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发现肾囊肿,应该怎么办?

2023-01-04 17:24:56      

囊肿是一种良性包块,有的单独一个,也有多个的,一般来说对健康没有太大的影响,由于大多数不会有明显不适的症状,很多人都是在体检中才发现。

有些囊肿大可放心,定期复查随诊很重要;但有些囊肿还是要当心,不及时处理仍存在较大风险。

目前,介入超声技术已经可以实现“一针取囊肿”的效果,即使要治疗也需恐慌。

一波三折,揪出潜藏问题

广州的陆伯伯(化名)原本打算做肺结节手术,结果在术前CT检查的时候发现,他的腹主动脉有一处溃疡,而且还有个较大的肾囊肿。

这一下子让陆伯伯和家人慌了神,溃疡?囊肿?平时没有任何相关的不适症状,要不要做处理呢?他来到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介入科,想请权威专家给个建议。

医生给他进一步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在他腹主动脉上有一处穿透性溃疡,虽然面积不算太大,但破坏力极强,患者存在多年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病史,内膜已经被溃疡穿透,如果再不采取措施,血液进入中膜夹层后可能会导致血肿或动脉瘤,一旦破裂会造成大出血危及生命。

为了防止急性病变的进一步恶化,介入科团队为他实施了腹主动脉覆膜支架腔内隔绝术,成功将血液与破裂的内膜隔绝,在腹主动脉里重新建立起一条血流通道,解决了“后顾之忧”。

解除了第一个“警报”之后,就是肾囊肿的问题,肾囊肿是属于良性还是恶性疾病呢?遇到肾囊肿应该怎么办?

治疗囊肿,一根细针就搞定

肾囊肿是一种肾脏常见的病变,这是一种囊性包块,囊内充有淡黄色透明液体,就像是肾脏里面有个装满了水的“大泡”,以单纯性肾囊肿较为多见,绝大多数单纯性肾囊肿为良性,恶变几率微乎其微。

通常情况下,如果肾囊肿小于5厘米,且没有给患者带来不适,是不需要治疗的,3~5个月复查B超观察其变化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肾囊肿合并感染或者有压迫症状时,就要及时进行处理,或者囊肿太大,直径超过了4cm以上也要进行干预治疗,这是因为太大的囊肿容易在外力碰撞下发生破裂、出血并可能诱发感染。

陆伯伯肾脏内的这个囊肿,直径大约有四五公分,而且已经压迫到肾盂,且凸出了肾轮廓,说明已经开始影响到周围组织,如果剧烈活动或者受到外物撞击容易导致破裂,还是存在较大的风险。医生表示,这种情况下,肾囊肿的处理也不复杂,在超声引导下一根穿刺针就可以将囊肿“一举拿下”,全程无痛、无出血。

陆伯伯觉得“一不做二不休”,治疗意愿非常强烈。经过完善的治疗前准备,介入科团队在实时超声引导下,将一根极细的穿刺针准确穿刺进入囊肿,一边轻轻地将囊液向外抽吸,一边用超声监测囊肿的变化,抽出了大约三十多毫升的积液后,囊肿明显瘪了下去,然后注入硬化剂治疗,彻底破坏囊壁细胞以防继续分泌粘液。

整个治疗过程二十多分钟就完成了,治疗之后,陆伯伯没有任何不适,自行走回了病房。

随着介入超声治疗技术的发展,很多囊肿性疾病都能通过微创治疗的方法完成,比如肝囊肿、肾囊肿、甲状腺囊肿、卵巢子宫内膜异位囊肿及卵巢囊肿等,都可以使用介入硬化技术进行治疗,患者无痛苦、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符合条件的患者无需住院可在门诊治疗“即做即走”,尤其适合年龄大、基础疾病较多、不能耐受全麻手术的患者。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 傅应云

  • 吴晓亮

  • 李飞

  • 冯小燕