高质量发展。

有轨电车广州塔站外还设置了健康列车打卡点,来自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中山三院省中医院等医学专家现场与市民进行健康咨询和科普互动,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参与。随着首发仪式推杆的启动,列车缓缓进站,现场嘉宾们一同登上专列试乘体验。只见穿梭于广州的最美有轨电车海珠线被精心打造为健康生活方式的“移动科普站”,车厢内铺满蓝色背景的主题海报,配上简洁的家庭成员漫画,温情满满。该专列围绕健康生活方式和健康责任意识的主题,从健康生活的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健康出发,有针对性地进行展示宣传,让健康生活方式的理念和知识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列车车厢里还滚动播放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宣传视频,加强公众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理解与运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


“食物多样,合理搭配,吃动平衡,健康体重……这些健康标语读起来朗朗上口,很容易记住。上面还介绍了很多如何搭配膳食、怎样科学运动的知识,非常实用。”不少市民在乘坐电车的间隙,细细品读着车厢内的健康主题知识,从灯箱、椅背到车厢地面,随处可见的健康科普吸引着乘客的眼球。沿途是美丽的风景,车厢内是温馨的知识科普,车内外的巧妙融合,绘成了一幅美妙的画卷,让人感受到生活的阳光与希望,市民在沉浸式体验中开启幸福之旅。

健康科普互动好学又实用

当天,同时发出的地铁一号线列车则以预防慢性病和癌症为主要内容,将高血压、糖尿病、肝癌、肺癌、心理健康、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作为宣传重点分别呈现在车厢内。据了解,这些宣传内容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邀请广东权威的临床医学、预防医学专家团队等进行充分论证和严格审核,既具备专业性、权威性,又通俗易懂,且每一节车厢关于慢性病的内容都结合了年度宣传主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普。


健康生活方式车厢告诉你,健康生活方式从“三减三健”做起!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手把手教你吃好一日三餐;疫情期间如何保证心理健康?心理专家建议“五个一”缓解焦虑;心理健康车厢刊载了为你24小时守候的广东省各地心理援助热线,扫码还能参与心理健康素养有奖问答;如何有效预防肝癌?南方医院侯金林教授团队推出了大型公益项目“彩虹计划”,在肝癌车厢扫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可自测肝癌发生风险;肺癌车厢扫码则可获取更多来自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国家呼吸医学中心的权威科普内容和各种惠民信息。为了将健康知识寓教于乐,融学于趣,“健康生活号”主题列车车厢在设计时加入了更多趣味性与互动性,市民不仅可以实时阅读健康科普知识,还能动动手指参与互动。扫码答题参加健康知识竞赛,观看有关科普短视频,进入小程序进行身体健康风险排查……坐在车厢里,瞬间有种被健康“包围”的幸福感。“这种体验式互动很有趣,我们可以现学现测,在乘坐地铁的碎片化时间中了解了更多健康知识。以前都还不知道广州有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呢。”市民刘先生为健康专列呈现出的有趣内容连连点赞道。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元亮发言

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元亮指出,“‘健康生活号’主题列车以地铁列车‘小切口’推动健康教育形式‘大变化’,把常见慢性病知识和健康科普知识理念化繁为简,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使‘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牢牢树立在人们心里,养成符合家庭特点和自身实际的健康生活方式,满足民生健康‘大需求’。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希望大家都从自身做起,积极学习健康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人人都成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他强调,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多途径、多维度、多形式加强群众个人防护宣传教育、继续创新健康宣传模式,加大科普供给力度,不断完善健康科普工作机制,打造健康教育“广东样板”,推进健康教育与促进“粤”来“粤”好,“粤”来“粤”精彩。

据了解,本次“健康生活号”主题列车宣传活动,除了在广州开启两列“健康号”,还充分利用高铁动车组运力大、覆盖广的特点,在省内广湛线和广梅汕线两条线路的六组高铁动车专列上分别发布有关高血压、脑卒中、糖尿病、老年痴呆症、骨质疏松症和癌症六种常见慢性病的核心知识,让专业权威的科普知识惠及每一位乘客,让健康科普的春风吹遍南粤大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黑龙江新增8例本土病例,已有289名医务人员支援绥芬河?医护人员如何预防新冠病毒?

医护人员是新型冠状病毒的高危人群,因为医院是人流量大且是病人高度集中的场所,不管是有症状的还是无症状的都夹杂在其中,对于医护人员来说必须……详细>>

高考分数超预期30分!18岁女生兴奋到脑出血?有哪些因素会引起脑出血?

中老年人是脑出血的高发人群,但这并不代表说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有很多人年纪轻轻却出现脑出血,病死率和致残率极高,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鼻咽癌疗效预测又有新工具!中大肿瘤医院在国际上首次建立鼻咽癌预后个体化预测模型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鼻咽癌研究团队再攀高峰,国际首次建立了基于血浆EBV DNA、TNM分期及其它风险因素的预后模型(nomogram)……详细>>

  • 冯小燕

  • 吴晓亮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