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当哮喘遇上新冠,你应该这样做

2023-01-10 10:33:14      

1、感染新冠的哮喘患者应该怎么用药?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谢佳星:哮喘患者得了新冠,更应该要维持原来哮喘的用药。当哮喘这个基础病维持控制住,哪怕感染新冠,相对不容易引起喘息呼吸困难的发作。哮喘患者平常应备有急性发作的治疗药物、雾化机、雾化药物、血氧饱和度计以及峰流速仪。峰流速仪相当于一个简易的肺功能检查,每天在家进行监测,当肺功能明显下降,说明哮喘加重了,可以帮助患者尽早发现病情变化。对于一些哮喘比较重的老年患者,平时在家可通过指夹式血氧计,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水平,如果相比正常时出现明显下降(血氧饱和度低于93%),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哮喘服用退烧药需要注意什么?

谢佳星:对于哮喘患者来说,不建议有鼻窦炎、嗜酸性粒细胞高的中青年以上的哮喘患者服用布洛芬退烧,这部分患者可能有阿司匹林哮喘,服用布洛芬容易诱发哮喘急性发作,尽量选择对乙酰氨基酚退热。注意!肝功能不好的患者需谨慎使用对乙酰氨基酚。

3、新冠患者在家感染了新冠,出现气喘、呼吸困难怎么办?

谢佳星:可以先在家里使用哮喘急救药物如沙丁胺醇、福莫特罗、布地奈德160,如有条件备有雾化药物自行雾化,能够减轻呼吸困难的症状,同时也有一定的止咳效果,通过自行雾化治疗能过够缓解症状、控制病情,可以先不用着急到医院。

4、哮喘患者“阳康”后咳嗽一直持续,如何调整用药?

谢佳星:哮喘感染新冠后,咳嗽比较剧烈,这时候可能是哮喘发作或者哮喘症状没控制好,这种情况有可能需要增加哮喘的用药,比如增加吸入的用药量或者增加雾化频率,观察咳嗽症状能否减轻。如果咳嗽一直很剧烈没有缓解,特别是半夜咳醒,已经明显影响到休息,这时就要到医院就诊。

5、新冠之后哮喘不发作能不能停药?

谢佳星:是否能停药必须经过专科医生的评估。若实在不方便到医院就诊,可进行以下自我评估:

(1)是否过去这几个月哮喘都非常稳定,没有任何的症状;

(2)是否运动时没有任何呼吸困难、哮喘发作的情况;

(3)家里备有峰流速仪,自测数值正常。

若满足以上条件,可以尝试减量,但整个过程务必谨慎、小心,一般情况下不建议自行减量或停药。

6、哮喘患者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谢佳星:绝大部分哮喘患者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但仍有哮喘症状的患者暂不建议选择吸入式疫苗。以下情况暂不建议接种:1。哮喘控制不稳定,最近哮喘还在发作;2。既往接种过其他疫苗出现过严重的过敏性休克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加拿大120岁老人或成年龄最长人瑞爱看卡通片 你听说过长寿综合征吗?

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据外媒报道,住在加拿大拉瓦尔市的劳伦特老奶奶,1月31日刚过120岁生日。……详细>>

张若昀自爆吃月子餐胖了十斤!你以为这是抱怨吗 他明明在变相撒狗粮?坐月子期间需补充哪些营养元素?

生完孩子后会大伤元气,一般会经历30~42天的坐月子期,期间饮食支持至关重要,只要全面为身体摄入营养,就有利于身体康复,那该补充哪些营养……详细>>

硫磺熏制八角调查:二氧化硫超标16倍 销往饭店食堂?关于二氧化硫的真相你知道哪些?

二氧化硫是最为常见的硫氧化物,是无色气体,不过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二氧化硫腐蚀皮肤,同时也会刺激眼睛和呼吸道黏膜,……详细>>

俄罗斯首次发现人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关于禽流感病毒你得了解这2大常识!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快速繁殖,如诺如病毒、流感、麻疹、水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等,最近又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此病毒发生在农林……详细>>

  • 冯小燕

  • 吴晓亮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