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多地宣布已过感染高峰,老年人还要打疫苗吗?

2023-01-16 09:34:35      

现阶段没有接种过疫苗的老年人还需要接种疫苗吗?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1、为什么强调老人接种新冠疫苗?

老人是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并发症或死亡的最高风险群组。

目前数据显示,没有接种疫苗的感染者死亡率是0.54%,已接种新冠疫苗者的死亡率为0.03%,相差18倍,这意味着疫苗对预防新冠肺炎相关死亡的效果好。

新冠疫苗能保护老人,降低他们患上新冠肺炎重症或死亡的风险。

即使有慢性疾病,只要病情稳定,便应尽早接种疫苗以作保护。

2、老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吗?

如果老人曾经接种过流感疫苗,那么接种新冠疫苗也是安全的。

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在境内外60岁以上老人当中的接种数量已经超过了5亿剂次,国内受种者的最大年龄是106岁。

3、老人能同时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吗?

呼吸道疾病往往在冬季更严重。老人同时患上新冠肺炎和流感可令病情更严重。

老人应在冬季流感季节来临前尽快接种新冠疫苗。新冠疫苗与流感疫苗是可以同时接种的。

4、老人平时都不出门,还有需要接种疫苗吗?

不可单靠家人接种疫苗以保护老人,最稳妥的方法,就是老人自己接种疫苗。

纵使老人常常留在家,亦可能因接触到受新冠病毒感染的人或受污染的物品而受到感染。

5、老人究竟需要接种多少针新冠疫苗才足够呢?

一些疫苗只需要接种一次就可有终生保护。

然而,大多数的疫苗都需要接种多于一次的剂量(即相隔约数个月后接种第二剂,或第三剂)。

有些疫苗,在上述基础疗程的“多次剂量”后,更需要在某固定期限之后(如一年或数年)接受“加强剂量”。

接种的节奏取决于病毒流行特征,因此需要密切留意我国卫生部门的疫苗接种通知。

6、家里老人已经接种了3针新冠疫苗,就不怕阳了吗?

疫苗是提高了人体对病毒的抵抗力,但并不是百分之一百抵抗成功的,身边的病毒总是想方设法感染你。

接种疫苗并同时采取其他预防措施,包括戴口罩、常洗手、保持社交距离,才能提供最佳的保护。

7、我还是怕老人出现疫苗的副作用,新冠疫苗有哪些副作用呢?

为了避免出现过敏反应,在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点指定区域休息至少30分钟。

在接种疫苗后的几天内,可能出现注射点疼痛头晕,脸部、舌头肿胀,心跳加速,恶心腹泻等症状,但一般反应非常轻微。

如要减轻注射部位疼痛和不适,可使用干净清凉的湿毛巾敷在该位置,稍微活动一下手臂。多喝水以减低轻微发烧引起的不适。

无论是否接种疫苗,在感觉不适的时候,都应该咨询医生,或到就近医疗点就诊。毕竟,自己才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8、我国新冠疫情管控已经开始放开,现在才接种疫苗是不是已经晚了?

预防疾病永远不晚。新冠疫苗是目前预防重症的确切手段,只要符合接种条件,任何时候接种疫苗都不晚。

(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26】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即将开讲!你知道如何当一名积极的青光眼患者吗?

青光眼和高度近视眼有什么关系?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爷爷把6岁自闭症孙子带重庆遗弃,还留纸条求好心人送救助站?自闭症如何做好家庭训练?

自闭症又被称为孤独症,这算是一种广泛性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是漠视情感、语言方面发育迟缓、行为上重复且刻板、不喜欢跟同龄人一起玩,拒绝交流……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首个被治愈艾滋病的“柏林病人”癌症复发,临终前呼吁人们别放弃?艾滋病患者常见的死因有哪些?

艾滋病是致命性的性病,这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受到人类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能彻底根治艾滋病,患者往往因为感……详细>>

  • 吴晓亮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