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阳”后咳不停?三大咳嗽类型要分清

2023-01-16 09:47:19      

很多“阳”后小伙伴表示,康复期间最烦心的事莫过于一直咳嗽。“咳得喉咙都撕裂、心脏都痛”“肺都差点咳出来了”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变态反应科(过敏科)副主任陈如冲教授教您如何应对“阳”后咳不停。

感染新冠后为什么会出现咳嗽?

咳嗽是机体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正常情况下,咳嗽承担着气道防御的功能,可以排出气道里的异物或者过多的分泌物,起到保护性的作用。“换句话说,出现咳嗽意味着你的身体正在自我保护。”陈如冲教授说。

陈如冲教授表示,根据近期调查发现,新冠感染中有咳嗽症状的患者接近70%到80%,有大部分咳嗽的时间持续2周左右,3周以上的占比接近5%,可见咳嗽是非常常见的症状之一,无需过分焦虑

感染新冠后的咳嗽分为哪些类型?

第一种是多见于病毒感染早期的急性咳嗽,是由病毒入侵导致气道炎症和上皮损伤、神经裸露所引起的。一般在病程2~4天时逐渐出现咳嗽。这类急性咳嗽一般在三周以内可以缓解。

第二种是延续3周至8周的亚急性咳嗽,这时病毒的复制多半已经停止,核酸检测可能已经转阴,更可能是其他非感染的因素导致咳嗽发生,比如说迷走神经敏感导致的咳嗽。

第三种是延续8周以上的慢性咳嗽,这种情况与新冠病毒感染的相关性进一步降低,一般不意味着感染加重。

憋着不咳会导致出现一过性晕厥

陈如冲教授提醒,咳嗽后晕厥的状况临床上并不少见。当咳嗽时伴随着胸腔压增高,造成心脏回流血量减少,这时如果有脑血管的疾病或者血管本身有堵塞或者斑块,或者是老年人,咳嗽时胸腔压增高,血流就可能出现一过性晕厥。建议有上述情况的患者咳嗽时不要憋,尽量坐下、避免摔倒。

另外,高龄产妇要注意咳嗽时出现尿失禁;老年人咳嗽时,胸腔压增高,可能导致一过性昏厥,甚至因为“用力过猛”导致肋骨断裂。

“阳”后咳嗽不停,痰中有血丝怎么办?

陈如冲教授建议,出现咳嗽时间较长、有黄脓痰或者绿痰、咯血、呼吸困难、气促等症状,而且症状持续3周以上,静息状态下血氧饱和度不高于94%,这种情况下患者需要及时就诊,进行相应的检查,必要时医生会采取CT影像辅助检查。

咳嗽会对气道的黏膜产生一定的损伤。在剧烈咳嗽后,分泌物中出现少量血丝是正常现象,无需担心。但是,如果痰中带血的情况比较频繁,出现了血块,或者鲜血量较多,就需要考虑是否出现气道病变损伤、肺结构损伤或者血管异常。

感染新冠病毒后的咳嗽如何治疗?

感染新冠病毒后咳嗽的治疗,需要视情况而定,建议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一是存在感染因素影响的患者,例如黄痰、绿痰等分泌物比较多或者血象持续升高,显示患者病毒感染后屏障功能有所减弱,合并有细菌感染。这类型迁延性咳嗽的患者可以使用抗生素药物治疗

二是非感染因素引起的咳嗽,如末梢神经裸露、神经受体敏化等,患者伴有胸闷、气紧、夜咳厉害等症状,可以使用针对气道高反应性的药物,降低高反应性或降低咳嗽的敏感性。

新冠患者咳嗽不止,饮食上需要注意哪些?

“阳康”后,建议根据自身情况维持较为温和的饮食,避免食用有刺激性的食物,如冷饮、油炸、辛辣的食物。若有胃食管反流或者胃病的患者,要避免饮用咖啡、浓茶,或者较难消化的食物,如粽子、糯米饭,以免加剧胃食管反流的情况,引起咳嗽。

胃食管反流如果和感染造成的气道损伤、神经裸露、咳嗽高敏等多因素互相影响,可能造成迁延性咳嗽、难治性咳嗽发生和发展。应尽力避免引发咳嗽的不利因素,避免出现恶性循环,加重咳嗽症状。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逃离医院50公里,网友:体校快来抢人,马拉松没你我不看?如何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害怕打针,孩子出生后需打各种各样的预防针,每次听到孩子打针时撕心裂肺的哭,家长很是心疼,不过家长需克服孩子打针的恐惧心理……详细>>

深圳龙岗1份进口冻鸡翅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疫情期间进口的冷冻食品还能不能吃?

最近这几天,进口的冷冻食品包装上对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居然呈现阳性,特别是冷冻鸡翅和冷冻海鲜等,这让人们很是担心,那在这种情况下进口冷冻的食……详细>>

看病不用再为排队烦恼啦!中山一院上线80台自助设备机 从挂号到缴费全部搞定!

说起去医院看病,很多人可能首先就想到“怕”!这倒不是指讳疾忌医,而是怕排队。挂号要排队、买病历要排队、看病要排队、缴费要排队、拿药也要排……详细>>

男子打游戏连输4小时,出现呼吸困难:气炸肺不是玩笑?还有哪些因素会导致气胸?

气胸也就是气体进入胸膜腔,从而形成积气状态,一般跟受到外伤、患有某些疾病以及治疗性操作不当有关,突发性胸痛是其典型症状,然后可出现胸闷和……详细>>

七部门发文助老出行:低风险区除特殊场所外,一般不查验“健康码”?如何教会老人用智能手机?

随着智能手机兴起,给人们生活也带来了便利,如手机支付和扫健康码,这对年轻人来说很简单。但老年人视力和记忆力下降,学习用智能手机却变得异常……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李飞

  • 吴晓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