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请查收这份呼吸慢病患者”阳后”注意指南

2023-01-16 09:48:24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居家治疗?

不要恐慌,正常休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和易消化食物,调整好心态等。

一般的症状包括发烧、咳嗽乏力、咽痛、腹泻呕吐等,可以对症治疗。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需要在家里自己监测症状,特别是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的症状。

基础治疗药物不要停,特别是长期吸入药物要按照既往医生医嘱要求继续用,包括吸入药物用后要漱口。

监测血氧饱和度,及时了解病情是否变化。

慢阻肺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什么情况要尽快去医院就诊?

慢阻肺患者平常的症状是咳嗽、咳痰,有时候会伴有呼吸困难,并且往往会有上呼吸道感染导致原有症状的加重。出现以下情况应该到医院进一步诊治:

  • 当持续发烧超过2天,服用常规的解热镇痛药不能退热;
  • 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精神不振甚至神志不清等,或者出现口唇紫绀,双下肢浮肿等体征;
  • 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喘憋等,呼吸频率大于等于30次/分;
  • 经皮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提示患者血氧饱和度≤93%,或者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 喘憋加重使用短效吸入药物后症状没有明显改善或进一步加重;
  • 出现其他症状,如胃肠道症状持续超过2天,不能进食,虚弱,走路不稳等。

呼吸慢病患者感染新冠后,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什么?

少量多餐,以尽量达到平时食量;

尽可能选择易消化的食物,保证食物种类多样化。症状好转了,胃口有所恢复,可以过渡到半流食。这时可以选择酸奶、蛋羹、面条、加肉末的面片、鱼肉、豆腐等,让能量和蛋白质摄入量慢慢提升;

康复期的食物也要做到细和软,吃饭要细嚼慢咽。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再慢慢恢复到正常的饮食水平。一些老年人由于生活节俭,食物种类比较单调,吃得素淡,身体营养基础比较弱,感染之前体重偏轻甚至有轻度的营养不良,导致免疫状况不佳,感染后救治难度更大;

老年人平时饮食要尽可能做到食物多样化、保持荤素搭配,在正常的饮食基础上,可以考虑补充一些营养补充剂,比如蛋白粉、维生素矿物质复合剂等,有助于保持身体抵抗力。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紧急情况如何急救?

出现剧烈咳嗽、痰多不易咳出时,可通过叩背排痰的方式缓解,即手指屈曲,手背隆起呈空心状,由下至上、由两侧向中间,有节奏、均匀地叩击背部,使气管内附着的痰液脱落、容易排出。

出现呼吸困难时,出现呼吸困难的老年人须立即停止活动,半卧位休息,并保持开窗通风,以使空气流通、增加含氧量。等待急救时,可使用家用制氧机进行吸氧支持。无家用制氧机可采取俯卧位通气。可以按需使用短效支气管扩张剂,每20分钟再吸1~2喷,第一个小时不超过6~8喷。

出现昏迷时,如果老年人出现神志淡漠应立即送医。若出现意识丧失需令患者头高脚低呈45°卧床并且头偏向一侧,避免舌弓后坠导致气道阻塞以及进一步误吸呛咳。若患者意识丧失并伴有心跳、呼吸停止,需即刻进行心肺复苏。

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如何进行自我防护?

勤洗手和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

增强体质、免疫力,适当进行体力活动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

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并且关注症状

佩戴N95口罩、接种疫苗、戒烟、均衡营养、备足急救药物等

排痰小技巧,你掌握了吗?

多喝水。稀释痰液,帮助排痰。

深吸气。接着短暂闭气,增强呼吸道中的压力。

弯腰增加腹内压,利用呼气时产生的高速气流,促使痰液移动,随咳嗽排出体外。

必要时也可请他人协助拍背。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李朝龙教授新书《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则临床验证》发布会隆重举行

广州复大肿瘤医院荣誉院长、华医学创始人李朝龙教授提出创新医学理论“中医流体学”,其撰写的专著《中医流体学理论与实践——疑难病清补运通用治……详细>>

澳大利亚科学家:新冠病毒可在手机屏上存活一个月?手机到底有多脏?

现在人们简直是手机不离手,虽然能打发无聊的时光,但也会对眼睛和颈部带来伤害。但你知道吗,在光滑的手机上会沾染大量病毒细菌,经过研究表明,……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2010年广东省中医中西医结合皮肤性病学术会议在广州举行

2010年12月3至5日,由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病专业委员会、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皮肤性病专业委员会主办,广东省中医院皮肤科、广东省中……详细>>

【5.18】广东省中医院:血管健康日之第二届冠心病公益学校《塑心学堂》开班招生啦!

每年5月18日是血管健康日,旨在呼吁人们重视血管健康,警惕心血管危险因素。详细>>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