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肿瘤患者新冠后如何重启治疗?记住这几点

2023-01-16 09:42:16      

别大意!感染新冠后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医院就诊?

静息状态下,指夹式血氧仪监测血氧饱和度低于95%时,提示身体有明显缺氧的表现。奥密克戎变种毒株隐匿较强,即便有的患者没有任何呼吸困难、不畅的感觉,也可能已经发生了很严重的低氧,需警惕静默性低氧。

静息状态下,心率超过100次/分钟,或比平时静息状态下明显提高20—30次/分,或出现胸前区的不舒服时,需要警惕心肌炎

持续或反复发热超过5天,需要警惕病毒或细菌引起的肺炎

如何预防再次感染新冠病毒或变种?

继续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接种异种疫苗,强化免疫屏障。

加强体育锻炼,减少熬夜,正常作息,提高机体免疫力。

肿瘤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吗?

肿瘤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当肿瘤患者免疫力低下时,病毒入侵后人体的免疫系统清除能力不足,病毒在体内的存留时间更长,载量更高,那么引起炎症反应的副作用更强,肿瘤患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的确有加重病情的风险。

感染新冠会导致肿瘤复发或影响肿瘤进展吗?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感染新冠会导致肿瘤复发或恶化,但假如肿瘤患者感染新冠后,病情很重,对免疫系统消耗太大的话,身体对肿瘤的抑制可能会有所下降,特别是本身就依靠着免疫系统来抑制的肿瘤。这是由于免疫力是有限,此时大部分免疫细胞用于处理新冠,对肿瘤的监视可能会减少。

结节患者感染新冠后能手术吗?

若主诊医生建议择期手术的肺结节患者,应该待身体完全恢复后,再择期进行手术。感染新冠对早期病灶影响不大,肺结节也不会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

若主诊医生没有建议手术的肺结节患者,无需过度焦虑,因为绝大部分的肺结节都是良性的,建议继续观察。

肺癌或肺结节的病人阳了之后如何重启治疗?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梁文华教授建议肿瘤或者肺结节患者在重启治疗前,需要考量以下三点:

  • 病毒是否已经完全清除,抗原或核酸是否转阴;
  • 身体机能是否完全恢复,如发热、咳嗽等症状是否已经消失,器官功能通过相应检查进一步明确;
  • 考量将要接受治疗的创伤以及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对大部分人而言,病毒转阴后两周可达到重启治疗条件。

哪些检查可以评估“阳康”?

主要评估炎症状态和各器官功能,包括肺部CT、血常规、血氧饱和度、降钙素原指标、CRP指标、心肌酶、心电图、新冠IgM、肝肾功能等。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 手术治疗并非唯一选择

我国中老年女性尿失禁发病率高达50%以上,但与我国男性治疗前列腺疾病的积极态度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女性对尿失禁的忽视,没意识到这是疾病,甚……详细>>

196斤女子患癌,医生手术花多1小时拨开层层脂肪! 专家:过度肥胖可增加12种癌症风险且影响治疗效果

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1/3的成年人都超重或肥胖。中国是世界上肥胖人口增加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研究显示,目前我国体重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详细>>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

南科大医院率先在深引进价值3500万“磁波刀”设备 不开刀治疗子宫肌瘤和子宫腺肌症详细>>

腹痛+持续打嗝,巴西总统入院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经常打嗝的人当心3种疾病!

据14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遭受腹痛、并打嗝打了10天后被送医治疗,可能需要进行紧急手术。巴西总统办公室14日证实,博索纳罗当天已被……详细>>

  • 傅应云

  • 冯小燕

  • 吴晓亮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